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15日報道,還有一個多月時間就是法國總統選舉,面對國家經濟低迷和失業率高企兩大難題,現任總統薩科齊的連任之途可說是佈滿荊棘。

「競選動物」連任總統夢碎?

法國左翼報章《解放報》3月6日公佈的民調顯示,74%聲稱已作出決定的法國選民當中,只有四分之一表示會支持薩科齊。

若此民調代表的選民意願不變,薩科齊爭取連任的夢想可謂已經徹底破滅。

當然,有「競選動物」之稱的薩科齊絕對不會束手待斃,「變革」是他競選總統的重要手段。

本來,薩科齊信誓旦旦地「要將總統做到最後一分鐘」才會宣佈參選。然而,在距離選舉不到三個月時,薩科齊的支持度遠遠落後於他的競爭對手、熱門的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這使他不得不作出調整。

路透社在2月12日報道,民眾對薩科齊的不滿意度達到68%,使他成為法國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之一。薩科齊的競選陣營擔心,如果讓奧朗德繼續領先,薩科齊將難以在最後關頭扭轉形勢。因此,薩科齊提前在2月15日宣佈參選,與奧朗德舉行競選大會「碰巧」在同一天。

法國丟失了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AAA最高主權信用評級,經濟漲幅從薩科齊上任初期的每年增長2.1%降至零增長,失業率更是從8%升至9.3%,創下12年來的最高水平。

歐洲經濟大環境也對薩科齊連任不利;歐元區危機爆發以來,歐洲各國領導人不是被迫下台(希臘、意大利),就是選舉失敗下台(西班牙),至今還沒有一位在任領袖可以在危機中競選連任成功的例子。

除了經濟因素,薩科齊的個人形象也不討好,關於他的負面新聞不時出現。媒體過去曾大肆報道他熱衷名表遊艇、高調離婚並追求現任妻子布魯尼,這讓他的「花花公子」形象深入人心。

《解放報》年初報道,薩科齊涉及1994年的軍售回佣弊案,指時任預算部長的薩科齊對回佣交易一事不但知情,更簽字認可成立海外公司處理佣金回流。

民調多不看好薩科齊

反對派則抨擊薩科齊試圖利用自身影響力,在2009年幫助尚在讀大學的兒子讓·薩科齊(Jean Sarkozy)爭取法國最大商業區拉台芳斯商業區公共管理機構委員會主席一職。

多數民調都顯示,薩科齊會在4月22日第一輪投票中名列第二,並在5月6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以至少12個百分點的大差距敗給奧朗德。

民調公司BVA月初公佈的民調結果更「驚人」,顯示在第二回合投票中,奧朗德會以59%對41%的大優勢擊垮薩科齊,即把領先優勢從2月中以來的3個百分點擴大到18個百分點。

不過,薩科齊努力力挽狂瀾,最近頻頻放低姿態四處拜票,他這幾天也拿歐盟來祭旗,大肆抨擊其他夥伴國的貿易和移民政策,這一連串的表演使他的名望稍微回升。

法國民調機構Ifop3月13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首次顯示薩科齊會在第一輪投票中擊敗奧朗德,得票率是28.5%對27%。但這項民調並沒有為薩科齊帶來太大希望,因它同時顯示,薩科齊在第二輪還是難逃落敗的厄運,將以45.5%敗給奧朗德的54.5%。

分析稱,種種負面跡象令薩科齊舉步艱難,奧朗德則相對輕鬆。

奧朗德雖然從未擔任過任何政府職務,毫無執政經驗,但卻參與和領導社會黨經歷了1995、2002和2007年三屆大選,稱得上是選舉場上的老手。奧朗德自一年前成為社會黨總統候選人以來,步步謹慎,迄今沒有犯過嚴重錯誤,落人口實。

他允諾,如果當選將嚴格控制銀行業,推動經濟發展,並在不推行緊縮政策的狀態下,重新恢復法國的經濟信心。

      責任編輯:葉蓁
薩科齊:我沒有收卡扎菲5000萬      [2012-03-15]
薩科齊首次宣稱若敗選將退政壇      [2012-03-09]
薩科齊宣佈關閉法國駐敘使館      [2012-03-02]
薩科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2012-02-23]
薩科齊競連任 歐洲鐵娘子撐腰      [2012-02-17]
薩科齊視察 孩子被安排喊萬歲      [2012-02-16]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薩科齊被曝奢侈 配121輛專車      [2012-02-06]
薩科齊派總統專機接兒子引爭議      [2012-02-03]
薩科齊宣佈法國提前撤軍阿富汗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