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總十八大報告 與上屆報告至少十不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特派記者 謝光輝)2012年11月8日上午,為期7天的中共十八大開幕,胡錦濤總書記發表工作報告,提出將科學發展觀等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及江澤民三個代表,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胡總的報告儘管只是要點式的,但堅持了傳統,也提出一些新概念、新表述、新舉措,對於期望和猜想給予了有力的回應。

胡錦濤在報告中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報告語言樸實、論述精闢,全面回顧了十七大以來各領域的發展成就、總結了科學發展的成功經驗,比照十七大胡總所做的報告,至少在十個方面,都做出了更具指導性的闡述和更為明確的定義:

不同之一:科學發展觀被列為指導思想之一

十七大報告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十八大正式將科學發展觀列為指導思想。

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不同之二:展望民族未來,十八大報告提出「八個堅持」

報告中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做到「八個堅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堅持和平發展;堅持黨的領導。

不同之三: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大報告提出「五個目標」

報告中說,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要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要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要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不同之四:提出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提高節能環保水平、提高經濟整體素質和國際競爭力。

十八大的報告指出,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堅定信心,打勝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場硬仗,把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不同之五:直接提出「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要「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而在十八的報告中,這一表述變成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要完善基層民主制度;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要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報告強調,當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私壓法、徇私枉法。

不同之六:第一次提出要推進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十七大報告指出,要建設和諧文化,弘揚中華文化,推進文化創新,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十八大報告中提到,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引導人們民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不同之七:提出要「推進社會體制改革」

十八大報告在教育、就業、居民收入、社會保障、居民健康、社會管理六個提出要致力於體制改革。提出要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不同之八:特別強調「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胡錦濤說,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不同之九:提出「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目標」

報告中指出,在國防建設上要「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力爭到二0二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不同之十:對港澳台表述略有不同

十八大報告中,胡總指出,要「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十八大報告提出,「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兩岸政治關係要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連檣
日媒稱不公開演習內容因十八大      [2012-11-09]
余克禮:18大報告指明對台方向      [2012-11-09]
新華網:十八大報告蘊含的新意      [2012-11-09]
網上輿論高度關注中共十八大      [2012-11-09]
中國國民黨電賀中共十八大召開      [2012-11-08]
世界媒體高度關注十八大      [2012-11-08]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人均收入翻一番」      [2012-11-08]
十八大報告首提「美麗中國」引關注      [2012-11-08]
胡總報告不念全文傳遞務實新風      [2012-11-08]
學者解讀中共歷次黨代會主題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