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總統選舉今見分曉 民調顯奧朗德勝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法國5日零時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前「安靜」期。這一刻起,將於次日一決高下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奧朗德和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薩科齊不得再發表政治演說,民意調查機構不可再做民調。 「安靜」期前最後一次民調結果顯示,奧朗德仍然領先,有望在投票日擊敗薩科齊,成為繼前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1995年卸任以來,第一位出任國家元首的社會黨人。

靜待投票

最後一次民調結果顯示,奧朗德獲52%選民支持,薩科齊獲48%支持,兩人間差距縮減至第一輪投票以來最小。

上週末以來,薩科齊追回6個百分點的民意支持率,但依然落後。他在進入「安靜」期前誓言,若連任成功將帶給法國人驚喜。奧朗德則強調,就總統選舉最終結果,現不能做任何假設。

5日,奧朗德同女友瓦萊麗·特裡耶韋萊在他的政治大本營、中部城市蒂勒度過;薩科齊則與妻子、前超級模特卡拉·布魯尼和兩人的幼女朱莉婭一同度過。

在上月22日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奧朗德和薩科齊分別以28.63%和27.18%的支持率進入第二輪角逐,其他總統候選人均無緣「晉級」。

媒體有異

面對即將揭曉的總統選舉結果,法國媒體以評論表述各自觀點。

左翼報紙《解放報》的大字標題寫道:「在星期天,一切皆有可能。 」

親薩科齊的《費加羅報》則在頭版發表社論強調,法國公民將作出「歷史性選擇」。「選總統不是選美,」《費加羅報》社論警告。法新社解讀,這一說法似乎意在打擊缺乏中央政府從政經歷的奧朗德「溫和、好交際的共識構建者形象」。

對手表態

按計劃,第二輪投票當地時間6日8時(北京時間14時)開始,18時(北京時間7日零時)結束。大城市內投票站關閉時間拖後至20時(北京時間7日2時)。屆時,大約4600萬名選民將作出最終抉擇。

在位於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和位於太平洋的法屬波利尼西亞等法國海外領土,投票5日先期舉行。

路透社分析,薩科齊若想反敗為勝,需贏得大約八成在第一輪投票中支持勒龐的人和至少半數在第一輪投票中支持中間派候選人弗朗索瓦·貝魯的選民支持。勒龐已表明,自己將在第二輪投票中投出空白選票。一些分析師認為,她的不少支持者將「跟風」。但一家法國民調機構預測,勒龐55%的支持者可能把選票投給薩科齊,19%的支持者可能投票支持奧朗德。

貝魯3日夜間宣佈,他本人將把選票投給奧朗德,但不會指示先前把選票投給他的9%選民必須在奧朗德和薩科齊間作出抉擇。

      責任編輯:Sunshine
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今開始      [2012-05-06]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2012-04-23]
法媒猜測中國冀薩科齊連任總統      [2012-04-23]
法總統候選人:不拒與達賴會面      [2012-04-23]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2012-04-22]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2012-04-20]
恐怖襲擊事件扭轉法國大選走向      [2012-03-23]
美媒:美害怕憎恨中國徒勞無益      [2012-05-06]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2012-05-06]
秘魯大批魚鳥死亡 當局吁小心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