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亞洲:周邊不樂觀需高超智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秋的北京陽光燦爛,廣場上百花紅彩旗飛揚……」會議期間,蘭州軍區某部指導員楊再禮(左三)代表與其他代表一起學唱歌曲《盛會頌》,表達對黨、對祖國的美好祝願。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今日摘登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八大報告的發言。其中,劉亞洲代表稱,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中國發展雖然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國際形勢包括周邊環境不容樂觀,需要我們拿出更為高超的政治智慧,也需要我們加速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劉成軍代表:黨的十八大報告追溯十六大以來的10年,歷程艱辛、鑄就輝煌;展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8年,藍圖繪就,前景光明。胡錦濤同志的報告亮點很多,感觸最深的有「四新」:一是對科學發展觀的新定位,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闡述,三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佈局,四是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要求。貫徹落實十八大報告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保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正確方向;必須堅持以提高核心軍事能力為牽引,全面落實黨和國家對我軍建設「一個相稱、兩個相適應」的戰略要求;必須堅持以深化軍隊改革為動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能力體系;必須堅持以軍事理論創新為先導,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持。

孫思敬代表:胡錦濤同志的報告通篇貫穿了科學發展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按照報告精神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一要高度關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確保我軍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二要紮實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和核心軍事能力建設,用能力應對多樣化威脅、化解多樣化危機、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三要加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保軍隊風清氣正、官兵戰鬥精神飽滿;四要提高戰略管理水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非對稱強軍之路;五要大力加強軍隊各級黨委班子建設,真正用良好形象和崇高境界感召帶領部隊;六要重視軍事智庫、軍事理論在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服務、保障作用,用創新的理論成果牽引建軍、作戰,用科學的研究論證支撐戰略決策。

王喜斌代表:報告最大亮點是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黨的指導思想,首次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的總佈局,證明了我們黨的理論勇氣和高度自信。報告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置於國際大背景下定位,把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把近年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最新成果特別是軍事理論創新成果鞏固延伸拓展,把改革作為推動建設與發展的根本動力,令人鼓舞,催人奮進。著眼國內外形勢發展,我們只有保持政治上的張力,經濟上的活力,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強力,社會發展的合力,才能有效履行使命。對報告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感到任務艱巨,我們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把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和人才培養的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劉亞洲代表:黨的十八大報告,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新發展,體現了高超政治智慧和嚴謹科學態度,是最大的實事求是。在各種思潮和主張公開碰撞、激烈交鋒的情況下,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通篇貫穿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精神,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藍圖,充滿新精神、新氣象。始終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彰顯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理念,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更加重視國防和軍隊建設,體現了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新要求。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我國發展雖然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國際形勢包括周邊環境不容樂觀,需要我們拿出更為高超的政治智慧,也需要我們加速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褚益民代表:十八大報告,充分展示了我們黨始終不渝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堅定信仰、充分展示了毫不動搖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分展示了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定信心、充分展示了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示了加速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堅定步伐。我們在實踐中深深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發展的「高速路」,是人民群眾的「幸福路」,是偉大祖國的「富強路」,是中華民族的「復興路」。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必須緊緊扭住鑄牢軍魂不放鬆,全面打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基;緊緊扭住履行使命不放鬆,發揮好「堅強柱石」和「力量保證」作用;緊緊扭住維護穩定不放鬆,確保社會穩定、邊海防穩定和部隊自身穩定;緊緊扭住作風建設不放鬆,努力營造嚴、正、實的風氣環境。

張仕波代表:聆聽了十八大報告,對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倍感振奮、深受鼓舞。這10年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最富活力、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中國優勢集中彰顯的10年,科學發展觀的形成和完善,為黨的指導理論創新發展作出了重大歷史性貢獻;綜合國力的大幅提升,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無比優越性;人民生活水平的極大改善,贏得了全社會的高度信賴和衷心擁戴;各種風險挑戰的有效應對,彰顯了黨中央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快速發展,體現了富國與強軍相統一戰略思想的英明正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更加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劉福連代表:十八大報告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富於創新,從關乎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高度,進一步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問題,莊嚴宣示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政治主張;從保證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的高度,牢固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使黨的指導理論進一步得到豐富和完善;從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高度,科學規劃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必將極大激發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政治熱情;從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高度,明確提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全面部署了加強黨的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努力方向。

劉粵軍代表:十八大報告氣勢恢宏、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實現了我黨理論指導的新飛躍,豐富了治黨治國治軍的新經驗,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藍圖,部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任務,明確了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要求,是一篇充滿科學發展觀光輝思想的重要文獻,是凝聚人心、鼓舞鬥志,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員號令。我們要大力興起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熱潮,切實打牢官兵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的思想基礎;按照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要求,全面提升部隊信息化條件下綜合作戰能力;堅持以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著力研究解決好信息化建設、人才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中存在的重難點問題;充分發揮部隊特有的優勢,積極支援西北地區經濟社會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李長才代表:十八大報告通篇貫穿了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創造10年輝煌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報告中分析的6個方面的問題,要靠科學發展來解決;提出的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八個堅持」的基本要求,是我們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科學發展觀是推進部隊全面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我們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導官兵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高度自信;堅定不移永葆人民軍隊性質、本色和作風,確保官兵思想過硬;堅定不移加快部隊現代化建設,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堅定不移履行使命任務,確保邊防安全和社會穩定;堅定不移提高部隊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堅強有力、奮發有為的各級黨組織。

趙宗岐代表:聽了胡錦濤同志的報告,有兩點強烈感受:一個是自豪感。這種自豪感,源於黨的英明領導,源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源於我國改革發展的美好前景,還源於我們軍隊的歷史擔當。一個是責任感。貫徹落實十八大報告精神,我們軍隊要找準歷史坐標點,自覺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堅決打贏可能發生的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堅決粉碎各種敵對勢力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圖謀。結合部隊實際,我們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設,狠抓軍事鬥爭準備,狠抓戰備訓練,狠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狠抓黨的建設,努力建設全面過硬的部隊,不斷提高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確保部隊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杜恆巖代表:對十八大報告,我完全擁護和贊成。印象深刻的有四點:一是明確了前進方向,鮮明提出高舉旗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等,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宣示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問題;二是明確了指導思想,將科學發展觀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順應了時代發展要求和人民意願;三是明確了奮鬥目標,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兩個翻一番」的目標,非常鼓舞人心;四是明確了使命責任,號召全黨清醒認識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要求全黨既堅定信心,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又不能盲目樂觀,滋長驕傲自滿思想。作為軍隊黨員領導幹部,我們要牢記使命責任,正視和解決存在的現實矛盾和問題,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扎扎實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蔡英挺代表:十八大報告具有重大理論價值、深刻時代意義、偉大歷史貢獻。一是彰顯了一個重要主題,方向明、要求明、責任明。二是貫穿了一條鮮明主線,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是作出了一個歷史性決策,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四是堅定了一個必勝信念,即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信念。五是完善了一個「五位一體」的總佈局,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六是作出了一個重大部署,勾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七是明確了一項戰略任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厚愛。八是鑄造了一個精神支柱,第一次提出培育三個層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九是推進了一個偉大工程,使黨的建設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十是點燃了一個民族的夢想,中華民族的強國夢、復興夢一定能實現。

徐粉林代表:報告提出,要「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這個目標蘊含著對國家安全形勢的科學判斷、對現代戰爭指導規律的準確把握、對我軍治軍建軍思想的薪火傳承。一是世界眼光。信息化戰爭正在改變著傳統戰爭的制勝法則,太空、深藍、信息化越來越成為軍隊建設的未來發展方向。二是安全需求。我國各個戰略方向都有潛在安全問題,離開過硬軍事實力,所有一切都可能成為空談。三是特色優勢。報告提出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加緊完成雙重歷史任務、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等戰略任務,抓住了我軍建設發展的本質和主要矛盾,為我們指明了奮鬥前進的方向。

魏亮代表:報告充滿理論自信,充滿為民情懷,充滿創新精神。感受深的有「四個一」:一面偉大旗幟。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科學發展觀寫在黨的旗幟上,這是一個歷史性貢獻。一幅宏偉藍圖。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一字之別,反映的是更高目標,體現的是鄭重承諾,洋溢的是愛民情懷。一條強軍之路。就是把現代化擺到突出位置,把「相稱相適應」作為戰略要求,把貫徹主題主線作為戰略任務,把戰略規劃、體制機制和法規建設作為重要保障,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一個偉大工程。就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面臨的執政環境、擔負的執政使命入手,提出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創新性的舉措,表明我們黨很清醒、很有力、很務實。

李世明代表:十八大報告總結的巨大成就讓人自豪,明確的奮鬥目標令人鼓舞,作出的戰略部署催人奮進。我感到報告最大的亮點,就是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是時代的呼喚、事業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是一個歷史性貢獻。回顧十六大以來的10年,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正是有科學發展觀指引,我們才戰勝了一系列嚴峻挑戰,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和進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彰顯了科學發展觀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豐碩的實踐成果、生動的發展事實反覆證明,科學發展觀是引領我們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強大思想武器,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上我們必須堅定信仰、堅定信心、堅定不移。

朱福熙代表:學習理解十八大報告,要牢牢把握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主題,認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堅持深化改革開放這條必由之路,扭住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這個關鍵,牢記軍隊必須適應國家發展和安全戰略新要求有效履行使命的歷史重托。貫徹落實好十八大精神,重要的是把科學發展觀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指導思想確立起來。要充分認清科學發展觀的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這一指導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要在全體官兵中興起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新的熱潮,更加系統深刻地領會理解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要自覺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新觀念、理清思路,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部隊建設取得新的發展;要著力提高各級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為部隊建設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王建平代表:十八大報告是個主題重大的報告,充分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信心;是個內涵深刻的報告,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決策部署;是個實事求是的報告,以科學務實精神全面總結了輝煌成就和危險挑戰;是個催人奮進的報告,生動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報告是統一思想的宣言書、科學發展的動員令、治國理政的路線圖。武警部隊將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緊緊扭住舉旗鑄魂這個根本要求,緊緊扭住執勤處突這個中心任務,緊緊扭住力量建設這個重要抓手,緊緊扭住基層建設這個工作重心,緊緊扭住部隊黨的建設這個關鍵因素,忠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職責。

許耀元代表:十八大報告立意高遠、氣勢恢宏,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綱領性文獻。報告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全新的戰略視野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和巨大優越性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理論自覺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得到舉國上下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軍心所向;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擔當科學勾畫了「五位一體」的戰略佈局,進一步提升了我們黨執政興國、執政為民的境界,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更加廣闊;以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戰略考量全面部署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表明了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堅強決心。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曾曉
劉亞洲:無條件聽黨指揮是紀律      [2012-04-16]
港媒:李源潮曾讓撤「首長」牌      [2012-11-14]
十八屆一中全會明日召開 新一屆常委將亮相      [2012-11-14]
外媒:世界公認中共為民做好事      [2012-11-14]
代表:黨員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      [2012-11-14]
十八大認為要更加自覺堅定推進改革開放      [2012-11-14]
科學發展觀確立為中共行動指南      [2012-11-14]
胡錦濤宣佈十八大勝利閉幕      [2012-11-14]
10名十七屆政治局委員當選十八屆中委      [2012-11-14]
外媒:胡總報告「民主」現69次      [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