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法國總統選舉22日將舉行第一輪投票。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法國政壇左右兩派實力相當,兩派候選人很難在第一輪就決出勝負。從目前情況看,來自右派的現任總統薩科齊和來自左派的社會黨候選人弗朗索瓦·奧朗德如不出意外將進入第二輪。其實,不論誰最終勝出,深入改革法國福利制度和社會模式、應對歐債危機、加強歐洲建設都將是其面臨的重任。

 選民的矛盾心理

 2012年法國總統選舉共有10名候選人參加。從最近多次民調結果看,薩科齊和奧朗德支持率明顯領先,有望在第一輪中各獲得近30%的選票,而在第二輪投票中,奧朗德將佔據較大優勢,得票率有望達到53%至54%。

 但從歷次法國總統選舉看,左右兩派的差距都非常微弱,這次恐怕也難以例外。奧朗德目前在第二輪投票中民調支持率領先主要是由於其他左派候選人的支持者大多已表示將在第二輪投票中把選票轉投給奧朗德,而極右翼和中間派有很多猶豫不決的支持者尚未明確表態。因此,薩科齊能否逆轉在第二輪的不利形勢,關鍵看他能否贏得這些極右翼和中間派選民的支持。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奧朗德在民調中領先薩科齊說明法國選民有著一種非常矛盾的心理:從領導能力看,法國人可能並不希望缺乏經驗的奧朗德贏得大選;但從個人風格而言,法國人又明確表示不希望薩科齊連任。

 雷尼耶認為,薩科齊的能力有目共睹,但他的弱點與其個人性格有關。他給法國人的感覺是,與有錢人走得很近,做事風格令法國人討厭。而奧朗德正好相反,他給法國人的感覺是誠實、謙和。但法國人又不能確定奧朗德是否有決斷力,是否能夠讓歐盟其他國家信服,因為他缺乏執政經驗。

 正是這種矛盾心理,可能會造成很多選民選擇棄權。18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本次選舉棄權率可能高達26%。而在2007年總統選舉中,棄權率只有16%。

 兩派的政策傾向

 為鞏固右派選民,薩科齊從競選之初就表現出更右的傾向。他提出削減移民人數,建議修改《申根協定》,在歐洲實施有保護主義傾向的《購買歐洲商品法》,甚至表示如果這些建議在12個月內沒有進展法國將考慮退出歐盟。

 而3月份發生的圖盧茲槍擊案改善了薩科齊在民眾中的形象。雷尼耶認為,這一事件會對總統選舉產生重要影響,因為薩科齊主導的圍捕行動非常快速、有效地制止了事態的發展。而奧朗德與薩科齊相比,在其個人經歷中並沒有強化國家安全方面的經驗。

 薩科齊競選方針進一步向右轉還有一個重要目的,那就是爭奪極右翼選民的支持。法國目前處於債務和經濟危機的威脅下,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貧富差距加大,底層平民因此受到的衝擊最大,這也引起了這些民眾對現行制度的不滿和對政治人物的失望。在此背景下,其中一些人轉而支持主張排外的極右翼國民陣線總統候選人瑪麗娜·勒龐,使其支持率一路走高,從14%上升至16%。不過,她還是很難進入第二輪投票。因此,如果能在第二輪投票中爭取到這些極右翼選民的支持,薩科齊勝出希望就會大增。

 而奧朗德則堅持左派傳統理念,強調社會公平和福利,承諾當選後將推進稅收改革,減輕中小企業稅負,加強對大企業徵稅,並提議將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約合130萬美元)的富人所得稅稅率提高至75%。他還表示,一旦當選,將向歐盟提出對新簽署的「財政契約」進行重新談判,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稅及共同債券等條款。他還承諾將推動歐洲央行的職能從控制通脹轉向刺激增長。奧朗德的這些主張贏得不少普通民眾的支持。

 無法迴避的難題

 雖然薩科齊和奧朗德的施政綱領不同,但在目前法國面臨危機的情況下,左右兩派不管誰上台,都必須減少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增加就業,對法國的福利制度和社會模式進行深入改革,而在應對債務危機、對外政策和歐洲建設方面應該會保持政策的相對連續性。

 雷尼耶說,如果從目前民調結果看,奧朗德最有可能贏得總統選舉,但實際情況可能更加複雜,因為面對危機,法國人需要思考自己的未來。奧朗德即使獲勝,也將贏得非常艱難。

 雷尼耶認為,即便奧朗德獲勝,其施政方針也不會完全符合左派的原則,因為目前法國在歐元區、歐洲和世界上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執政者的路線,下任總統擁有的政策選擇空間是有限的。

      責任編輯:新二
薩科齊:奧朗德或毀法國經濟      [2012-04-06]
薩科齊致信法國人民尋連任支持      [2012-04-06]
薩科齊坐鎮 300警察圍槍案兇手      [2012-03-22]
薩科齊競選驟變臉 惹惱默克爾      [2012-03-20]
薩科齊宣佈全法學校默哀一分鐘      [2012-03-20]
法學校爆槍擊 薩科齊:國家災難      [2012-03-19]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2012-03-15]
薩科齊首次宣稱若敗選將退政壇      [2012-03-09]
薩科齊宣佈關閉法國駐敘使館      [2012-03-02]
薩科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