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對於大多數有政治覺悟的英國民眾來說,法國一直以來都與於月球永暗的背面一般。一名信息靈通的英國人希望知悉法國政治,或者歐洲其它國家政治這樣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如果事件無關美國,大多數民眾要麼確實是不知道,要麼就是根本不關心。

就此,英國衛報網站刊文指出,然而本周末過後,這種冷漠或許將得到些許改觀。本周日舉行的第一輪法國總統選舉,對於英國而言將不僅只事關鄰國利益,而原因則很簡單,下月6日,法國可能將擁有一位社會主義總統。

在本周的民調中,奧朗德再次獲得領先。周三的CSA名調顯示,奧朗德以29%的支持率領先薩科奇的24%,而梅朗雄則跌到第四位,落後於極右的瑪麗娜.勒龐。看起來,薩科奇與奧朗德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短兵相接,而這同一民調顯示,僅比較兩人的話,奧朗德以58%領先了薩科奇16個百分點。

若奧朗德獲得勝利,這將遠非只是一場乏善可陳的歐洲政權更迭,這將是一場發生在歐洲最重要的兩個國家之一的社會主義的勝利。此事件可能引發的潛在後果將不僅僅局限於左翼已失去政權17年的法國,鑒於奧朗德已經承諾就事關歐元區的布魯塞爾政府間條約進行重新磋商,倍受圍困的歐洲左翼乃至整個歐洲都將受到震撼。總之,奧朗德的競選將創造出一股席捲歐洲的影響力,不可避免地凝聚起人們對另一種經濟視野的期盼。從蘇格蘭到希臘,都將感受到這陣政治衝擊波。

但是如果奧朗德真的勝選,能夠產生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呢?思考這樣的問題對於希望法國、歐洲乃至泛右翼勢力都能因霍朗得實現轉型的人來說是頗有誘惑力的,但是,面對這樣的問題同樣需要謹慎而為之。

奧朗德有著朗朗上口的個人宣言——改變命運,聲稱同時接過了戴高樂與密特朗的衣缽。向戴高樂看齊奧朗德是出於一種近乎義務的欺騙:所有想角逐總統的人都必須向選民粉飾自己,讓他們相信自己會堅守法國的權力,似乎歐洲剩下的地方乃至整個世界都不曾存在。

而奧朗德的2012計劃與密特朗的1981計劃相比則遠沒有後者那麼激進。奧朗德承諾百萬富翁的所得稅稅級依舊在75%,保證將退休年齡設置在60歲,但這一切都暗示著法國在福利上的支出。此外,奧朗德如果此番接過總統權力的話,這個寶座將比密特朗的難坐很多,且不會享受到同等的政治靈活性。深陷歐債危機,法國正掙扎著將預算置於控制之下。債務占GDP90%,公共支出占GDP56%,債券失去AAA評級,貿易赤字膨脹,失業率接近10%。而且歐元區的權力平衡也越來越向德國傾斜,如果奧朗德沒有打算推倒歐元重來,那麼他手裡的選項則將令人沮喪的有限。

那麼歐洲的左翼將會如何?奧朗德的勝利估計將得到大多數社會民主黨派的歡迎,但這不包括埃德.米利班德(英國工黨領袖),米利班德不會甘於人後,就像尼爾.金諾克(前工黨改革派領袖)當年對密特朗所做的一樣。自1791年起,法國左翼與英國左翼就互相沒什麼好感,而且今天真正問題還在於,法國左翼也從來沒有擁抱過戰後的德國社會民主派別,現在要來彌補的話則太晚了。

與歐洲其它的社會民主派別相比,法國社會黨的計劃色彩依舊顯著,但是如奧朗德所言,他們心中卻也有著重商的戴高樂主義。和英國政治一樣,法國的政治也正邁向有自己特色的後帝國時代。不論對錯,英國人在對待法國人遭受的教訓時從未能夠像法國人那樣善待過英國人的教訓。但是在周日,若奧朗德獲得了勝利,他還是會獲得來自作者的歡呼。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恐怖襲擊事件扭轉法國大選走向      [2012-03-23]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2012-04-20]
中菲對峙第9天:菲稱中國朋友      [2012-04-20]
印度烈火5導彈並非針對中國      [2012-04-20]
外媒:21世紀屬於中國還是美國      [2012-04-20]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
泰陸軍總司令勸喻示威者不要將軍隊捲入政治      [2012-04-19]
首爾9號線強行漲價近一半      [2012-04-19]
菲防長號召國民一致對抗中國      [2012-04-19]
日稱明年4月獲釣島「所有權」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