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胡錦濤習近平分別發表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胡錦濤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胡錦濤指出,習近平同志是合格的黨的總書記,也是合格的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一定能夠團結帶領軍委班子履行好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希望軍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在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上取得顯著成效,始終保持高度集中統一和團結穩定,永遠堅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近平高度評價胡主席為黨和國家、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建立的卓越功勳。他強調,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必須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堅決完成各項軍事鬥爭任務,必須按照全面建設的思想努力推進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必須始終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范長龍許其亮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靖志遠出席會議。

據新華網報道,胡錦濤同志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6日下午出席了在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郭伯雄、徐才厚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胡錦濤說,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已經勝利閉幕。這次中央全會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領導機構,決定了新一屆中央軍委組成人員,實現了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新老交替。這有利於黨的事業繼往開來,有利於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長遠發展,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

胡錦濤指出,習近平同志是合格的黨的總書記,也是合格的中央軍委主席。他年輕時在軍隊工作過一段時間,在擔任地方領導期間也參與了有關地方的軍隊工作。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後擔任了中央軍委副主席,直接參與軍委工作。黨中央決定由習近平同志擔任軍委主席,是非常合適的。習近平同志一定能夠挑起中央軍委主席的重擔,團結帶領軍委班子履行好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

胡錦濤強調,這些年來,世界格局經歷了深刻調整,國際形勢發生了複雜變化,世界新軍事變革加速推進,我國安全環境面臨大量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軍隊在新世紀新階段擔負的歷史使命進一步拓展,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任務繁重而又艱巨。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科學籌劃指導軍隊建設、改革以及軍事鬥爭準備,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領導指揮全軍和武警部隊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讚譽。

胡錦濤指出,我們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前景無限美好,我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大有希望。我們衷心祝願在習近平同志領導下,新一屆軍委班子團結帶領全軍官兵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

胡錦濤向全軍同志提出五點希望。一是希望軍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確保軍隊永遠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軍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二是希望軍隊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力量支撐和堅強安全保障。三是希望軍隊在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上取得顯著成效。堅持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為主線,努力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深入發展,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四是希望軍隊始終保持高度集中統一和團結穩定,從容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集中精力抓建設、促發展。五是希望軍隊永遠堅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毫不放鬆地抓好全軍部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使我軍始終保持老紅軍的政治本色,確保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一代一代傳下去。

習近平指出,胡主席從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考慮,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尊重胡主席的意願,同意了他的請求。胡主席作出這個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他對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的深邃思考,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位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高度評價了胡主席為黨和國家建立的卓越功勳。胡主席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六大以來,胡主席緊緊依靠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為國家繁榮富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傑出貢獻,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他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已經將其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六大特別是十六屆四中全會以來,胡主席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科學籌劃指導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軍事鬥爭準備,在毛主席、鄧主席、江主席領導軍隊建設奠定的基礎上,把軍隊建設又向前大大推進了一步。胡主席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一系列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科學回答了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條件下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的重大課題,提出了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開闢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新境界。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學發展觀在軍事領域的運用和展開,是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新形勢下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科學指南。胡主席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實踐中,展現出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風範。他具有寬廣的眼界和開闊的胸襟,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和實踐品格,嚴格求實的科學態度。他秉持以人為本的建軍治軍理念,不斷推動改善官兵物質文化生活條件,注重提高官兵綜合素質、促進官兵全面發展。胡主席的崇高精神品格和革命風範將永遠激勵我們前進。

習近平強調,軍委班子和軍隊高級幹部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中肩負著重大歷史責任。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倍加珍惜一代代官兵不懈奮鬥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長期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倍加珍惜當前軍隊建設發展的大好局面,忠心耿耿為黨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指出,必須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各級要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部署,在全軍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要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學習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深刻把握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特點規律。要認真總結胡主席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創造的寶貴經驗,把胡主席確定的軍隊建設的大政方針和各項戰略決策落到實處。

習近平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係我軍性質和宗旨、關係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幹部,使槍桿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習近平指出,必須堅決完成各項軍事鬥爭任務。全軍要深刻認識軍隊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軍事鬥爭準備的龍頭地位不動搖,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軍要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不斷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

習近平強調,必須按照全面建設的思想努力推進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要堅持用全面的觀點抓建設,推動軍事、政治、後勤、裝備等各領域工作全面發展,不斷提高軍隊建設整體水平。必須認真貫徹新時期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積極推動軍事戰略創新發展,充分發揮軍事戰略對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的統攬作用。要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在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上取得顯著進步,在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上取得實質性進展。要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習近平指出,必須始終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繼承和發揚毛主席、鄧主席、江主席、胡主席培育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要引導官兵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做到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鬥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始終保持堅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戰鬥精神。要切實加強軍隊反腐倡廉建設。軍隊高級幹部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

習近平最後強調,有黨中央、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軍上下的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會議召開前,胡錦濤、習近平等親切會見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席黨的十八大全體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並與大家合影留念。老同志張萬年、遲浩田、曹剛川、趙南起等參加會見。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和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以及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靖志遠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會見。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遠征
佛山民眾拿出手機為習近平留影      [2012-12-10]
媒體曝習近平惠州視察駐地部隊      [2012-12-10]
習近平在廣東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      [2012-12-10]
外媒:中共領導人以身作則反腐倡廉      [2012-12-10]
南巡第四天 習近平巡視惠州      [2012-12-10]
習近平考察未封路 網友:常來      [2012-12-10]
習近平訪城中村詢土地分配問題      [2012-12-10]
海外華僑華人暢談「中國夢」      [2012-12-09]
習近平視察廣東順德工業設計產業城      [2012-12-09]
習近平暫時未見在廣州公開露面      [201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