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談美在亞太存在:好自為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奧巴馬總統將於本月17日至20日訪問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出席東亞峰會。國際媒體對此議論紛紛,認為奧巴馬當選連任後就「迫不及待地」首訪中國周邊國家,顯然是要大大加速美國戰略重心東移的步伐,「強硬升級」對華政策。有的甚至認為,美國總統第一次訪問緬甸,顯然是為遏制中國「投下的最後一顆棋子」。

這些看法不能說沒有一些道理,但似乎有失偏頗,有意無意地在從負面炒作中美關係。

有人說,美國戰略重心東移以來,「第一回合」算是「打勝」了,而中國是「孤立」了,甚至是「失敗」了。這是不符合事實的,實際上也為美國當了「吹鼓手」。

誠然,美國確有一些早期收穫,如乘勢加強了對日本等盟國的控制、美國軍火商大豐收等,但在爭奪經濟主導權方面乏善可陳。至於防範和遏制中國方面,實際效果更是「一廂情願」。不久前,《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回顧中國周邊,沒有一個國家願意聯美反華」。這是美國清醒的聲音。拿美國目前重點爭取的緬甸來說,昂山素季女士明確告訴希拉裡國務卿,緬甸是要發展同中國關係的。她最近訪美時又強調中美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再拿美國媒體挑撥最多的中印關係來說,今年以來,印度總理和外交部長至少5-6次談到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強調印度一定要「同時發展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

的確,由於領土問題的爭議,確有少數幾個國家時不時同中國鬧騰一番。但其中,越南同中國相互依存度相當大,而且擔心美國會趁機搞它的「顏色革命」;菲律賓底氣不足,國內反美情緒很大,而且也擔心美國到時可能把它「賣了」;日本目前顯然是美國的最佳搭檔,但它也心虛,它不僅很難割捨中日關係利好的一面,也擔心美國搞「越頂外交」,改善對華關係;美國對日本也始終不放心,要「借力」日本,但「給力」有限,決不會讓日本輕易改變兩國的「主從關係」,軍事上更不敢過分鬆綁,否則一旦日本走上軍國主義道路,美國就真的要抓瞎了。

美國經常說中國、俄羅斯甚至印度「處於十字路口」,實際上現在真正「處於十字路口」的是它自己。它力不從心,但又捨不得「決不做老二」的雄心壯志,心態十分複雜矛盾。在國際上,它無可奈何要收縮,情不自禁要伸手;在中美關係方面,它無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要遏制。據說,奧巴馬是個聰明人。這次他二度出席東亞峰會,親自看一看東亞國家,特別是他行將訪問的泰國、緬甸和柬埔寨怎麼看待美國和中美關係,可能有利於他一定程度的「反思」。

「中國速度」的發展和興起是任何人也阻擋不了的,美國也遏制不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構建和諧周邊,堅持不爭霸、不稱霸,反對弱肉強食,主張平等的夥伴關係,合作共贏,這是中國大戰略的「鎮妖法寶」,也是中國應對美國戰略重心東移的法寶。

中國並不反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只是希望它多做積極和正面的貢獻。太平洋的水本來是清的,為什麼一定要把它攪渾?水攪渾了,日本右翼也可以「渾水摸魚」啊!這對美國有什麼好處?太平洋足夠大,能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2011年初,中美兩國領導人順應時代潮流,排除冷戰思維干擾,就兩國關係大方向達成了重要共識,表示要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國一直是認真向這個方向努力的。希望奧巴馬總統也能相向而行,審時度勢,好自為之。

(作者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任編輯:曾曉
溫總主持會議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2012-12-12]
奧巴馬承認敘反對派合法地位      [2012-12-12]
美媒評最愚蠢人物 奧巴馬上榜      [2012-12-11]
奧巴馬就職典禮將花費1億美元      [2012-12-11]
溫家寶談訪俄:政治生涯最後出訪格外珍惜      [2012-12-07]
溫家寶: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將繼續高度重視中俄關係      [2012-12-07]
上合組織成員國感謝溫家寶貢獻      [2012-12-05]
溫家寶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會議      [2012-12-04]
奧巴馬政府被指與朝鮮幕後交易      [2012-12-03]
農婦跪總理未索賠:農民惹不起      [201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