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涉台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華廣網今日刊出兩岸專家吳能遠的評論,對於十八大政治報告中的涉台政策進行了解讀。文章認為,這部分政策是指導新時期兩岸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目標堅定、立場明確、路徑清晰,而兩岸關係也必將在這一政策指導下不斷深入,開創和平發展新前景。

 全文摘編如下:

 十八大報告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部分,完整闡述了新時期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是引導未來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論述文字不是太多,但邏輯特別嚴謹,內涵特別豐富,給人的總體感覺是:目標堅定,立場明確,路徑清晰,展示出中央對於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高度信心,對於兩岸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首先,目標堅定。我們開展對台工作,就是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我們堅持和平統一,是因為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當然,最終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不可能一步到位,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此,現階段我們對台工作的任務是,在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充分的條件。堅定統一的目標有助於增進兩岸的共識基礎,並打擊「台獨」分裂勢力。

 其次,立場明確。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推進祖國統一,所以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對此,兩岸都應該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報告指出:「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因此,只要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愈來愈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就會越來越寬廣。

 最後,路徑清晰。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的歷史新階段,如何開展對台工作,報告作了全面的部署。

 一是堅持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保證。報告以嚴厲的語氣,強調了反對「台獨」的堅定決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台獨」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和隱憂。幾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雖然給予「台獨」分裂勢力以沉重打擊,但「台獨」威脅尤在,在台灣的民進黨仍然沒有放棄「台獨黨綱」而又具備政黨輪替的實力,使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存在出現曲折的可能性。報告對民進黨繼續釋放善意:「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報告以充滿信心的明確語氣指出:「『台獨』分裂行徑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徹底失敗。」

 二是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繼續加強兩岸的制度化建設,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民間、社會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增進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民族認同和同胞感情,共同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報告再次重申中央對台工作以人為本的精神,強調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我們要切實保護台灣同胞利益。

 三是在兩岸關係發展的現階段,要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長期、深入、持續地推動,就必須積極尋求政治上的突破。報告呼籲,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兩岸商談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我們堅定地相信:在十八大報告對台方針政策的引導下,未來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將不斷地深入,朝著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最終目標前進。(吳能遠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新二
台媒關注十八大報告涉台部分      [2012-11-08]
國台辦:將設涉台案件專門法庭      [2012-10-31]
小S老公涉台淫少案被檢方約談      [2012-08-23]
中方回應日涉台「在留卡」問題      [2012-07-10]
福建不可移動涉台文物達1515處      [2012-04-05]
美國國務院稱絕不干涉台灣選舉      [2012-01-06]
豫公佈涉台十件事 2011赴台超5萬人次      [2012-02-08]
大陸首家專業涉台派出法庭廈門揭牌      [2012-06-15]
河南9地市將開通涉台網站      [2012-01-21]
台灣新型導彈射程可覆蓋釣魚島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