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以色列播戰況引社交媒體入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在對加沙地帶連續四天的轟炸之後,北京時間今天(18日)上午8點,以色列媒體傳出消息:在埃及政府的積極斡旋下,哈馬斯和以色列政府暫時達成了停火協議。當然,這一消息目前還有待證實。因為法新社的消息稱,以色列今天擊中了加沙的一座媒體大樓,至少6名記者受傷。另外,在加沙北部的空襲還導致2人死亡,至少10人受傷。

今天凌晨,阿盟秘書長阿拉比在開羅阿盟外長級緊急會議結束後表示,阿盟打算重審2002年在「土地換和平」原則上通過的阿拉伯和平倡議,這無疑讓中東上空充滿了疑雲。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還報道了一條消息,稱以色列國防軍把襲擊加沙的戰果用「推特」(twitter)@給了對手哈馬斯。報道還特別提到,「推特」等社交媒體被公然用做戰爭目的這還是第一次。

在微博上面以色列附了一張圖片,圖片以紅色為背影,上面印著哈馬斯高級軍事領導人賈巴裡的大幅頭像,還有賈巴裡的名字。在這個頭像上面是蓋了一個大號的白色的印戳,印戳是用英文寫著「被清除」。據瞭解,以色列不僅貼了圖片,還上傳了有其爆頭內容的襲擊視頻。自以軍方14日開始代號為「防務之柱」的軍事行動,以色列國防軍就用微博服務Twitter直播其對加沙地帶哈馬斯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宣傳勝利,還將戰果@給對手哈馬斯的賬號,說要讓哈馬斯所有成員都沒有立足之地。報道說,Twitter、臉譜等社交媒體公開用作戰爭目的這還是第一次,而巴以之間其他途徑的輿論戰也已經由來已久了。

輿論戰,一般是指交戰各方綜合運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以及新媒體等媒介,有計劃、有目的地向受眾傳播經過選擇的信息,達到鼓舞己方居民戰鬥熱情,瓦解敵方的戰鬥意志,引導國際輿論爭取廣泛支持的目的。伊拉克戰爭開始前,美國國內外反對對伊動武的呼聲很高,美國迅速發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主流媒體大肆渲染伊拉克同基地組織有聯繫,並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使美國國內對伊隊伍支持率由不足50%逐漸上升到70%以上。輿論戰與心理戰、法律戰一起在現代戰爭中得到了廣泛運用,成為與武力戰並駕齊驅的另一個戰場。

用新媒體來打輿論戰,過去打仗輿論戰是散發傳單,現在用「推特」@對手、直播戰況,以色列這麼做究竟有哪些戰略意圖?國防大學李莉教授認為,以色列是要在社交網站打一場輿論戰。

李莉:目前Twitter影響力相當大,最新的統計是,截止到7月份,它的註冊用戶量已經達到5億多。以色列用這樣一個同步直播的形式,更多的是想借助Twitter本身的影響力來擴大以色列目前對於自己軍事行動的正面宣傳。另外,它還專門用特定Twitter的帳號直接給哈馬斯一方發佈準確的消息,我覺得這裡面心理戰因素也很大。應該說輿論戰和心理戰兩方面的因素都是具備的。

輿論戰、心理戰,其實在走向戰場之前,社交網站已經在政治鬥爭領域顯示出了巨大的威力。

李莉:社交網站的影響力恐怕已經遠遠超出了以前我們通常所熟悉的比如說政治宣傳、政治輿論的範疇。朝鮮有個官方組織叫做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它本身有正式運營的網站,在Twitter、Facebook等主流的社交媒體網站,它都有發佈自己信息的渠道,其主要的考慮就是說要打破西方輿論的圍堵和封鎖。而在2008年的時候,當時埃及大選Twitter受到西方的掌控,明明是穆巴拉克已經成功當選了,但是西方前一天在Twitter上發佈另一個對手當選的消息,所以當穆巴拉克真正當選的消息出台以後,很多人認為這個消息是假的,這是篡改整個選舉的結果,所以當天就有大量的埃及民眾上街。

從政治鬥爭到在戰場上登台亮相,社交網站的潛力正在被不斷開掘。在現代戰爭「無所不用其極」的趨勢下,李莉認為,社交網站將會覆蓋未來戰場的各個角落。

李莉:目前應該說,除了一般性的各個國家正常發佈的軍方戰況的實事報道以外,現在通過Twitter等社交網站的發佈,應該說它的渠道更快,而且影響力更大。Twitter本身更多的是一個微博的形式,微博對於戰況實時的點評和報道的速度就更快了,以色列可以做到用Twitter網站直播戰況。這樣一種形式在未來戰場上會越來越多,而且可能會覆蓋戰場的各個角落。

      責任編輯:遠征
以色列將哈馬斯總部夷為平地      [2012-11-18]
以色列將哈馬斯總部夷為平地      [2012-11-18]
以色列繼續轟炸加沙計35人死      [2012-11-17]
消息稱以色列空襲加沙再致4死      [2012-11-17]
以色列轟炸加沙地帶致6人亡      [2012-11-15]
潘基文吁敘利亞以色列保持克制      [2012-11-12]
以色列39年來首次炮擊敘利亞      [2012-11-12]
以議員要求調查中國摘活體器官      [2012-11-08]
以色列總理:伊朗別想擁有核武      [2012-11-06]
以色列決定投數億組建網軍      [201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