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秘返伊 西窺敘利亞東抗伊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援引「阿拉伯新聞網」報道,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當天發生多起汽車炸彈襲擊,共造成38人死亡。伊拉克安全形勢再次響起警鐘。與此同時,有關數千美軍秘密重返伊拉克的報道充斥著當天的中東各大媒體。此間媒體分析認為,維穩、反恐、訓練部隊、威懾伊朗,甚至為軍事干預敘利亞做鋪墊,是美軍回流伊拉克的主要戰略意圖。

 美駐伊大使承認部分美軍重返伊拉克屬實

 據「伊拉克新聞網」11月25日報道,有該國安全部門官員稱,美國向伊拉克境內重新派駐軍隊始於6個月前,主要駐紮在伊拉克西北部的安巴爾省和薩拉赫丁省的軍事基地內。據介紹,美軍此次採取的是小股多次的形式秘密進入伊拉克,目的在於避免引起伊拉克民眾的注意。該報道稱,重返伊拉克的美軍總人數已經達到3000人,並且「還將持續增加」。報道稱,目前美軍向伊拉克鄰國科威特的軍事基地內也派駐了約兩萬人,而這些美軍也將陸續全部派到伊拉克境內,相關的「進駐時間表也已經確定」。

 華盛頓時間27日上午9時許,記者撥通美國國防部新聞處的電話,求證有關「3000美軍重返伊拉克」的消息。接聽電話的新聞處官員比爾·斯畢克斯當即否認有3000美軍駐紮在伊拉克,他稱自去年年底美軍撤出伊拉克之後,只有不到200名美軍尚留在伊拉克境內與伊方「進行安全合作」。

 美國媒體最近也沒有關於美軍重返伊拉克的報道,但《紐約時報》9月24日在一篇報道中曾透露,「伊拉克與美國正在協商一份協議,以允許小股美軍士兵回到伊拉克執行培訓任務」。報道稱,應伊拉克政府要求,當時已有一小支美軍特種部隊士兵被部署到伊拉克,為反恐和情報任務提供支持。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羅伯特·比克羅夫特日前接受伊拉克媒體採訪時說,部分美軍重返伊拉克屬實,目的在於協助伊軍訓練。這或許也是美軍此次重返伊拉克較為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一。不過伊拉克媒體分析指出,派出3000人甚至更多的部隊來協助訓練似乎「不太尋常」。

 凸顯美國對中東局勢多重戰略考量

 對於美國政府來說,2011年底從伊拉克近乎「祼撤」並非甘心之舉,伊拉克緊靠伊朗、敘利亞的戰略地位令美軍「依依難捨」,但無奈伊方堅決不給予美國駐軍法律豁免權,美國不得不放棄留駐5000至1萬多名美軍的想法。進入2012年後,伊拉克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教派衝突不斷,中央與地方政府矛盾激化,境內恐怖襲擊呈爆發勢態。在此背景下,有關美軍重返伊拉克的猜測從未停止。有分析指出,伴隨著伊拉克國內矛盾加劇,敘利亞危機仍不明朗以及伊朗核問題久拖未決,美國選擇此時向伊拉克重新增兵,體現出美國對伊拉克以及整個中東局勢的多重戰略考量。

 近期,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就基爾庫克、迪亞拉和薩拉赫丁三省部分地區管轄權長期以來的矛盾再次激化,雙方甚至向爭議地區各自派兵進行軍事威懾。庫爾德地方政府領導人巴爾扎尼日前公開呼籲美軍重返伊拉克協助管理。眼看自己一手扶植起來的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力持續減弱,美軍此時重返伊拉克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調解伊拉克內部矛盾,維護政治穩定,打擊「基地」組織等恐怖勢力,恢復伊拉克的秩序。

 除了針對伊拉克國內局勢,美國也欲借在伊拉克增兵強化其在中東地區的存在感和威懾力。從地理位置來看,伊拉克西鄰敘利亞,東接伊朗,戰略位置極為重要。而敘利亞危機和伊朗核問題一直被美國政府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欲將兩國現政府除之而後快。美國總統奧巴馬取得連任之後,美國國內一些政界人士和專家加大了要求美國政府干預敘利亞局勢的輿論壓力,認為確保敘利亞出現親西方的政權對美國在中東的戰略利益非常重要。與此同時,如何應對伊朗核問題再度成為華盛頓的熱門話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核問題是奧巴馬外交課題的頭等要務。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次向伊拉克駐軍可以達成另外兩個重要目的:一是為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做準備。從當前情況來看,由於敘利亞陷入愈演愈烈的內戰,伊拉克政府非常擔心伊拉克的武裝分子與敘利亞境內的極端分子聯手,「為遜尼派的統治進行兩線作戰」,總理馬利基因而下令加強西部邊界的警戒,而這也為美軍重返提供了「機遇」。從本次美軍駐軍的地點來看,其中之一就是在安巴爾省的阿薩德軍事基地,此處距離敘利亞邊境只有約100公里。如有軍事行動需要,美軍很快就可部署到位。二是武力威懾伊朗。伊朗核問題久談無果,伊朗政府更曾放言封鎖海灣石油中樞霍爾木茲海峽。因此,美國此次駐軍伊拉克,除了應付西線的敘利亞危機外,還可隨時兼顧東線的伊朗。從這一點上來看,美軍重返伊拉克是其當前中東戰略格局中的重要一步。

 點評

 難言的戰略焦慮

 較之中東各大媒體沸沸揚揚地報道數千美軍秘密重返伊拉克,美國官方和媒體或集體緘默,或矢口否認,這一耐人尋味的反差背後凸顯美國在大中東地區的戰略焦慮。

 美國大選的喧囂一度轉移了人們對伊拉克的關注。大選中的奧巴馬還一再以美國從伊拉克完全撤軍作為其政績宣揚。但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等人在班加西遇襲為導火索,加之伊拉克安全形勢嚴峻,敘利亞衝突久拖未決,巴以衝突激化,埃及政局動盪,伊朗態度依舊強硬,奧巴馬政府的整個中東政策遭到強烈質疑。

 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戰略一直具有兩面性,其執政經歷表明,在做出與阿拉伯世界和解姿態的同時,美國並沒有改變崇尚武力的慣性,只是做法更傾向於隱蔽性更強的「秘而不宣」,從在世界各地大規模使用軍用無人機到特種部隊的秘密出擊,均為無可否認的例證。

 伊拉克戰爭使4487名美軍喪生,32226人受傷。因至今沒有準確統計,伊拉克人民在此次戰爭中死傷人數還只能以「無數」形容,可謂災難深重。美軍身影再現伊拉克,雖有其鎮守伊拉克,西窺敘利亞,東抗伊朗的戰略企圖,但一味迷信武力的不義之師必敗,這早已被歷史證明。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杨阳
土耳其請北約部署導彈防敘利亞      [2012-11-22]
敘政府軍打死42名反對派武裝者      [2012-11-19]
敘利亞反對派加速籌建過渡政府      [2012-11-13]
潘基文吁敘利亞以色列保持克制      [2012-11-12]
以色列39年來首次炮擊敘利亞      [2012-11-12]
敘反對派達成組建統一聯盟協議      [2012-11-12]
敘利亞反對派結盟 共討巴沙爾      [2012-11-11]
敘總統:寧死也不離開敘利亞      [2012-11-09]
敘利亞首都發生至少4起爆炸      [2012-11-07]
敘利亞一天內兩起汽車炸彈襲擊      [201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