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BBC:中國改變世界的8種方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援引BBC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1月8日召開,屆時,中國將選舉出新一屆領導人。文章以吉利的中國數字「8」列舉出中國領導人的更迭為何能夠吸引世界的矚目。

追求富裕

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飛速發展,可謂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經濟發展案例之一。35年,中國從小於意大利的經濟體躍居到世界第二位,同時也誕生了諸多富豪。到2022年,中國可能挑戰美國高位成為世界第一。

這一轉變已經改變了世界的經濟模式。中國目前是非洲最大的投資國,並且正在吸引非洲國家原本投視於歐美的注意力,這是兩個世紀以來未曾有過的。中國現在還是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國。目前,問題的關鍵在於新一屆領導人能否保持快速的經濟發展,並幫助其他國家恢復經濟。有西方分析家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有可能從10%放緩到6—7%,這樣的發展速度仍十分驚人。但同時,中國要從中等收入國家變成富裕國家,還需要變革。

粗放式增長無法延續

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也帶來了環境的巨大改變,世界受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有7個位於中國。中國領導人已下定決心整治污染,但是與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與人口數量相比,任務十分艱巨。

學習漢語

除了經濟,中國的文化也深深吸引著西方國家。現在,歐洲和美國的學校都開設漢語課,中國政府也協助設立了幾百所孔子學院,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使用漢語的人越來越多,這也是國家軟實力的傳播。

維護和平

儘管經濟的發展和影響力不斷增加,中國一直推行「和平崛起」的方略。而在領土紛爭問題上,中國前駐法國大使吳建民說,「每個國家都需要維護其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需要具有侵略性,那樣只會讓朋友變得疏遠。」

登月

中國已經向月球成功發射了繞月飛船,並計劃在2013年發射探測器登陸月球,如果成功,美國將不再是壟斷太空的國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隨著政府的開放和更加便捷的簽證程序,中國的旅遊消費已經達到世界第三的水平,僅次於德國和美國。2011年,有7千萬中國遊客出境旅遊,而在 1995年,出境遊人數僅有450萬。另外,每年有大約30萬中國學生出國學習,以便回國後找到更好的工作,或為了避開中國國內的高考。

購買力

中國國內創造的財富已影響到全球。中國的商品需求十分驚人,從路易威登、愛馬仕這樣的奢侈品品牌,到波爾多酒,中國的消費都使得歐洲奢侈品市場再度振興。而中國的工業巨頭也正瞄準海外市場和新興行業。

畜牧養殖

豬肉消費在中國也大幅增加。中國的豬肉消費與1979年相比增加了5倍,現在的肉豬養殖量達到4.6億只,佔全球的一半。豬飼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現在大豆進口量已經佔到了全球出口總量的60%。巨大的需求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衝擊和緊缺。

      責任編輯:春緋
BBC:中共比西方政權更具合法性      [2012-11-04]
美指中國進軍北極改變世界佈局      [2012-10-31]
BBC50歲男記者不堪性騷擾自盡      [2012-10-29]
BBC已故主持人性侵近300兒童      [2012-10-26]
BBC因主持人性醜聞陷信任危機      [2012-10-25]
大選能否改變美國政治版圖?      [2012-10-19]
中方:日本改變不了竊領土事實      [2012-10-15]
日媒:中國新戰艦改變亞太平衡      [2012-09-06]
中國新移民數量劇增 改變海外華人社會格局      [2012-08-23]
解放軍少將:正逐步改變日本控制釣魚島態勢      [201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