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十八大透視兩岸三黨博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近日,中共十八大宣示的對台方針政策引起海峽兩岸高度關注。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中共對台工作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強調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重申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維護一中框架的立場,並提出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和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大陸對台政策穩中求進,兩岸關係不會倒退,也不能停滯,而要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不斷前進。在十八大確立的對台政策下,未來兩岸國、民、共三黨必將引發新的博弈。

以國民黨來看,對於十八大提出的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的部分,馬英九在11月9日表示,胡錦濤在十八大提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可看出兩岸在這方面非常重視」。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此外,就中共十八大,馬英九11月2日接受香港《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從大趨勢來看,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對雙方與東亞甚至世界都有利。馬英九說,對未來三年多任期要推動的兩岸政策,簡單地說包括擴大並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及全面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三項工作如能做好,兩岸關係毫無疑問又會向前邁一大步。

從以上來看,馬英九對中共十八大確立的對台政策給予了正面回應,對於兩岸雙方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以及持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也表示了認同,對於下階段兩岸政策也做出了具體安排。但從四年多來的兩岸關係進程來看,雖然國共兩黨在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上保持了一致,但兩黨在推進祖國統一的問題上還是存在明顯差異。最主要的一點是,對於兩岸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馬英九2008、2012年兩次520就職演說均強調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保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這也成為馬兩屆任期兩岸政策的基調和方向。

同樣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陸中共幾代領導人均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動搖,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向「一中」和國家統一的方向邁進。而台灣方面卻將認同 「九二共識」的重點著力於「求異」,始終堅持「不統、不獨、不武」方針,其首要一點是「不統」。對於未來剩下的三年任期,馬英九勢必以保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為基礎,對於大陸方面多次強調反對「台獨」,馬英九始終以「不獨」作為回應,這顯然與大陸方面有相當大的差距。很明顯,馬英九在「九二共識」的內涵上強調「一中各表」要重於「兩岸一中」,在兩岸政策上具有比較明顯的「獨台」化傾向。

正是基於這樣的政策思路,馬英九對於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和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部分,顯示出了更加保守的態度。馬英九表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沒有急迫性,經濟對話優先於政治對話。他也明確表示目前不會以黨主席身份赴大陸訪問。由此可見,馬當局認定,把「不統」放在第一位最有利於選舉。正是在這一思路的引導下,台灣島內認定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不降反升,島內「台獨」思維、分離主義不僅沒有消除,反而有不斷抬頭的趨勢。

面對國民黨的裹足不前,未來大陸方面顯然不會坐視,更不會讓兩岸關係出現倒退和停滯,而是要繼續將兩岸關係推向深入。大陸不僅要在兩岸經濟、文化等交流合作方面有更大進展,更要在兩岸政治議題上力爭有新的突破。大陸提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這三個方面是大陸開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前景所在,這些政策主張已經被正式列入中共十八大報告中,作為今後大陸對台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擺上議事日程。

事實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經貿、社會、文教關係的深入發展必須要與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協調同步,兩岸關係要實現永續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鞏固是重要前提。兩岸政治基礎不牢固,其他領域的交流合作就會成為空中樓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不會行穩致遠。

就國共兩黨未來互動而言,中共必然要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加大力度,加快腳步,國民黨如果一味只易不難,只經不政,必然無法滿足兩岸和平發展的客觀要求,必然無法跟上歷史發展的潮流,兩岸尋求互利雙贏共同繁榮也將因此受到掣肘和損害。因此,國民黨兩岸政策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意支持兩岸和平發展,如果國民黨因兩岸政策止步不前使台灣民眾的和平紅利受到損害,必然會導致民調下滑,則未來 2014乃至2016選舉國民黨能否勝出,從而保持執政地位將劃上很大問號。何去何從,國民黨應深思。

相較國民黨的正面回應,民進黨對於十八大政策表示出冷漠態度。黨主席蘇貞昌說,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有關台灣的部分與過去並沒有不同,他並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跟大陸之間的差異是兩岸之間無法迴避的政治現實。蘇貞昌以不痛不癢的表態回應了中共政策,不知民進黨是真的不瞭解大陸的對台政策,還是自作聰明的「以不變應萬變」。

中共十八大報告不但確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而且特別對兩岸政黨交流做出了明確表態:「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這充分展現出大陸方面爭取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的不懈努力,也劃出了中國共產黨與台灣各政黨,特別是民進黨之間對話交流的底線,希望民進黨能夠認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潮流大趨勢,早日徹底摒棄「台獨」政綱,為民共黨際交流合作撤除障礙,創造條件。

十八大報告再次表明,只要民進黨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方面願意隨時與民進黨展開黨對黨的交往、對話和合作,這一點既堅定又明確,希望民進黨不要誤判形勢,作繭自縛。如果民進黨對於中共的這一政策主張仔細留意就會發現,大陸方面對於民共黨對黨對話交流既體現著既有的原則堅定性,同時也體現著政策靈活性,是一種溫情的政治喊話。

十八大報告中對兩岸政黨交流提出的原則,展現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胸襟,展現出希望進一步推進兩岸政黨交流的意願與誠意。如果民進黨能夠認清形勢,順應潮流,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務實的兩岸政策,那麼民共對話就隨時可以展開,民進黨重返執政也會因此打下良好基礎。

反之,如果民進黨對大陸釋出的善意視而不見,一意孤行,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不但找不到台灣未來發展的前途,打不開民共交流的大門,也不可能贏得台灣民意,重返執政將越來越困難。民進黨應當看到,中共對台一直以來是有大原則的、嚴肅的,也是一貫的、持續的,對於置兩岸中華民族和國家利益於不顧,只為謀求選票的投機政黨,大陸不可能答應,更不可能與之對話合作,這一原則立場必將是堅定不移的。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已經站在十字路口上,破舊立新還是故步自封,民進黨應做出明智的抉擇。

至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競逐,兩黨在兩岸政策上可謂互相推動,互有攻守。在大陸方面的強力推動下,未來兩岸關係必將不斷前進,國民黨與民進黨是以台灣繁榮發展為主,還是以一黨一己的私利為重,考驗著兩黨的選擇。

而在島內,政黨政治的最大因素是選舉因素。出於政治現實,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不僅要顧及台灣未來發展前途,也要考慮到兩黨自身的選舉利益。而在當前台灣的政治生態下,兩黨為了謀求選舉利益會更加重視兩岸政策的選舉功能。不論是國民黨堅持的「六不」方針,還是民進黨堅持的「台獨」政綱,其主要目的都在於鞏固各自基本盤,不斷爭取中間選民,擴大政治版圖,謀求執政權。

舉例來講,謝長廷訪問大陸提出向「一中」框架移動的「憲法各表」就著實讓國民黨驚出一身冷汗,生怕失去獨享的「兩岸牌」。而謝的主張最終沒有在黨內達成共識,國民黨就鬆了一口氣。在兩岸政策上失去民進黨的競逐,國民黨會放慢推進的步伐。而民進黨在目前之所以沒有兩岸政策轉型的意願,也是出於首先要打贏2014地方選舉的考量,兩岸政策有調整的必要卻無現實的緊迫。

但在中共對台政策的推動下,國民黨與民進黨未來的競爭不可能僅限於島內選舉機制,相反必然要融入兩岸關係發展的大潮流。如果一味瞄準選票,採取投機政策,或許能贏得一時的面子,但最終只能搬石砸腳,輸掉民心,輸掉未來。

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增強,中共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將不斷鞏固,對兩岸和平發展進程的影響力和推動力也將與時俱進。在新的歷史時期,兩岸國、民、共三黨必將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展開新的互動與博弈。何去何從,我們拭目以待。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Sunshine
基層代表:蒙牛伊利沒任何毛病      [2012-11-13]
澳洲記者:沒中國世界無法發展      [2012-11-13]
外媒:改革是「中國道路」精髓      [2012-11-13]
網民盼十八大落實官員財產公開      [2012-11-12]
專家:胡錦濤主席讓國人飛起來      [2012-11-12]
日本代表高度評價中國惠民政策      [2012-11-12]
媒體高度關注本報十八大報道      [2012-11-12]
十八大第四場將介紹民生工作情況      [2012-11-12]
中共十八大繼續舉行代表團分組會議      [2012-11-12]
華媒:十八大釋放重大政經信號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