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坐鎮 300警察圍槍案兇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從當地時間20日開始,圖盧茲市槍案的兇手已被法國警方包圍,反恐精英「黑豹突擊隊」21日凌晨發起突襲。一名24歲的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被認定製造了圖盧茲系列槍案。

300多名法國警察與其展開槍戰,至少2名警察受傷。這位槍手自稱與「基地」組織有聯繫,先後去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破案細節

摩托車暴露其行蹤

弟弟被捕交代細節

法國媒體披露,法國警方調查的突破口,是疑犯騎的摩托車。圖盧茲當地的一家摩托車經銷商20日舉報說,當天有人前來摩托車店詢問,如何消除摩托車的被盜跟蹤系統。警方於是順籐摸瓜找到槍手的弟弟,繼而鎖定槍手的地址。

槍手的弟弟當晚向警方自首。總統薩科齊於20日晚上10點下達行動命令。此前法國警方曾認為,槍案受害者為猶太人,可能與歐洲的新納粹主義有關係。

這次針對槍擊案兇手的抓捕任務,主要由法國警方的反恐精英「黑豹突擊隊」執行。

自槍擊案發生後,圖盧茲所在的南比利牛斯地區進入反恐行為最高級別的紅色警戒,這在法國自1978年成立反恐怖行為安全措施以來,首次達到如此警戒程度。

抓捕過程

300名法特警包圍

曾兩次與警方談判

從21日凌晨3點開始,300多名「黑豹突擊隊」在圖盧茲採取突襲行動,圍捕槍案槍手。圍剿地點在圖盧茲市北郊地區的一棟4層樓的建築物裡,行動中至少已經有2名警察受輕傷。

「黑豹」特警隊隊員身穿防彈衣,於21日凌晨完成了對槍手所在公寓的包圍。據悉,槍手住所與上周猶太學校槍案發生地只有幾公里遠。嫌犯的母親一度被警方帶到現場,希望這位槍手主動投降,但談判失敗。

當地時間凌晨5:40,警方發動第一輪攻擊,目擊者聲稱至少聽到了6~7聲槍響。警方說,嫌犯第一次談判中表示,他會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投降。蓋昂透露說,嫌犯手中至少還有一把烏茲衝鋒鎗和AK47自動步槍。

與警方中斷了2個小時的談判後,槍案嫌犯曾第二次與警方進行談判,但一直拒絕投降或自首。不過,第一輪攻擊過後,嫌犯從屋中扔出一把科爾特式手槍,這與此前三起槍案使用的武器相同。

行動指揮

薩科齊親自坐鎮下令

愛麗捨宮20日一夜未眠,一直在等待警方行動的結果。總統薩科齊原本計劃於21日下午去蒙托邦出席被槍殺傘兵的葬禮。總統專機在維拉庫布萊機場一直處於緊急待命狀態。

蓋昂說,警方也曾將槍手的兄弟帶到現場。他的兄弟也是一名阿爾及利亞後裔,目前居住在圖盧茲。行動開始前,法國警方已經通知法國總統薩科齊,行動的命令來自薩科齊本人。

據報道,薩科齊在巴黎觀看抓捕行動的實時畫面。21日,愛麗捨宮每週三上午例行的部長會議提前結束。

法國總統薩科齊通宵都在與現場指揮的內政部長蓋昂保持聯繫,關注緝兇案件的最新進展。

內政部長蓋昂表示,警方希望能活捉兇手,以便通過法庭來公正處理他。

行兇動機

報復法軍介入國際事務

法國內政部長蓋昂也在現場,協調指揮圍剿行動。蓋昂稱,這位24歲的槍手此前曾先後訪問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與警方談判中,他聲稱自己是「基地」成員,揚言要法國為捲入阿富汗軍事行動付出代價。

「他聲稱與『基地』有聯繫,要成為一名聖戰烈士。」蓋昂在全國電視直播中稱,「他希望為巴勒斯坦加沙地區的兒童報仇,他也將復仇目標瞄準了法國軍方,報復法軍多次介入國際事務。」

警方披露的材料顯示,這位24歲的嫌疑人名叫穆罕默德·莫拉,是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據法國媒體的消息稱,他在坎大哈期間被南亞某國情報機構招募。莫拉回國後立即被法國情報機構列入觀察名單。

一名法國情報部門的官員透露,最先兩起槍案發生後,這名嫌犯和其他幾個人就被法國警方盯上。同時,刑警找到非常重要的證據。因此,法國警方相信此次逮捕對象就是槍擊案的主謀。報道認為,如果該嫌犯被最終確認為連環槍擊事件負責,這會大大緩解法國民眾的緊張情緒。

3月19日上午,圖盧茲市一所猶太學校發生槍擊案,一名騎摩托車的槍手射殺了一名教師和3名兒童。事發後,法國社會各界均感震驚。

      責任編輯:葉蓁
薩科齊競選驟變臉 惹惱默克爾      [2012-03-20]
薩科齊宣佈全法學校默哀一分鐘      [2012-03-20]
法學校爆槍擊 薩科齊:國家災難      [2012-03-19]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2012-03-15]
薩科齊首次宣稱若敗選將退政壇      [2012-03-09]
薩科齊宣佈關閉法國駐敘使館      [2012-03-02]
薩科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2012-02-23]
薩科齊競連任 歐洲鐵娘子撐腰      [2012-02-17]
薩科齊視察 孩子被安排喊萬歲      [2012-02-16]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