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網:科學發展觀列入指導思想將影響中國未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繼五年前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後,科學發展觀於8日公佈的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正式列入黨的指導思想。

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科學發展觀正式列入指導思想是黨的政治大事件,對於黨的全局工作具有方向性意義。」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對新華社記者說,科學發展觀勢必貫徹到中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對中國的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認為,深入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最好堅持、實踐和發展,也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堅持、實踐和發展。

回顧十年,中共提出科學發展觀有其深刻的時代背景,當時的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取得顯著成果、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資源環境的約束日益凸顯的關鍵時刻,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危機讓中國重新思考什麼是真正的發展。

在2003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上,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被寫入黨的文件。

200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大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的闡述,強調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黨內分析人士說,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和形成,基於對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關於發展問題既有豐富理論成果的認識昇華,基於中國數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經驗,基於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新實踐的深刻啟示,基於對未來中國發展道路、發展目標的深入思考。

「科學發展觀適應了時代發展需要、解答了時代課題,而且對未來依然有重要意義。」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研究部主任季正聚對新華社記者說。

在持續30多年的快速發展和變革中,中國也積累了諸多矛盾、問題和挑戰,譬如貧富差距拉大、生態環境惡化、腐敗現象滋生、群體性事件多發,以及傳統經濟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等等。這些矛盾、問題和挑戰更需要以科學的發展加以解決和應對。

世界矚目的中共十八大正在此間召開,這次會議將為擘畫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內的中國發展做出總體部署和規劃。「此刻將科學發展觀列入執政黨的指導思想,必將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和現實作用。」季正聚說。

觀察者注意到,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報告同時指出,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

「 更加自覺 和 深入貫徹落實 這兩個表述,彰顯了中共對落實科學發展觀緊迫性的強調。」來自成都的中共十八大代表、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志強說。

中國正在完成「十二五」規劃的征途中。「將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將為國家發展進程中避免 走彎路 ,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季正聚說。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十八大報告正式確立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

中共十八大代表、四川省電力總公司總經理王抒祥是來自生產一線的代表,他告訴記者,他們公司既是科學發展觀的落實者也是受益者。

「我們電力系統近兩年進行了一系列探索與創新,尤其是特高壓電網的建設進步實現了國內遠距離大功率輸電,還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接入電網,一方面保障了國家能源安全、推動國家能源供給多樣化,同時也實現了可持續發展,收穫了社會經濟雙重效益。」王抒祥說。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和形成,給中國共產黨關於發展的理論作出了科學的發展和定義,提高了黨領導發展的能力,提高了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和合法性。」戴焰軍說。

在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的黨員莫亞義看來,中共提出科學發展觀的背後,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和力量。黨的有力領導將保障國家的科學發展,而國家的科學發展也會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中共建黨90多年來,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帶領人民創造舉世矚目的偉業,一個根本原因在於黨的指導思想與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季正聚指出,未來,科學發展觀不僅將繼續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還將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新境界。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春緋
胡總:科學發展觀是黨指導思想      [2012-11-08]
十八大將對科學發展觀作新闡述      [2012-11-07]
胡錦濤: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落實到各領域      [2012-03-06]
新華網:科學發展觀列入指導思想將影響中國未來      [2012-11-08]
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討論      [2012-11-08]
評論:張德江為何強調不存在重慶模式      [2012-11-08]
周永康參加新疆代表團討論      [2012-11-08]
李克強參加山東代表團討論      [2012-11-08]
張德江:根本就不存在重慶模式      [2012-11-08]
日媒稱釣島刺激日本限華人買地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