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密切注視中方所有軍事舉動 將給予亞太盟國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11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航母發展、南海問題和新版護照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應提高軍費開支透明度。中國新版護照地圖印章屬於技術性問題,不影響持護照人入境美國。但稱美將繼續推動中國就爭端海域與各國對話,並適時給予亞太盟國適當安全支持。

 提問:就近日中國殲-15「飛鯊」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號航母上成功降落一事,美方是否擔心中國這一舉動會加劇南海和其他有爭議海域的緊張局勢?

 紐蘭:美方密切注視中方所有軍事舉動。美方向來要求中國在軍事能力和意圖方面保持透明,並一貫通過各種形式鼓勵中國在以有助於保持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方式利用其軍事力量,包括新航母。

 提問:中國新版護照引起外交爭議,菲律賓、越南和印度和台灣地區對中國新版護照中印有主權爭議區域的地圖表示抗議。如果持中國新版護照者在美國入境獲得准許是否意味著美國對中國的領土訴求表示認可?

 紐蘭:「我們的立場是南海仍然需要相關方通過協商解決,東盟與中國來解決。護照裡的一個圖片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提問:美國是否對在最近才一次東盟峰會上沒有中國南海問題形成一個有法律效益的行為準則感到失望?

 紐蘭:美總統在東盟峰會上鼓勵各國就南海問題展開非正式對話,但未實現,我們希望看到繼續看到構建和加快對長期解決這一問題的努力。

 問:中國這次有歷史性意義的航母發展是否會促進美國加大亞洲盟國海軍力量的發展?

 紐蘭:美方已經清楚表態,加強對亞洲盟國的各方面安全支持,我們將適時採取適當措施支持我們在亞洲的盟國。中國有義務在增加軍費開支過程中保持比現階段更高的透明度,對其軍費的使用情況,和保證其所有軍事力量都是維護地區和平的目的。

 提問:美方是否介意中國護照上的內容?中國對其護照的設計是否引起美方的關注?

 紐蘭:護照的設計需要符合國際條例。屬於裝飾功能的護照地區印並不屬於美方關注的內容。

 提問:再一次明確,美方對新版中國護照上的地圖是否感到不安?

 紐蘭:就地圖印章的性質來說,屬於技術性質的事宜,並不影響美國發放簽證。關於領土爭端,我們不確定會與中國就此事直接對話。

 提問:美方是否認為中國新版護照意味著中國對周邊國家,包括印度存在挑釁?

 紐蘭:美方對南海問題的解決方式和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責任編輯:新二
美發言人尷尬答釣島問題 網民譏諷:理屈詞窮      [2012-08-30]
美方:望中日和平解決釣島問題      [2012-08-16]
吳勝利向美海軍部長介紹艦載機      [2012-11-28]
吳英「案中案」未當庭宣判      [2012-11-28]
中國使館批菲方曲解濫用海洋法      [2012-11-28]
中國吁科索沃各方對話化解分歧      [2012-11-28]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昨開講      [2012-11-28]
習近平:妥善照顧羅陽家人      [2012-11-28]
美財政部報告:中國未操縱匯率      [2012-11-28]
公安部:凡民警亂罰款一律開除      [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