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習近平在主權上決不讓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電視臺報道,2012年11月15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並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至此,中國共產黨完成了代際交替。11時53分,七位新當選的政治局常委第一次以新的身份集體出現在鎂光燈下,會見中外記者。

對於這次見面會,外國媒體給高度重視。外媒關注最多的是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構成、展現出來的精神面貌和他們將會為未來中國帶來的影響。

新一代領導人平易近人並且務實

見面會上,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作了講話。習近平的講話和他所展現出的風貌,也成了媒體大眾瞭解中共新領導層的第一個窗口。

CNN在報道中評價稱,習近平的致歉展現出他對待記者的友好,而在講話正題部分,習近平提到了不少深深困擾民眾內心的問題,也直面一系列中共內部亟待解決的問題,很富有人情味。

BBC也評價習近平在見面會上表現沉著輕鬆,演講感情豐富、打動人心。BBC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內容上和胡錦濤主席在十八大開幕式上做的報告是一致的,但是習近平的表述「更加直接、更加口語化、更加平和,讓人耳目一新」。報道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的觀點認為,習近平是另一種類型的領導人,「他可以同任何人共事。腳踏實地、易於相處」。

美國《洛杉磯時報》11月15日報道稱,習近平的演講最引人注目的是強調需要改善民生,這篇將人民放在更重要位置的演講被媒體形容為「一股親民風格的清風」。報道認為,習近平的演講讓人們在這位領導人身上看到了改善民生的希望。

領導層經歷和知識背景成解析重點

十八屆一中全會同時選出了25人構成的中央政治局和7名政治局常委,媒體更加關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經歷和知識背景將會對未來的領導決策產生的影響。

日本新聞網11月15日刊文總結了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的特點。文章認為,新一屆領導班子大多具有上山下鄉的人生經歷,這使得他們具有更大的忍耐力和面對困難的勇氣;高學歷和具有國外研修考察經歷的領導人同時會具有良好的知識素養和國際視野;中共新領導人的基層執政經歷是他們擁有處理各種棘手問題的技巧和手腕的保證。

美國《僑報》11月15日發表的社論認為,新的領導集體,大多出生於新中國成立之後,在改革開放後上的大學,「這讓他們成為改革開放堅定的支持者」。文章說,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86次提到「改革」,這表明中共在黨內外已經凝聚了改革的新共識和新動力,而新的中共領導層需要面對深層次的改革和全面的利益關係調整。他們不但需要「接好這一棒」,還要「跑好下一棒」。

值得注意的一個事實是,無論是常委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有經濟學專業背景和法學專業背景的領導人數量增多,這可以視為經濟發展和政治改革的保證。研究中國政治的首爾大學教授趙永南接受韓國《中央日報》的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是一個市場指向型的改革者,非常重視招商引資,會致力進行有利於市場的制度改革,中國的經濟開放有望進一步擴大。韓國《朝鮮日報》也援引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的觀點,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將通過上調工資和擴大福利,致力於均衡社會財富」。

統戰外交政策將會更加靈活,為發展贏得和平穩定環境

中國作為政治大國在世界上的政治影響力不容置疑,近幾年,國際政治事件中中國的態度也成了不容忽視的重要影響因素。中共高層領導換屆,在統戰政策、外交措施上將會呈現怎樣的風氣,即為媒體所關注,也讓世界其他國家重視。

在談到對港關係時,新加坡《聯合早報》11月16日發表評論稱,雖然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選仍未確定,但是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一度主管港澳事務、瞭解香港問題的習近平獲推舉為中共總書記,這對香港有好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也認為,新一屆領導人中多人熟悉香港,未來對港方針不會偏離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

首爾大學教授趙永南在談到新一屆中共領導集體的外交政策時表示,習近平是一位實用型的民族主義者,他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絕不會做出讓步,但也會表現出一定的靈活性。趙永南還向《中央日報》表示,中美兩國未來在軍事和安全領域將產生一定的競爭與矛盾,美國將會宣揚亞洲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恐懼來維護自己在亞地位。

美國《僑報》回憶了今年1月份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時所展現出的風格,認為這位喜歡運動和好萊塢大片的中共新領導人展現出特有的親和力。隨著奧巴馬的連任和中共新領導人的產生,中美將會繼續在矛盾與合作中拓展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中國未來也將以更靈巧的手法使用外交策略,為未來中國發展的關鍵十年營造和平外部環境。

      責任編輯:紅纓
習近平:堅決反對各種消極腐敗現象      [2012-11-18]
韓學者:領土問題習近平不讓步      [2012-11-18]
俄專家:習總「既不左也不右」      [2012-11-18]
習近平:槍桿子要在忠於黨的可靠人手中      [2012-11-18]
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胡錦濤習近平分別發表講話      [2012-11-17]
外媒:習近平演講向世界展示中國自信      [2012-11-17]
外媒:中共領導是改革還是繼承?      [2012-11-17]
習總酷愛足球 盼國足奪世界盃      [2012-11-17]
港媒:習總談反腐說到人民心坎      [2012-11-17]
憂習近平軍方淵源 日本人緊張      [201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