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傳中國唐級核潛艇已開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鑒於現役「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將於2029年開始退役,美國正在積極推動其新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研發項目,以期在2029年時仍擁有足夠多的新型潛艇。在2013財年預算申請中,美國海軍要求5.64億美元用以推動「俄亥俄替代項目」(ORP)的研發。在該替代項目中,美國海軍共計劃研製12艘新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以取代現役14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另據外媒猜測稱,中國最新戰略核潛艇096型「唐」級可能已經進入建造日程,預計最遲將於今明兩年下水。據稱,096型核潛艇配備更為先進的巨浪-3型導彈。

女兵也能玩潛艇

美軍「俄亥俄」替代項目也被稱為SSBN(X)項目。根據美國海軍2012財年預算,首艘「俄亥俄」替代艇計劃於2019財年採購,「俄亥俄」替代艇進入服役後,會把美國海軍彈道導彈核潛艇數量維持在12艘。美國海軍在2013財年預算中,把採購首艘俄亥俄替代艇的時間延後了兩年,推遲到2021財年。受此影響,在2029至2041財年,美國海軍彈道導彈核潛艇的數量將下降至11或10艘。

據悉,「俄亥俄」替代艇水下排水量19737噸,艇身最大直徑13.1米,導彈發射筒直徑221厘米,艇長170.7米,可容納155人住宿,另外還有一間用於傳達潛艇任務的公共潛艇廣播室,並將配備16枚「三叉戟」II D-5「延續生命」新型彈道導彈——

這種新型導彈將由美英兩國共同開發,意在把「三叉戟」II D-5導彈的使用壽命延長至2042年。美海軍計劃購買108枚該型彈。預計新型導彈將更換電子設備、控制系統及自導系統等。

美國海軍曾指出,為了確保「俄亥俄」替代潛艇在其40年使用壽命期內的生存能力,新一代戰略導彈核潛艇必須擁有最先進的能力,並且需要具備隱身能力。

雖然目前「俄亥俄」替代艇仍在研發當中,但按照美國海軍的要求,它將會具備以下特點:

「俄亥俄」替代艇設計使用壽命為40年;與需要中期續加核燃料的「俄亥俄」級潛艇不同,「俄亥俄」替代艇配備有與潛艇壽命相同的核燃料;而且,不同於海軍其他潛艇所配備的機械推進裝置,「俄亥俄」替代艇配備有電力推進裝置。

預計,與機械推進裝置相比,電力推進裝置更加安靜。「俄亥俄」替代艇還將加裝與「俄亥俄」級潛艇大小相似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

另外,不同於加裝24根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的「俄亥俄」級潛艇,「俄亥俄」替代艇僅加裝有16根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雖然替代艇導彈發射管數量不及 「俄亥俄」級潛艇,但其水下排水量卻與後者相差無幾--有報道稱,替代艇的水下排水量19737噸,而「俄亥俄」級潛艇的水下排水量則為18750噸。

最有意思的是,由於2010年春季美國海軍解除了女兵不得上艇的禁令,美國國防部已決定會在下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上為女性艇員留出住艙。

中國096明年下水

分析稱,「俄亥俄」替代艇項目就是美國為應對俄羅斯新一代「北風之神」的產物。「北風之神」級潛艇是俄羅斯第四代戰略核導彈潛艇,其首艇「尤里·多爾格魯基」號核潛艇裝有16個導彈發射筒、12枚「圓錘」洲際導彈,射程1.1萬公里以上,命中精度為300米。據稱後續同型艦艇都將配備16枚「圓錘」 戰略導彈。相比之下,美國「三叉戟-II」型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也是1.1萬公里,但每枚只載8個彈頭,小於「圓錘」的10個彈頭數量。因此,就戰略導彈作戰能力上,俄羅斯「北風之神」似乎略勝「俄亥俄」級潛艇一籌。

不過,從電子戰能力來看,雖然「北風之神」級潛艇配備了一套「公共馬車」型作戰控制指揮系統和一套「斯卡特」型綜合聲納系統,而且其設備自動化程度大大提高,但受前蘇聯在電子工業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的歷史因素影響,俄羅斯最新核潛艇的電子戰能力雖有進步,卻仍不及美國潛艇。

俄羅斯原計劃於2020年前建造8艘「北風之神」級潛艇和「北風之神-A」級潛艇,但目前來看,該計劃的可能性堪憂:首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原定2012年底服役,但由於在最近幾次海試中發現了許多技術上的問題,所以其列裝日期延遲一年,被推遲至2013年,而第二艘「北風之神」級潛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則可能會於2014年加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

與美國和俄羅斯最新型潛艇相比,有關中國最新戰略核潛艇項目的信息要隱晦的多。據外媒猜測稱,中國最新戰略核潛艇096型「唐」級可能已經進入建造日程,預計最遲將於今明兩年下水。據稱,096型核潛艇配備更為先進的巨浪-3型導彈。

巨浪-3型導彈較巨浪-2型導彈射程更遠,使096型潛艇得以覆蓋目前沒有覆蓋的太平洋海域,並且還能降低其被探測到的機率,提高了部署靈活性。不過,這些信息的真實性目前還無法查證。

不過,就現有戰略核潛艇而言,中國094型「晉」級戰略核潛艇採用了最先進的第四代核反應堆技術,噪音小、隱身能力強、機動性高、生存能力佳、導彈射程遠,與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和俄羅斯「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相比,並不遜色多少。

      責任編輯:連檣
羅援:18大報告涉軍內容看點多      [2012-11-08]
吳邦國參加安徽代表團討論      [2012-11-08]
王立軍被雙開 與多名女性有染      [2012-11-08]
中國國民黨電賀中共十八大召開      [2012-11-08]
世界媒體高度關注十八大      [2012-11-08]
2名中國人在尼日利亞遭槍殺      [2012-11-08]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人均收入翻一番」      [2012-11-08]
十八大報告首提「美麗中國」引關注      [2012-11-08]
胡總十八大報告 與上屆報告至少十不同      [2012-11-08]
重慶團開放討論再提薄熙來事件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