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釣島爭端令日企損失慘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1月3日報道,從電視機到洗面奶的一切商品的製造商正在證實日本公司對於中日領土爭端的代價的最糟糕擔憂:爭端的爆發以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將導致日本公司本年度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損失。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日指出,中國消費者沒有顯示出近期結束抵制日本商品的任何跡象,對日本在9月「購買」釣魚島舉動的抵制情緒持續高漲。

領土爭端代價的指標來自諸如松下電器、索尼以及全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等企業。

松下公司警告稱,該公司本財年下半年在華銷售額將面臨挑戰,此前它曾宣佈7月至9月虧損90億美元。這家電器製造商說,本財年它的電器部門收入預計將因這場爭端減少約13億美元。索尼公司表示,受中國消費者抵制日貨及日本經濟疲軟的影響,預計該公司將損失約30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8元人民幣)的收入。

在日本9月份宣佈將把有爭議島嶼「國有化」之後,許多旅遊團取消了中國航線的預訂,全日空因此受到衝擊。該公司表示,考慮到中國反日遊行對國際航線收入的影響,預計營業收入將較之前預期低300億日元左右。

資生堂則將全年海外收入預期下調了60億日元,其中來自中國的收入預期下調了40億至50億日元。該公司表示,9月份受反日遊行爆發影響,中國市場銷售額下降逾10%。該公司總裁10月31日表示,儘管預計銷售活動將復甦,但中國市場未來的銷售並不樂觀。還有一些公司更傾向於通過產品銷量來估算領土爭端的影響。例如佳能預計,2012年中國市場的數碼相機銷量將較之前預期減少50萬台,預計全球市場全年總銷量為1900萬台。

共同社11月1日報道說,豐田汽車1日表示,10月在中國的新車銷量約為4.56萬輛,比上年同期減少44.1%,繼9月之後第二個月減幅超過四成。

本田汽車11月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在中國市場的新車銷量比上年同期銳減53.5%至24115輛,降幅大於9月的40.5%。

日產汽車11月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在中國的新車銷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0.7%,僅為6.43萬輛,降幅比9月進一步擴大。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晨彥
法媒稱釣島之爭使日本陷入孤立      [2012-11-03]
中日關係惡化 日企業績難恢復      [2012-11-03]
漁政44061船結束釣島護漁返港      [2012-11-03]
釣島爭端將致日企損數十億美元      [2012-11-03]
專家:美日涉釣島言行互相矛盾      [2012-11-02]
4海監船進釣島12海里海域巡航      [2012-11-02]
美稱釣島問題暫無法解決只能管控      [2012-11-02]
中國副外長英媒發文闡釋釣島問題      [2012-11-02]
中方加強海外宣介闡明釣島立場      [2012-11-01]
日駐美大使稱美對釣島並非中立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