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關注十八大報告涉台部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共十八大今天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做報告,台灣媒體關注到報告的涉台表述,台媒留意到胡錦濤的「堅定語氣」與「訴之以情」。

台灣「中廣新聞網」的報道稱,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面面顧到,除揭示要堅持、要發展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以及「科學發展觀」之外,也重申「和平發展反台獨」的既定立場。

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說,胡錦濤進行近1個半小時的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分,除了堅守原先強調「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的基本立場,還拋出了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和平協議的新議題。未來兩岸是否展開政治談判?值得密切注意。

台灣「中央社」文章說,胡錦濤今天在18大做報告提出「兩個堅持」,他稱,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報道說,胡錦濤多次提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說,要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以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為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條件。

「中央社」另一篇報道留意到,胡錦濤希望兩岸探討未統一下的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

報道說「書面報告中提及的內容軟硬兼施」,報告時多次提到「一個中國」與「祖國統一」。

至於與台灣政黨交往部分,書面報告提到:「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報告還「訴之以情」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分享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們要切實保護台灣同胞權益,團結台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報告還寫到,要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促進平等協商、加強制度建設。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連檣
陝西富平組織收看十八大開幕式      [2012-11-08]
外媒關注十八大 肯定中國成就      [2012-11-08]
學者:馬英九正派 大陸應珍惜      [2012-11-08]
十八大開幕 多名前領導人現身      [2012-11-08]
外媒:中共對台政策之可能方向      [2012-11-08]
中共十八大開幕 胡錦濤作報告(摘要)      [2012-11-08]
十八大代表、蘇酒集團董事長張雨柏:創新創優回報社會 才能從強大到偉大      [2012-11-08]
胡錦濤:貫徹「一國兩制」和堅決反對「台獨」      [2012-11-08]
胡總:反腐解決不好或亡國亡黨      [2012-11-08]
胡總強調依照基本法支持港施政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