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今開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2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今日開始。法國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總統候選人薩科齊與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奧朗德將角逐總統寶座。專家認為,無論二人誰將最終當選,中法關係的大方向都不會發生根本性轉變。

2012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於4月22日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這次大選在本土、海外領地和境外共設立了8.5萬個投票站。據法國憲法委員會25日公佈的第一輪投票結果顯示,奧朗德和薩科齊分別獲得28.63%和27.18%的有效選票,位居前兩名,進入第二輪角逐。

根據法國現行憲法,總統由普選產生,採用「多數兩輪投票制」,即在第一輪投票中如無人獲得超過半數的選票,則要進行第二輪投票,由選民在首輪選舉中得票率前兩名的候選人中選出一位擔任總統。今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將決定最終的法國總統人選。

電視辯論將大選推向高潮 總統候選人激烈交鋒

5月2日,薩科齊和奧朗德進行了決選前唯一一場電視辯論。這場候選人面對面的直接交鋒將法國2012年總統大選推至高潮。

在本次電視辯論中,薩科齊和奧朗德就政府財政、外來移民、核能工業及歐盟主權等議題進行了長達兩個小時辯論,期間雙方多次相互責難。

兩人激辯的焦點是經濟問題。薩科齊認為,法國應該進一步削減開支和債務,奧朗德則主張應採取政府推動的經濟刺激政策。其間薩科齊多次攻擊奧朗德缺乏政府任職經驗的短板,奧朗德則呼籲國家團結和社會公正,並極力塑造自己在當選後成為具有凝聚力的總統形象。

法國國內的最新民調顯示,奧朗德有望在決選中以54%的支持率擊敗薩科齊。因此,薩科齊必須利用2日的這場辯論說服150萬選民轉而支持他。媒體認為,這場電視辯論是薩科齊反攻的最後機會。

然而在辯論過程中,薩科齊顯然「低估」對手的辯才,過分自信,完全沒有壓倒奧朗德。相反是奧朗德有時表現出的「攻擊性」超出薩科齊的想像,令其不知如何「接招」,在選前大大提升自己的地位。

就電視辯論結果來看,輿論普遍認為,薩科齊和奧朗德在僅有的這次正面交手中並未帶來任何新意,只是在既往涉及的選戰議題上重複了各自立場,並且反映出兩人不同的風格:薩科齊作風強勢犀利,奧朗德穩健沉著。辯論的激烈程度讓人驚訝,但是不會給二者的選情帶來太大改變,薩科齊很難扭轉敗局。

此前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17.90%有效選票的法國極右翼候選人勒龐本月1日表示,她對兩名晉級第二輪的候選人都不支持,她的支持者將自主決定,不過她強烈建議他們投棄權票。而法國中間派代表貝魯3日表示,他將在總統大選決勝輪投票中支持奧朗德。貝魯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9.1%的支持率,在10位候選人中位居第5,他的意向給薩科齊競選連任再次造成打擊。

5月4日,也就是第二輪投票前的最後一個競選日,薩科齊和奧朗德分別發表最後的競選演講。薩科齊動員法國民眾積極投票,稱這將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而奧朗德也抓緊最後時間穿梭各地進行選前動員,他強調,法國人必須一起努力渡過難關,自己不會讓選民們失望。薩科齊亦首次公開承認有機會落敗,稱一旦敗選將退出政壇。

薩科齊政績不佳遭質疑 奧朗德猛打「普通」牌

謀求連任的薩科齊此次競選之路頗為艱難。5年前,薩科齊上台時的支持率高達65%,但自其當選總統後,法國連續遭遇國際金融風暴和歐債危機,在惡劣經濟環境中薩科齊政府的表現讓法國民眾十分不滿。除了政績不佳,發生在薩科齊及其家人身上的各種花邊新聞,也使民眾對薩科齊的不滿意度一度高達68%,成為法國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之一。

面對民眾和競爭對手對自己政績的指責,以及「實施對富人有利的稅制改革造成了法國社會的分化」、「未能實現控制失業率的承諾」等質疑,薩科齊辯稱在法國經濟問題上受到不公正待遇,認為自己不應承擔全部責任。

然而,薩科齊在歐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一項民調顯示,65%的受訪者認為,薩科齊在歐盟的影響力勝過奧朗德。後者落後薩科齊38個百分點。調查發現,不論是支持勒龐還是支持貝魯的選民,都壓倒性地認同薩科齊在歐盟的表現。分析指出,這表明薩科齊已在歐盟內充分證明自己的能力。

作為薩科齊謀求連任的最大競爭對手,57歲的奧朗德來自法國左翼第一大黨社會黨,雖在國際政壇上並不知名,但是曾擔任社會黨第一書記11年之久的他已是法國民眾家喻戶曉的政客。自去年10月正式代表社會黨參選總統之後,奧朗德人氣一路飆升。針對民眾對薩科齊政府的不滿,他打出的「改變,就在現在」的口號迎合民眾渴望改變現狀的訴求。

奧朗德一直試圖打造一條「中左路線」,主張對富翁徵收嚴苛稅收,承諾2017年前消除財政赤字,主張優先考慮教育、就業項目等國家開支項目。他自詡是「天然普通人」或「普通先生」,以襯托過著明星般「奢華、自戀」生活、有著「亮閃閃總統」綽號的薩科齊。

分析認為,奧朗德的火爆人氣主要得益於當前法國民眾「人心思變」的心理狀態,表達了部分法國民眾希望改變自1995年以來始終由右翼保守黨執政的局面。但是,在外交學院教授趙懷普看來,奧朗德雖然從政多年,卻從未在各級政府中任職,政府經驗的欠缺成為他在此次競選的一大缺陷。

經濟議題成選戰焦點 中法關係不會發生根本性轉變

在此次選舉中,面對金融風暴和歐債危機造成的增長疲軟、失業率上升和債務風險升高等問題,薩科齊和奧朗德都在競選綱領中大打「經濟牌」。

針對民眾對於改善經濟的關注,薩科齊公佈了32點經濟計劃,力圖提高法國的經濟競爭力,改善公共財務狀況,重建「強大的法國」。而奧朗德的策略則是將目前法國的經濟狀況歸罪於薩科齊的失誤,他提出法國主權評級被降級是「總統的失誤,而非法國這個國家的問題」。奧朗德以「改變」為主題,推出包括60項涉及經濟社會諸多領域的競選綱領,強調提高就業、改革稅制、監管金融和增建住房等。

對此,趙懷普認為,傳統上中間偏左的社會黨,在經濟上更關注社會公平和社會福利,這可能會吸引部分中下層民眾的支持,但政府加大公共支出提高社會保障,這與目前歐洲國家普遍採取緊縮政策以應對債務危機的趨勢相背離。面對法國當前低迷的經濟環境,並不見得社會黨就能提出一個非常有效的解決方案。所以缺乏政府經驗的奧朗德不一定能靠「經濟牌」 最終贏得選舉。

從法國當前形勢以及薩科齊與奧朗德的競選綱領及表現看,不論二人誰當選法國下任總統,都將給歐洲和世界帶來影響。對此,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江時學認為,無論誰當選,中法關係的大方向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而這個大方向就是在經貿合作不斷加強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趙懷普則表示,中法關係的未來走勢最終還是由兩國之間的利益關係來決定,而不是具體誰來執政。

今年被稱為「世界大選年」,除法國以外,俄羅斯、美國、韓國、墨西哥、埃及等50多個國家都會在今年進行政府換屆。分析認為,各國在大選之後對外交政策的重新佈局和調整或將對地區乃至全球政治局勢產生一定影響,而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大背景下,新上台的領導人們能否給世界經濟帶來新氣象更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春緋
台媒:法大選成「倒薩科奇」投票      [2012-04-24]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2012-04-23]
法媒猜測中國冀薩科齊連任總統      [2012-04-23]
法總統候選人:不拒與達賴會面      [2012-04-23]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2012-04-22]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2012-04-20]
韓國大企業加班侵犯投票權遭非議      [2012-04-11]
特首選舉完結 投票率94.89%      [2012-03-25]
香港特首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束      [2012-03-25]
特首選舉開始首輪投票結束      [201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