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總統選舉將上演「雌雄對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隨著25日總統候選人登記日的到來,韓國總統選舉戰更趨風雲變幻。無黨派人士安哲秀23日宣佈退出總統選舉改變了一度呈現的「三足鼎立」的架構,形成了執政的新國家黨候選人樸槿惠(女,60歲)和在野的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男,59歲)兩強對決局面。韓國媒體稱之為年齡相當的「雌雄對決」。25 日,樸槿惠和文在寅分別完成了總統候選人登記工作,「雌雄對決」由此拉開了架勢。

安哲秀悲情退選

自從7月韓國拉開總統選舉大幕之後,文在寅和安哲秀能否「合縱」成為單一候選人與樸槿惠一決高下就成為觀察韓國選戰的一個關鍵因素。支持單一候選人以爭取「政權交替」的選民都希望兩人能通過協商決定其中一人成為在野勢力的單一候選人,有人為此還付出了血的代價。一名熱切希望兩人成功「合縱」的男子甚至以跳樓自殺的方式呼籲兩人能夠「一個拉車,一個推車」實現政權交替,帶領國家前進。

實現在野勢力候選人單一化也是文在寅和安哲秀對選民作出的承諾。為此,雙方陣營進行了多次協商和談判,達成了「新政治共同宣言」等協議,但是在如何確定單一候選人的規則問題上,雙方僵持不下。說到底,誰都想當這個「單一候選人」。

眼看總統候選人登記日日益迫近,一度被人看好的安哲秀經過痛苦的權衡,決定退出總統選舉。他在2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他與文在寅之間爭執不下的談判只會傷害國民,也不符合自己倡導的新政治理念。他呼籲選民支持和幫助文在寅。熱淚盈眶的安哲秀表示,雖然他的新政治夢想暫時往後推遲,但仍迫切希望新時代的到來和新政治的實現。為此,他將「絕不會忘記國民寄予的厚望。即使這是一條坎坷之路,也將盡一切力量堅持到底」。記者會後,安哲秀徑直回了家,至今尚未露面。

今年50歲的安哲秀至今走過的是醫生、殺毒軟件開發商、教授和學者的道路。他棄醫從商並獲得巨大成功,被韓國的年輕人視為「楷模」。去年9月2日,他宣佈競選首爾市長,走上了從政道路。他在支持率遠高於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主動退出,扶持無黨派人士樸元淳當選為首爾市長。這種「氣度」使其在年輕人中人氣飆升。他接連出版的幾本談自己對各種政治、社會問題看法的書籍成為人們爭相閱讀的暢銷書。他在很多人鼓動他競選總統時引而不發,堅持到最後才宣佈正式參選,憋足了人氣,被人稱為「政界黑馬」。他的登場是韓國社會對舊體制不信任和不滿情緒蔓延的產物。這也是他的優勢所在。

安哲秀的最大劣勢莫過於沒有政黨背景和從政經驗。保守勢力稱他為「政治暴發戶」,曾威脅他,要他退選;樸槿惠甚至暗諷他為「國政菜鳥」。在候選人登記日到來之際,安哲秀沒有頂住巨大壓力宣佈退出,說他是「菜鳥」似也不為過,但說他「深謀遠慮」以圖今後東山再起也有一定道理。

候選人背水一戰

25日完成總統候選人登記的樸槿惠隨即舉行記者會,宣佈辭去國會議員職務,決心背水一戰。她宣佈,如在總統選舉中失敗,「將結束自己的政治生涯」;而如果在選舉中獲勝,「將為國家和國民奉獻一切,為實現國民大統合和開啟國民幸福時代竭盡全力」。她呼籲國民能與她「同行」,給她「一次報答國民的最後機會」。

如果說樸槿惠的「出師表」頗有悲壯色彩的話,那麼文在寅的「出師表」則更多地含有「哀兵」色調。在25日的記者會上,文在寅對安哲秀退出競選,而讓他擔任在野勢力的單一候選人深表感謝,又深感歉意。他說,安哲秀的眼淚裡也包含著他的眼淚,現在「單一候選人的沉重責任和實現政權交替的歷史責任都壓在了自己身上」,他必須獲勝才對得起主動退出的安哲秀及其支持者。文在寅把與樸槿惠的競爭定性為「陳舊勢力和未來勢力、舊政治與新政治、貴族候選人和平民候選人」的對決。他發誓要與「庇護財閥和特權階層的勢力對著干」,成為一個開闢新時代的、保衛福祉和民生的、與國民溝通和同行的總統。他呼籲民眾團結起來參加投票,並把選票投給自己。

自形成兩強對決之後,韓國多個民意調查機構都進行了兩人的支持率調查。雖然調查結果有高有低,但總的說來差距不大,勢均力敵。韓國媒體認為,現在的關鍵的是原來支持安哲秀的人今後的動向。這是兩名候選人必須竭力爭取的選票。而安哲秀在競選期間在何種程度上支持文在寅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除此之外,釜山和慶尚南道的選票將投向何方也是一個決定成敗的一個關鍵。釜山和慶尚南道過去一貫是保守派勢力的「票地」,而代表進步勢力的文在寅卻是釜山出生的人,在當地頗有影響力。一場激烈的選票爭鬥戰勢所難免。

選舉承諾之異同

在此期間,樸槿惠和文在寅在各種場合各自發表了許多對內外政策承諾,內容有同有異。

在政治改革上,樸槿惠表示要進行國會議員選舉候選人正式推薦制度改革,剷除總統親信腐敗行為,並主張把現在的總統「5年單任制」改為「4年重任制」。文在寅則強調要「終結專制遺產」,引進新的政治理念,分散總統權力,適當加強總理地位。

在經濟政策上,兩人都強調經濟民主化,但側重點有所不同。樸槿惠承諾要創造工作崗位,增強韓國型福利,但她認為經濟民主化不是要解散或打擊財閥,而是盡量保障其正當的企業活動,打擊財閥濫用經濟實力和不公正行為,在財閥承擔社會責任上加大執法力度;要為青年就業提供各種條件,並按照國民需求實施福利政策,而不是福利至上。韓國媒體認為,樸槿惠的經濟政策重在「增長」。文在寅則表示要推動就業改革,建立福利國家,其重點在於發展中小企業,限制財閥企業的無限擴張。媒體稱文在寅的經濟政策重點在「福利」。所以兩人在經濟政策上的競爭是「增長與福利之爭」。

在對外政策,尤其是對周邊國家政策上,兩人幾乎沒有多大差異。樸槿惠認為,中國的崛起和美國的亞洲政策「不衝突」,韓國「不需要(在中美之間)選擇一方」。她說,「美國是全面同盟關係,中國是合作夥伴關係」。在中韓日關係上,她認為,三國之間的經濟依賴度已經達到最高水平,但「因為歷史、領土糾紛、軍備競賽、核威脅和缺乏信任而經受嚴重陣痛」。這是一種「亞洲悖論」現象。她認為要分三步走來解決「亞洲悖論」,即:大和解、負責任的東北亞、三方合作。她同時認為,大和解的前提是「正確認識歷史」,日本必須在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她說,「忘記過去的人看不到未來」,以此強調歷史認識的重要性。

文在寅則認為,在冷戰結束的今天,韓美同盟「依然非常有用」,「今後將繼續得到鞏固和不斷成熟」。同時,韓中關係「將以經濟關係為先導實現飛躍發展」。他說,「要均衡地思考韓美同盟和韓中合作,推進謀求多邊合作的均衡外交」。他表示,「將盡最大努力避免形成『選邊站外交』帶來的冷戰結構」。

樸槿惠和文在寅的政策承諾最大的不同在於對朝鮮政策。樸槿惠表示將繼承前任的「在自由民主基礎上實現統一的方案」,主張「通過南北實質性對話緩和軍事對峙,並以建設經濟共同體為基礎,先實現『小統一』,然後推進政治一體化,最終實現『大統一』」。她表示只要有助於改善南北關係,願意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會見朝鮮領導人,並承諾要在首爾和平壤設立「南北交流合作事務所」。在南北交流合作問題上,樸槿惠提到了推進開城工業區國際化和共同開發地下資源,向朝鮮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援助,為朝鮮加入國際主要金融機構和招商引資提供合作,並探索韓國進軍朝鮮羅先經濟特區的方案。

但是,樸槿惠同時強調朝鮮放棄核武器是建立南北信任關係的前提條件。她說,將「根據無核化的進展情況採取相應的政治、經濟、外交措施」。她表示,為了建設新的朝鮮半島,「絕不能允許北韓擁有核武器,也不能允許發生第二次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對於朝鮮的「挑釁」行為,將「在行使自衛權的範圍內動員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加以對付」。她還表示要「制定《北韓人權法》,持續向國際社會反映北韓的人權問題,努力保護和幫助『脫北者』,並與聯合國難民署加強合作,阻止『脫北者』被強制遣返」。

對於樸槿惠的這些政策承諾,朝鮮官方和媒體進行了強烈抨擊。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不久前發表談話認為,樸槿惠的這些政策承諾和李明博的對抗政策「大同小異,有些甚至超出了後者」。樸瑾惠公開揚言繼承「基於自由民主基礎上的民族共同體統一方案」,暴露出了其「體制對抗」的圖謀和「吸收統一」的妄想。在歷屆韓國總統中,還沒有一人像樸槿惠這樣在競選期間就如此公然表現出對抗和「吸收統一」野心的。這位發言人稱,樸槿惠「根本不懂朝核問題的癥結所在」,也「沒有弄清楚北南關係破產局面的原因」。她隻字不提雙方首腦過去簽署的兩個《宣言》,甚至毫無顧忌地大談「朝鮮人權」和「脫北者」問題,表明其政策承諾「暗藏著比李明博的對朝政策更為危險的火種,是一個全面對抗承諾、戰爭承諾」。發言人責問道,樸槿惠要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和對朝遏制力,「如何能與朝鮮建立信任?」樸槿惠隻字不提雙方首腦過去簽署的兩個《宣言》,「還有什麼承諾能得以履行?」樸槿惠否認朝鮮的體制,熱衷於反朝的人權陰謀活動,「怎麼能打開和平、和解局面?」由此可見,朝鮮對樸槿惠的對朝政策很不感冒,也很不希望樸槿惠當選。

文在寅則強調「要開展以和平為先導的外交,竭盡一切努力實現韓半島的無核化。為了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要擴大『共同安保』的共識,以六方會談為基礎,建立區域內多邊安保合作體制」。文在寅還表示將履行過去雙方首腦簽署的兩個《宣言》,繼承和履行金大中、盧武鉉政府提出的對朝「陽光政策」和「和平繁榮政策」。文在寅競選班子中的外交安保陣容大多是金大中、盧武鉉政府時期的高級官員。這些人士說,文在寅將「並行推動解決朝核問題和改善南北關係問題」,並在對朝援助方面改變過去「授人以魚」的方式。對於文在寅的這些政策承諾,朝鮮至今未加評論,但朝鮮媒體發表的許多文章呼籲韓國民眾反對樸槿惠的對朝政策,言下之意,希望文在寅當選不言自明。

許多觀察家注意到,由於美國至今堅持朝鮮必須首先棄核的立場,因此,如果樸槿惠當選,韓美在對朝政策,尤其是朝核問題上能基本保持一致,不會產生大分歧,而如果文在寅當選,韓美在朝核問題和對朝政策上則可能產生矛盾。這種看法是否正確,尚待時間檢驗。

鹿死誰手等著瞧

韓國將在12月19日舉行第十八屆總統選舉。從目前勢均力敵的民調支持率來看,誰能當選尚難以預測。如果樸槿惠成功當選,她將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將成就韓國歷史上的「父女總統」佳話。而如果文在寅成功當選,他將成為第一位「曾擔任過總統(盧武鉉)秘書室長的總統」,也將成為第一位法學院出身(慶熙大學法學院)的總統,還將成為第一位「戴眼鏡」的總統。在韓國歷屆直選的總統中,還沒有一位戴眼鏡的總統。戴眼鏡的尹潽善、崔圭夏總統都是間接選舉產生的總統。

現在,陣線已經分明,對手已經明確。剩下的問題將是在20多天的時間裡如何挖掘各種材料抹黑對手,如何籠絡民心,盡可能多地聚攏選票。這是一場生死之戰。樸槿惠是前總統樸正熙的長女,而文在寅曾是前總統盧武鉉的秘書室長。韓國媒體由此稱這場「雌雄對決」也是「樸正熙和盧武鉉之戰」。

      責任編輯:連檣
美總統選舉投票正式開始      [2012-11-06]
華裔選民關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      [2012-11-06]
查韋斯呼各方接受總統選舉結果      [2012-10-08]
委內瑞拉總統選舉投票開始      [2012-10-07]
委內瑞拉總統選舉投票開始      [2012-10-07]
埃及將於今日宣佈總統選舉結果      [2012-06-24]
埃及將於24日宣佈總統選舉結果      [2012-06-23]
法總統選舉今見分曉 民調顯奧朗德勝出      [2012-05-06]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展開      [2012-05-06]
鄭夢准宣佈參加韓總統選舉      [201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