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競連任 歐洲鐵娘子撐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片:1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和法國總統薩科齊在柏林出席新聞發佈會。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法國總統薩科齊日前正式宣佈參加4月份的連任競選。

 對於57歲的薩科齊來說,年齡不是問題,問題是人氣。5年前他第一次當選時,是法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現在的人氣則遠不如當年。不久前的民調顯示,70%的法國人對他的評價是負面的。

 薩科齊運氣不佳,上台一年後即遭遇國際金融危機。作為歐盟核心成員國之一,法國經濟每況愈下,失業率大幅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會治安惡化。薩科齊上台伊始的許多改革承諾落空,在內政和經濟上的表現令人失望,民眾支持率一度跌到了20%左右。

 而此次薩科齊決定參選,似乎很有底氣。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有個幫著撐腰打氣的「外援」——德國總理默克爾。這位歐洲的「鐵娘子」最近曾公開表示,如果薩科齊宣佈競選連任,她將不遺餘力地為其吶喊助威。默克爾認為,2009年5月德國舉行議會選舉時,薩科齊親臨柏林為其助選,這次輪到薩科齊競選,自己也理應聲援對方。

 在歐洲經濟愁雲籠罩的背景下,默克爾憑著德國卓爾不群的經濟業績,已然成了歐盟響噹噹的人物,尤其在危機重重的歐元區更是一言九鼎。有她的大力相助,薩科齊披掛上陣底氣倍增。

 薩科齊與默克爾可謂是一對配合默契的國際搭檔,有媒體甚至發明了一個新詞叫「默克齊」。他們的關係決不能僅僅理解為私人情誼,其背後是國家利益。薩科齊自己就說,他支持默克爾,代表的是法國支持德國,反之亦然。

 這幾年,兩人在處理有關歐元區危機和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等問題過程中,也算是志同道合。薩科齊曾說,德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是歐盟未來的方向。默克爾也意味深長地說,她和薩科齊「來自同一個政治家庭」。

 而對薩科齊的主要競爭對手奧朗德,默克爾則表示後者「不是我喜歡的那類人」。奧朗德乃法國社會黨的頭面人物,對歐盟的財政聯盟向來不大感冒。默克爾擔心他上台會打亂自己拯救歐元區的計劃,甚至造成德法關係走下坡路。因此,默克爾在這一關鍵時刻自然不希望法國臨陣換將。

 事情都有其兩面性。對薩科齊來說,默克爾的支持有利也有弊。默克爾現在是歐洲政治明星,說話份量大,有她的聲援固然可喜。但也有分析家指出,薩科齊過分仰賴默克爾的支持是「政治上的冒險」。

 不管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薩科齊一旦獲勝,那麼法德關係將繼續平穩發展;而政治主張與薩科齊有很大不同的奧朗德如果打了翻身仗,兩國關係勢必會有所起伏。這也將給歐盟和歐元區的未來發展帶來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馨瑶
薩科齊視察 孩子被安排喊萬歲      [2012-02-16]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薩科齊被曝奢侈 配121輛專車      [2012-02-06]
薩科齊派總統專機接兒子引爭議      [2012-02-03]
薩科齊宣佈法國提前撤軍阿富汗      [2012-01-28]
薩科齊稱軍事干涉伊將引發戰爭      [2012-01-20]
薩科齊稱將率先徵收金融交易稅      [2012-01-07]
薩科齊提前宣佈參選下屆法總統      [2012-02-15]
俄越研重量級武器對付中國海軍      [2012-02-17]
印欲阻馬爾代夫新政府倒向中國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