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張拼版照片顯示的是法國社會黨候選人弗朗索瓦·奧朗德(左上,拍攝於4月15日)、左翼陣線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右上,拍攝於4月19日)、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尼古拉·薩科齊(左下,拍攝於4月11日)、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拍攝於4月17日)在各自的競選集會上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法新社巴黎4月20日電,在法國大選即將舉行第一輪投票之際,薩科齊今天為爭取選民而展開了最後的努力。他的社會黨對手奧朗德很可能會在選舉中獲勝。

法國將於本月22日和5月6日舉行第一輪和第二輪投票。民調顯示,現任右翼總統薩科齊處於落後位置。他呼籲支持者都去投票,以免社會黨取勝。

他在尼斯告訴數千名支持者:「大家22日都要去投票。因為每一票都是取勝的關鍵,因為每個人都不可缺少。」

薩科齊說:「我們面對的勢力非常強大,只有人民可以說, 這是我們的選擇,是強大的法國的選擇 。」

在香檳——阿登大區的集會上,信心與日俱增的奧朗德則呼籲選民抓住歷史性的機會,選出自密特朗之後的第一位社會黨總統。

「現在,要靠你們、要靠我們所有人來做出這個決定……我希望後世會記得,2012年做出了歷史性的選擇。」

薩科齊極力宣揚自己擔任總統期間的改革措施,而這些措施因為全球經濟放緩而大受影響。外界一直批評說,他浮誇傲慢的作風有損法國國家元首的形象。

作為開場白,薩科齊甚至開始為他2007年就職以來犯下的錯誤道歉。

薩科齊說:「我的錯誤或許在於,我起初不夠瞭解總統角色的象徵性意義,而且行為不夠嚴肅。」但他表示:「我將為我的錯誤道歉並且不會再犯……現在,我已經徹底瞭解了我的工作。」

奧朗德民調一路領先

【法新社巴黎4月20日電】據各項民意測驗的結果顯示,週日(22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將是奧朗德與薩科齊之間的對決,但兩人的具體排名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瑪麗娜·勒龐和讓—呂克·梅朗雄等候選人的得票情況。

法國部分海外省以及旅美法國人本週六(21日) 便開始投票。因為時差的關係,這些地方如果也在當地時間22日投票,那麼屆時法國可能已經開始公佈本土地區的部分選舉結果。

幾個月來的所有民意測驗結果均顯示,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將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成為法國新一任總統。

此次法國總統選舉是在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創紀錄以及歐元區前景難料的背景下進行的。

TNS市場調研公司(法國索福瑞公司)的政治學家布裡斯·坦蒂裡耶認為,「長期的危機使民眾普遍產生了一種不信任感。30多年來,政府一直無力解決民眾高失業率的問題」,這已經成了政治無能的一個標誌。

坦蒂裡耶認為,對於週日將參加投票的4500萬法國選民來說,「可信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而在整個競選活動期間,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竭力打造的正是一種「嚴謹」和「堅韌」的形象。他正是要用這一形象來對付人們普遍認為「愛出奇招」的薩科齊。

如果不出意外,兩人將在第二輪選舉中對決。他們兩人在民意測驗中的得票率要比排在後面的瑪麗娜· 勒龐和讓—呂克·梅朗雄高出10個百分點甚至更多。

政治學家們普遍預測,薩科齊如果想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勝,他不僅必須在第一輪投票後排名第一,而且得票率必須超出第二名3個百分點以上。

如果薩科齊在第一輪投票之後排名第二,那麼他將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歷史上第一位以第二名的身份參加第二輪投票的現任總統。如果這種情況真的出現,實際上意味著他敗局已定。

薩科齊辛辣譏諷對手

【法國《費加羅報》4月20日報道】本報日前對總統薩科齊進行了採訪。以下是訪談內容。

《費加羅報》問:距離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還有兩天了,民意測驗結果對你是不利的。你認為能改變這一形勢嗎?

薩科齊答:在距選舉還有兩天的時候,我已下定了決心。這是必須的。我已經投入了戰鬥。四周來,我一人面對九個候選人。我們最終將是以綱領來應對綱領,以人品來應對人品。法國人將面臨對法國來說十分關鍵的選擇。

問:自從2008年危機爆發以來,多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都被選民搞下了台。那麼,你憑什麼還那麼有信心?

答:那些輸掉選舉的人是些沒能做出必要決定的人。希臘社會黨政府下台了,西班牙社會黨政府輸了,葡萄牙社會黨政府也輸了,這都很正常。我也在我五年的任期中面對著法國人的惡劣心情。但今天,他們可能會意識到,我為保護法國和法國人而採取了行動。

問:弗朗索瓦·奧朗德缺乏政府經驗會是一個問題嗎?

答:我並不特別關注他的無經驗,因為這可以被彌補。我關注的是他的綱領的危險性。沒有人迫使他說,法國的當務之急是新設6萬個教師崗位。也沒有人迫使他質疑退休金改革。奧朗德的唯一業績,是當了10年社會黨的頭兒,而其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從來不做決斷。值得一提的可能還有他當過科雷茲省議會主席,而這個省如今是法國負債最重的一個省。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2012-04-20]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2012-04-19]
薩科齊:奧朗德或毀法國經濟      [2012-04-06]
薩科齊致信法國人民尋連任支持      [2012-04-06]
恐怖襲擊事件扭轉法國大選走向      [2012-03-23]
薩科齊坐鎮 300警察圍槍案兇手      [2012-03-22]
薩科齊競選驟變臉 惹惱默克爾      [2012-03-20]
薩科齊宣佈全法學校默哀一分鐘      [2012-03-20]
法學校爆槍擊 薩科齊:國家災難      [2012-03-19]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