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官員都是黑髮難區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形象問題上,中國的政治人物很少標新立異。英國諾丁漢大學政治分析家曾銳生說:「他們幾乎穿著一模一樣的深色西裝,頭髮也是清一色烏黑,很難將他們區分開來。這麼說或許有點誇張,但確實不無道理。」

不過,西裝並非中國領導人的一貫選擇。

在1956年9月召開的中共八大上,毛澤東穿一身具有中國特色的衣服。在當時中國與蘇聯漸行漸遠之際,此舉意在展示中國的自信。

這種衣服由中山裝演變而來,後被稱為「毛式中山裝」。1971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中國為其駐聯合國外交官製作了毛式中山裝。

自上世紀80年代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開始改穿與世界其他地區領導人一樣的服裝。

著裝也許會不斷改變,但黑髮卻是中國領導人不變的特徵。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在執政幾年後頭髮多少會變得灰白。非黑即白,中國政治人物不會追求其他的頭髮顏色。

一名雜誌編輯說:「他們傾向於沉穩的風格。但還是有跡象顯示,有人在嘗試打破陳規,展現個人風格。」這些變化體現在細節上,比如西裝的顏色稍稍豐富一點,或者領帶的顏色適當改變一下。

一位評論人士說:「適當改變一下顏色和風格能讓他們看上去年輕一點,也不那麼沉悶。」

上海一名遊記作家說,不過,領導人職位越高,著裝越簡潔。大多數領導人的公務著裝都是標準的中國公務員風格,深色拉鏈夾克配白襯衣。有些領導下鄉考察時則穿T恤衫一類的休閒服。他說:「他們希望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所以不能穿得太光鮮亮麗。」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媒:中國的新領導人是思想家 將引領中國崛起      [2012-11-30]
日媒:各國領導人爭相盡快訪華      [2012-11-27]
七省市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      [2012-11-22]
外媒:中國領導人換屆意義比美國大選更為重要      [2012-11-21]
中日韓領導人或在酒店偶遇交談      [2012-11-20]
中日領導人東亞峰會無會面安排      [2012-11-20]
各國領導人座駕參數成國家機密      [2012-11-19]
外交部析東亞領導人會議焦點      [2012-11-19]
媒體揭中央領導人後代生存現狀      [2012-11-17]
日本關注中共新領導望冷靜對話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