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黎街頭的10位競選人海報,第一輪結束後將進入薩科齊和奧朗德的兩人對決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束,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和現任總統薩科齊分別以29.3%和26.0%的得票率進入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將於5月6日舉行,屆時新一任的法國總統將在兩人的終極對決中產生。目前民調普遍看好奧朗德在第二輪以10%左右的較大優勢獲選。如果奧朗德獲選,將終結右派連續17年執政歷史,並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國第二位社會黨籍總統。而薩科齊如果不能連任,則是首個沒有取得連任的右派總統。

第一輪投票共有10個候選人,他們初步得票率分別是:社會黨奧朗德29.3%,人民運動聯盟薩科齊26.0%,極右政黨國民陣線瑪麗娜?勒龐18.2%,極左政黨左翼陣線梅朗雄 11.2%,中間派民主運動黨貝魯9.1%,歐洲生態綠黨艾娃?若利2.2%,共和國崛起黨杜邦-艾尼昂1.9%,新反資本主義黨菲利普?普圖1.2%工人鬥爭娜塔莉?阿爾托0.7%,團結進步黨捨米納德0.3%。

第一輪選舉結果與投票前的各方民調基本相同。中部小城東茲被稱為法國的「政治風向標」。由於當地人口結構與全國一致,居民從事的行業廣泛,因而非常具有代表性,已經成功預測了4屆總統大選。這個小城的民意基本與各方民調一致,認為奧朗德將在第二輪獲勝。但是,選民更多的是基於「反對薩科齊」的態度,而不是「支持奧朗德」。

對於薩科齊來說,3.3%的分差並沒有達到第一輪的既定目標。由於選情落後,薩科齊必須獲得更多的選票以完成逆轉。薩科齊在第一輪的戰略是獲得投票首位,並盡可能地與奧朗德拉開分差。但結果卻未盡人意,薩科齊在第一輪已經落後於奧朗德。這讓薩科齊只能寄希望於第二輪前與奧朗德面對面的電視辯論。薩科齊希望可以與奧朗德進行兩場電視辯論。在他看來, 「面對面」逐條對比競選計劃,以自己雄辯的口才來打壓奧朗德的支持率。薩科齊競選團隊表示在電視辯論時,薩科齊只要將議題圍繞在「削減財政赤字」上就能有效打擊奧朗德。因為薩科齊是通過減少公共開支來完成減赤目標,而奧朗德需要增稅來達到這個目標。

但法國媒體分析,縮小10%的差距根本是 「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除非兩人的第二輪民調差距縮小到4%以內。同時,人民運動聯盟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因為薩科齊削減移民、修改《申根協議》、實施保護主義的《購買歐洲商品法》等右傾的競選承諾,一些前官員紛紛倒戈,表示會投票給奧朗德。

面對各種不利因素,薩科齊在大選前反覆向民眾強調 「法國沒有犯錯的權利」,同時號召民眾形成「反奧朗德」陣線,呼籲還在猶豫之中的選民前去投票。然而,在一些民眾心裡「反薩科齊」陣線已經形成。許多選民私下告訴記者,薩科齊親近富人、行事高調、執政業績等都讓他們忍無可忍,投票給別人就是要「教訓」薩科齊。一位政治研究專家說,除非國際形勢突變,否則薩科齊翻盤的可能性會隨著第二輪投票的臨近而越來越小。

反觀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性格上更為沉穩,屬於典型的法國本土精英。從去年10月22 日正式成為社會黨候選人後,他的支持率一直領先於薩科齊。雖然他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如2017年平衡財政赤字、向年收入100萬歐元以上的富人徵收75% 的所得稅、增加政府公職崗位、降低退休年齡、減輕中小企業稅賦等計劃被認為難以實行,但得益於支持薩科齊民意的持續走低,也讓其鞏固了領先優勢。奧朗德因為處於領先優勢,一直以穩妥、謹言慎行的姿態進行最後的選舉衝刺,盡量少犯錯。對於奧朗德來說,基本實現了第一輪的競選目標,就是勸說左翼選民盡可能地前去投票,以第一輪較好的成績帶動第二輪投票。奧朗德樸素的生活也被媒體曝光,據稱他沒有私家車,每天騎摩托車上下班。

然而奧朗德的優勢卻讓歐洲其他國家擔心。一些投資者擔心奧朗德獲勝可能會加劇歐元區債市的緊張局面。因為奧朗德在競選中一再表示當選後將向歐盟提出對新簽署的「財政契約」進行重新談判,要求增加金融交易稅和共同債務等條款,並推動歐洲央行完成從控制通脹向刺激增長的轉變。同時,奧朗德繼續擴大公共支出的競選計劃,也與歐洲各國普遍實行的緊縮的大環境相悖。這樣必然導致德國和法國在歐元區財政政策上意見不合,對於歐元穩定不利。在共同應對歐元區危機上,薩科齊和默克爾的親密合作關係使得歐元區兩大發動機配合密切,默克爾公開表示支持薩科齊。在政治層面上,歐盟其他國家對於奧朗德也存在戒心,因為英國、德國、西班牙等國現在都是中右保守主義政黨執政,如果法國左派社會黨上台,對於歐洲政治風向的改變。

在第一輪投票中,同屬左翼的梅朗雄也斬獲了11.2%的得票率。這對奧朗德也是利好消息。根據一份民調顯示,85%梅朗雄的支持者會在第二輪把票投給奧朗德,而勒龐的支持者中只有53%的人會「違心地」把票投給薩科齊。奧朗德和薩科齊在中間派貝魯的支持者中則是平分秋色。因此,選情落後的薩科齊只有在5月6日前這段時間盡量的爭取極右和中間派的選民。而此次所有左派政黨的總得票率達到了 44.6%。背靠這個龐大的票箱,使得奧朗德更加有理由堅信自己的勝利。

記者來到大巴黎地區一處投票站,民眾陸陸續續前來投票。電子投票機器的使用,也使得投票過程很快,平均每人投票只需要30秒時間。雖然此前各方候選人擔心投票率不高,但根據法國媒體即時信息顯示,本次投票投票率預計在 79%左右,略低於2007年大選時最高83.8%的投票率。在經濟危機下,選民所關心的就業、購買力等問題無法得到改善,促使他們在政治選擇上變得悲觀,從而放棄投票權利或轉而投票給極端政黨。此次,法國極端政黨的支持率達到了29.4%也印證了這種民主怪圈。

雖然在首輪投票和第二輪的民調支持率上,奧朗德取得了領先地位,但是法國社會長期右傾的慣性力量也是極大的。人民運動聯盟連續執政17年,手握大量政治資源,在法國民眾間還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果薩科齊團結好黨內力量,爭取了更多中間派和極右的選民,在電視辯論中放手一搏,逆轉連任也不是沒有可能。奧朗德也承認,「這是一場艱難、痛苦、甚至殘酷的戰鬥」,「比賽還沒結束,一切都沒定論」。兩人最終鹿死誰手,即將在5月6日揭曉。無論誰當選,都要面對領導法國應對歐債危機、走向復甦的歷史重任。

      責任編輯:張斐
法媒猜測中國冀薩科齊連任總統      [2012-04-23]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2012-04-22]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2012-04-19]
薩科齊:奧朗德或毀法國經濟      [2012-04-06]
薩科齊致信法國人民尋連任支持      [2012-04-06]
薩科齊坐鎮 300警察圍槍案兇手      [2012-03-22]
薩科齊競選驟變臉 惹惱默克爾      [2012-03-20]
薩科齊宣佈全法學校默哀一分鐘      [2012-03-20]
法學校爆槍擊 薩科齊:國家災難      [2012-03-19]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