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領導人以身作則反腐倡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讀賣新聞》12月9日報道,中共的習近平新體制開始努力改善自身形象,如倡導精簡會議、規範出訪活動等。

習近平7日開始視察廣東,並沒有出現戒備森嚴的安保態勢,也沒有歡迎他的橫幅,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據報道,副總理李克強在11月下旬的一次會議上要求與會人員脫稿發言,只談問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另一場會議上要求發言代表少說客套話。

另外,中紀委6日證實剛當選中央候補委員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正在接受調查。新體制在顯示對貪腐官員嚴懲不貸的同時,也試圖借此加強對黨內的控制。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12月7日報道,在上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完成領導層更新之後,中共最高領導層決心嚴於律己,改善因腐敗和官僚作風而受損的形象。新領導人沒有忘記領導幹部一貫堅持的公平正直口號,承諾要更加清廉節儉,結束政府活動浮誇講排場的現象。

這是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帶來的改變之風。2010年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黨校活動時已經提出要「少說多做」。

風格更為平易近人的習近平希望密切聯繫群眾,以贏得對腐敗和官僚作風不滿的輿論。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2月7日題為《習近平的中國夢》文章稱,上任三周來,習近平已開始著手一個大動作:快速轉身。在過去一個月裡,他出任黨的領導人後公開發表的講話簡短平實。

這在上周習近平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後對媒體講話時表現得很明顯:他是在一個平常的環境中發表講話的,他周圍的政治局常委們穿著便服。

這種新風氣不是個人風格問題--正如官方的新華社一篇社論所指出的,要求全黨行動起來「向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開戰」。《人民日報》也一連數日報道人民群眾熱議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的講話中提出的「中國夢」。

據報道,「中國夢」的提法吸引了微博用戶們,激發了他們與人分享自己的國家復興強大之夢--這種提法對應的是「美國夢」。《人民日報》報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的話激勵著海外華人、移民家庭還有交流學生恢復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強國夢。

這些報道似乎正確闡釋了習近平的目標:建設一個更加開放和具有感召力的共產黨國家,讓人們因身為中國人而振奮。唯恐官員們沒有領會這一點,政治局隨後出台了一套謙虛為官的準則--近日通過了避免官員陷入身居高位的陷阱的規定:在官員視察時,將「不張貼懸掛標語橫幅、不鋪設紅地毯、不擺花、不宴請」。

      責任編輯:杨阳
新一屆中共領導務實作風獲讚      [2012-12-10]
南巡第四天 習近平巡視惠州      [2012-12-10]
習近平考察未封路 網友:常來      [2012-12-10]
習近平訪城中村詢土地分配問題      [2012-12-10]
海外華僑華人暢談「中國夢」      [2012-12-09]
習近平視察廣東順德工業設計產業城      [2012-12-09]
習近平暫時未見在廣州公開露面      [2012-12-09]
習總繼續南巡 估已到廣州巡視      [2012-12-09]
習近平今日訪順德 再展親民風      [2012-12-09]
本網首家網上披露習近平深圳行      [201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