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總統:寧死也不離開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燕趙都市報報道,俄羅斯一家媒體8日刊載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採訪內容。巴沙爾警告,西方國家如果軍事干預敘利亞衝突,可能引發「多米諾效應」,後果會令全世界難以承受。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同一天說,這家機構應對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愈發吃力。

「生活並死在敘利亞」

俄羅斯《今日報》網絡版8日刊登一段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訪談內容,配發他接受採訪以及走下一棟白色別墅外部樓梯的畫面。

巴沙爾說,他不認為西方國家正著手軍事介入敘利亞衝突。「我認為,外部干預敘利亞(局勢的)代價頗大,整個世界難以承受……這會引發『多米諾效應』,影響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不認為西方(國家)正朝這一方向(努力),」他警告,「但是,如果它們這麼做,沒有人能說之後會發生什麼。」

談及自身何去何從,巴沙爾說他會「生活並死在敘利亞」,暗示不會接受辭職並流亡國外這一選項。「我不是提線木偶,我不由西方國家製造,以前往那裡或其他任何國家。我是敘利亞人,我是『敘利亞製造』,我必須生活並死在敘利亞。」

大馬士革戰事緊張

最近兩天,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戰事顯現緊張態勢。

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7日晚至8日凌晨在大馬士革南部哈傑爾艾斯沃德區、塔達蒙區和巴勒斯坦亞爾穆克難民營等地持續交戰,致人員傷亡。

設在英國首都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證實,僅7日一天,59名政府軍士兵、反對派武裝人員和平民在大馬士革及其郊區喪生。

不願公開姓名的反對派武裝人員說,反對派武裝8日向大馬士革市中心米丹區周邊的路障、軍事和安全部隊據點發射火箭推進榴彈。按路透社的說法,這是政府軍今年7月奪回米丹區控制權以來,這一地區首次出現激烈戰事。

人道主義危機嚴重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毛雷爾8日在瑞士日內瓦告訴媒體記者,敘利亞人道主義狀況自今年夏天以來每況愈下,應對變得愈發困難。

毛雷爾說,今夏以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加強運輸和後勤調配,以便讓援助食品和藥品更加順暢地進入敘利亞。然而,相比不斷增加的難民,這一努力顯得杯水車薪。「(援助)行動規模不斷擴大,但人道主義狀況在惡化,」他說,「如果狀況持續惡化,我們將無力應對。」

按毛雷爾的說法,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一道向難民發放援助物資,但難以滿足全部難民需求,「我們不知道有多少敘利亞人沒有得到需要的援助」。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曾曉
半島電視台主播成敘利亞發言人      [2012-12-10]
外媒曝美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      [2012-12-10]
敘致信聯合國:絕不用化學武器      [2012-12-09]
美軍出兵敘利亞作戰預案曝光      [2012-12-08]
外媒稱敘外交部發言人或已叛逃      [2012-12-04]
潘基文吁各國支持敘和平進程      [2012-12-01]
聯國稱敘利亞難民人數超46.5萬      [2012-11-30]
敘利亞網絡遭封 全境斷網      [2012-11-30]
伊朗批評西方靠武力推行民主      [2012-11-29]
美秘返伊 西窺敘利亞東抗伊朗      [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