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要野田表態解散議會時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日本最大在野黨自由民主黨黨首安倍晉三4日要求執政黨民主黨黨首野田佳彥一周內就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表態。民主黨「二號人物」輿石東回應,不具備年內選舉的條件。

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野田內閣支持率跌至執政以來新低。

安倍和民主黨幹事長輿石當天參加日本廣播公司一檔政治辯論電視節目。安倍說,為制定2013年度預算,有必要今年12月16日前舉行眾院選舉。如果11月22日前不解散眾院,將無法為選舉作充分準備,野田及民主黨「必須本周」表態。

自民黨政治盟友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同樣在節目中敦促野田解散眾院。

輿石回應,當務之急是國會通過2012財政年度特例公債法案。如果按照自民黨所提要求舉行選舉,「在時間和物質條件方面有難度」。

今年8月,野田與時任自民黨黨首谷垣禎一和公明黨黨首山口會談,承諾在「不遠的將來」解散眾院,換取在野黨在國會支持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法案。那以後,在野黨反覆施壓野田,要求他履行承諾。

日本媒體分析,內閣支持率低迷,現階段舉行選舉對民主黨不利,野田因而打算盡量推遲解散眾院。

日本共同社4日發佈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內閣支持率從10月的29.2%跌至17.7%,為野田去年9月初次組閣以來最低。不支持率升至66.1%。

共同社3日和4日以電話詢問方式作調查,1012名選民回答。40%認為安倍更適合出任首相,29.3%支持野田。政黨方面,自民黨支持率為25.7%,下跌4.7個百分點;民主黨為12.1%,下跌0.2個百分點。

《讀賣新聞》3日以多名野田身邊的人為消息源報道,野田正在探尋年內解散眾院的可能性,前提是特例公債法案獲得國會通過。

這些人說,如果拖延解散眾院,在野黨陣營會批評野田不遵守承諾,從而給民主黨角逐眾院選舉帶來不利影響。

      責任編輯:吳小慧
野田到老撾就釣魚島爭議尋支持      [2012-11-05]
野田支持率降到17.7%再創新低      [2012-11-05]
野田參加亞歐峰會 釣島問題謀支持      [2012-11-04]
野田冀與中國下屆領導層對話      [2012-11-03]
野田就駐日美軍傷日本男表遺憾      [2012-11-02]
日本自民黨伺機擊垮野田政權      [2012-11-02]
外媒:野田表示要加強對華溝通      [2012-11-02]
亞歐首腦會野田或就領土爭端演講      [2012-10-31]
日參院稱野田已無資格描繪藍圖      [2012-10-30]
野田聲稱守衛領海決心絕不動搖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