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大醜聞纏身 BBC總裁辭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四川日報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總裁喬治·恩特威斯爾10日宣佈辭職,稱英國廣播公司近期「異常」狀況令他決意引退。

 當天早些時候,恩特威斯爾剛出面道歉,英國廣播公司不應播出節目影射一名保守黨資深政客性侵兒童,但當時他表示不會辭職擔責。

 「短命」總裁走馬上任僅8個星期

 在英國廣播公司位於英國首都倫敦的總部大樓外,恩特威斯爾10日說,自己要做件「體面的事」,辭職離開。此時距離他走馬上任僅8個星期。

 「獲任(總裁)職務時,我已有23年出版人和英國廣播公司領導者工作經驗,」恩特威斯爾說,「我相信委託人選出了這一職務的最佳人選,選出應對今後挑戰與機遇的正確人員。然而,最近數周發生的異常事件讓我認為,英國廣播公司應當再擇新的掌舵者。」

 10日當天,恩特威斯爾立場發生巨大變化。他早些時候為英國廣播公司影射保守黨政客道歉時堅稱,自己沒有辭職計劃。

 恩特威斯爾兩個月前接任英國廣播公司總裁。他的前任馬克·湯普森8月獲任美國紐約時報公司首席執行官,定於今年12月正式上任。

 別無選擇兩大醜聞影響公信力

 英國議會下院文化、新聞和體育委員會主席約翰·惠廷代爾說,恩特威斯爾除了辭職別無選擇,因為最近醜聞令外界認為英國廣播公司管理層已經失去對這一新聞機構的掌控。

 惠廷代爾說:「連日來發生的狀況極大地削弱了他(恩特威斯爾)的威信和可信度。他在這樣的局面下難以繼續工作。」

 在恩特威斯爾任期內,先是英國廣播公司已故著名節目主持人吉米·薩維爾被曝性侵多人,公司卻於10月取消一檔新聞調查節目,被外界指責替薩維爾護短遮醜。11月2日,英國廣播公司重頭欄目《新聞之夜》播出性侵受害人史蒂文·梅沙姆遭遇,謠言一時間匯聚議會上議院議員阿利斯泰爾·麥卡爾平,後者斷然否認,威脅訴諸法律。

 梅沙姆稍後發覺性侵者另有其人,發表聲明,證實麥卡爾平清白並表示歉意,令公眾猛烈抨擊《新聞之夜》不審慎。

 信譽待補恩特威斯爾道歉且狡辯

 恩特威斯爾10日道歉,承認不應播出《新聞之夜》那期「根本錯誤」的節目,但辯稱節目播出前,他並不知情。

 然而,這一說法再度引發批評。政界與媒體人士質疑,英國廣播公司已因薩維爾醜聞陷入信任危機,何以在播出類似性侵相關節目時如此疏忽;另外,恩特威斯爾作為公司領導者,竟自稱不知情。

 這家媒體的管理機構、即英國廣播公司理事會主席克裡斯·帕滕把10日形容為自身「公眾生涯中最糟時日之一」,但認可恩特威斯爾辭職所展現出的勇氣。

 帕滕說,英國廣播公司對自身的定位是公眾信得過的全球新聞機構,恩特威斯爾作為其領導人,為公眾無法接受的錯誤擔責,是體面做法。恩特威斯爾職務將暫由英國廣播公司音頻與音樂部門主管蒂姆·戴維代理。

 文化大臣瑪麗亞·米勒歡迎恩特威斯爾辭職決定,稱這一決定「令人遺憾,但正確」。

 「重要的是,這一重要國家(新聞)機構的可信度和公眾信心得以修復。對英國廣播公司而言,現在至關重要的是使其運作體系回到正軌,確保製作一流新聞和時事節目。」

      責任編輯:杨阳
英國廣播公司總裁因醜聞辭職      [2012-11-12]
BBC:中共比西方政權更具合法性      [2012-11-04]
BBC50歲男記者不堪性騷擾自盡      [2012-10-29]
BBC已故主持人性侵近300兒童      [2012-10-26]
BBC因主持人性醜聞陷信任危機      [2012-10-25]
劉翔摔倒 BBC:一场灾难性比赛      [2012-08-07]
BBC:陳一冰用金牌動作得銀牌      [2012-08-07]
BBC怒吼解說女雙金牌戰:日本跟中國不是一個檔次      [2012-08-05]
BBC「吐槽」開幕式 網民笑爆      [2012-07-29]
BBC:中國船巡航釣魚島海域再引爭端      [20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