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月22日,美國著名戰地女記者科爾文和法國年輕的攝影師奧奇力克在敘利亞城市霍姆斯的炮火中喪生。《時代》週刊網站說,這次悲劇引起那裡聚集的記者震驚,也顯示報道敘利亞衝突的風險。據報道,敘利亞政府軍的炮火擊中臨時記者中心時,科爾文和奧奇力克死亡。英國攝影師康洛伊受重傷,另外一名美國女記者也受傷,但傷情不詳。消息傳出後,引發全球新聞界的極大關注。

科爾文現年55歲,出生於自紐約。她是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的資深記者,已為該報供職26年。2001年科爾文采訪斯里蘭卡內戰時,被手榴彈碎片擊中失去一眼,從此佩戴「獨眼龍」眼罩成了她的標記。30年戰地記者生涯中,她在業內以大無畏著稱,她去年曾到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其間曾獲安排訪問卡扎菲的兒子塞義夫。她死前接受CNN訪問時形容,敘利亞是她歷來最凶險的一役。

科爾文前一天刊於《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道說,稱霍姆斯市的人民「正等待著屠殺」,「居民生活於惶恐中,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親友傷亡。每人口中都有一個疑問:為何我們被世界遺棄」。科爾文死前數小時還在作最後的報道,通過電話向英國BBC報道說一名兩歲男童死於炮彈碎片。

據目擊者稱,科爾文和一些其他記者身處的臨時記者中心樓房,22日被超過10枚火箭擊中,她們兩人逃走時被炮火擊中死亡,現場還有多人被困瓦礫,包括科爾文的英籍攝影師拍檔康羅伊及一名身受重傷的美國女記者,但因轟炸持續,無人能接近爛屋救人或收屍。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布維耶也被炸傷。

法國年輕攝影記者曾獲世界級大獎

與科爾文一同殉職的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力克年僅28歲,8年前輟學展開戰地攝記生涯。奧奇力克供職於法國雜誌《巴黎競賽》,曾採訪過海地衝突、剛果民主共和國戰亂,近期還到過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照片多次刊於《華爾街日報》、《時代》等。他去年在利比亞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拍得一名反政府民兵,在戰地垂首蹲在反對派旗幟前的照片,贏得世界新聞攝影展(World Press Photo)一般新聞類別冠軍。

自去年3月敘利亞出現戰亂以來,已有一些記者死於炮火之中。法國電視台記者雅基耶上月也在霍姆斯被炮彈炸死,當時他和一批外國記者,在敘利亞政府安排下,採訪一場親政府示威。敘利亞政府指是反對派所為,但後者和法國政府卻堅稱這是敘利亞政府的「陷阱陰謀」。

科爾文和奧奇力克在敘利亞遭炮擊中身亡後,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天在國會對科爾文遇難表示哀悼,並稱這是對正在敘利亞採訪的記者所冒危險的「一個令人失望的悲哀提醒」。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稱,兩名記者遇害顯示「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老闆、傳媒大亨默多克稱,科爾文是她這一代記者中最傑出者之一,總是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危險的場合。他會盡一切辦法取回科爾文的遺體。

西方各國紛紛譴責敘利亞殺害記者,美國痛批阿薩德政權殘暴,法國也要求立即停止攻擊。由於受傷記者包括法國記者在內,法國召會敘利亞駐法大使,要求探視受害者,以提供醫療援助。而敘利亞新聞部長馬哈茂德22日發表聲明說,當天在中部省份霍姆斯遭炮襲身亡的兩名西方記者在未獲新聞部許可的情況下進入敘利亞採訪,並呼籲非法入境的記者盡快向當局登記,以保安全。

2011年有逾百名記者被殺害

根據非政府組織「新聞問題運動」最新發佈的年度報告,2011年在世界上39個國家至少有106名記者被殺害,拉丁美洲成為對記者最危險的地區。從地區來說,拉丁美洲被打死的記者最多,一年達到35人,亞洲死亡30人。三分之二的受害者(68人)出現在存在衝突的國家,如戰爭、民眾反叛、血腥的鎮壓、恐怖活動或大規模的犯罪活動。

這項報告說,與2010年一樣,墨西哥繼續是對記者最危險的國家,至少有12名記者被殺害。全球首個記者因為和社交媒體有關的工作而被害的案件今年就出在這個國家。許多在墨西哥被殺的記者都在其報道中談到過該國勢力強大的毒品走私分子。其次是巴基斯坦,有11名記者喪生,特別是在與阿富汗交界的地區。過去五年中,有29名記者在巴基斯坦從事本職工作時死亡。在伊拉克和利比亞各有7名記者死亡。這使得利比亞與伊拉克並列成為2011年記者被殺人數第三多的國家。

報告說,在與「阿拉伯之春」有關的衝突中至少有20名記者死亡。在利比亞等發生戰亂的地區,記者遇害往往是隨機性事件,因為他們被殺時正身陷敵對雙方的交戰中。

      責任編輯:晨彥
馬爾代夫政變 因下台總統掃黃      [2012-02-19]
德國總統辭職 失信於民是下台主因      [2012-02-17]
薩科齊競連任 歐洲鐵娘子撐腰      [2012-02-17]
薩科齊視察 孩子被安排喊萬歲      [2012-02-16]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美歐鐵心要把敘利亞總統逼下台      [2012-02-07]
薩科齊被曝奢侈 配121輛專車      [2012-02-06]
薩科齊派總統專機接兒子引爭議      [2012-02-03]
薩科齊宣佈法國提前撤軍阿富汗      [2012-01-28]
薩科齊稱軍事干涉伊將引發戰爭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