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朝鮮有權利用外空 但應受限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朝中社報道,朝鮮將於12月10日至22日之間發射使用自己力量和技術製造的「光明星3號」2期實用衛星。由於朝鮮發射衛星時段涵蓋日本、韓國大選時間,引發美日韓等國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日就朝鮮宣佈將於近日發射衛星答記者問時說,中方對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表示關切。俄羅斯此前已表示其無線電部隊已做好跟蹤朝鮮衛星發射準備。

中方對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表示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日就朝鮮宣佈將於近日發射衛星答記者問時說,中方對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表示關切。

秦剛說,中方對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表示關切,也注意到各方反應。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但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希望有關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希望各方冷靜對待,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美國稱朝鮮再次發射衛星將危及地區和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1日警告說,朝鮮再次發射衛星屬於「極其具有挑釁性的行為」,將會危及本地區和平與安全。

紐蘭發表書面聲明說,朝鮮方面任何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之舉都會直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1718號和第1874號決議;安理會曾在朝鮮4月發射衛星後通過主席聲明表明,如果朝鮮再次發射衛星,安理會將會採取相應行動。

紐蘭敦促朝鮮完全遵從安理會相關決議所規定的義務,聲稱美國正就下一步行動與朝核問題六方其他各方以及其他主要盟友和夥伴國保持密切磋商。

俄稱其無線電部隊已做好跟蹤朝鮮衛星發射準備

據俄新網報道,俄羅斯空軍總司令維克多•邦達列夫視察沃羅涅日期間向俄新社表示,俄無線電技術部隊已做好跟蹤計劃下周發射的朝鮮衛星。

邦達列夫表示:「我不知道朝鮮承諾什麼,我們已準備好面對一切」。

韓國計劃3日與中、美、俄、日駐韓大使舉行面談

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2日下午主持召開有關應對朝鮮發射衛星的對策會議,並計劃3日與中、美、俄、日駐韓大使就朝鮮發射衛星舉行面談。

據韓聯社報道,金星煥在會議上指示,「相關部門要緊密注視朝鮮的動向,通過各部門之間的協商,做到萬無一失」。

報道說,韓國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林聖男4日將訪問美國,與美方共商應對方案。韓國一位高層官員表示,如果朝鮮執意要發射衛星的話,韓國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來解決此事。目前狀況下,韓國政府更希望通過外交努力來促使朝鮮放棄發射計劃。

日本部署導彈和戰艦緊張應對

1日晚朝鮮宣佈將於12月10日至22日期間發射實用衛星「光明星3號」後,引發了日本一系列的緊張應對。在一天的時間裡,防衛大臣森本敏向自衛隊下達了「摧毀措施準備命令」,日本自衛隊已經開始了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PAC3)的部署,並準備啟用具有彈道導彈防禦功能的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

1日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得知朝鮮將發射據信為遠程彈道導彈的衛星一事後,緊急前往首相官邸召開對策會議,並指示中央各部門全力收集並分析相關信息,以防備不測事態、確保國民安全。他還在政府內部表示,將同時與美國、韓國、中國及俄羅斯展開合作,強烈要求朝鮮保持克制、不要進行發射。野田還決定推遲原定5、6日兩天在北京舉行的有關綁架問題的日朝局長級磋商,並通過外交渠道通知朝鮮。

下達「摧毀措施準備命令」後,2日下午,以三重縣津市的白山分屯航空自衛隊基地為首的幾個基地已經開始部署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PAC3)。此舉是為了朝鮮在發射「光明星3號」過程中若有不明物體落入日本境內好進行地對空攔截。

朝鮮今年4月13日從平安北道鐵山郡的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了首顆應用衛星「光明星3號」,但這顆地球觀測衛星沒有進入預定軌道。此前,朝鮮還曾於1998年和2009年發射過「光明星1號」和「光明星2號」衛星。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朝鮮科技工作者深入分析了今年4月發射衛星時出現的問題、改進衛星和運載火箭安全性和精確度的工作,完成了發射衛星的準備。

報道還指出,朝鮮已經設定了安全飛行軌道,以免衛星發射時產生的運載火箭殘骸對周邊國家造成影響。

發言人表示,通過今年4月發射衛星過程,朝鮮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發射和平的科技衛星的透明度,增進了宇宙科學研究和衛星發射領域裡的國際信任。在此次發射衛星時,朝鮮也將圓滿遵守有關國際規定和慣例。

      責任編輯:吳小慧
日本已著手部署反導系統迎擊朝鮮衛星      [2012-12-03]
俄稱其技術部隊已做好準備跟蹤朝鮮衛星發射      [2012-12-03]
中國稱朝鮮發射衛星受限制 媒體稱表態隱現變化      [2012-12-03]
朝鮮向鄰國通報火箭飛行路線      [2012-12-03]
朝發衛星引關切 日將武力迎擊      [2012-12-03]
韓將開外交會議應對朝發射衛星      [2012-12-03]
日本部署導彈戰艦應對朝鮮火箭      [2012-12-03]
曝朝已向鄰國通報火箭飛行路線      [2012-12-02]
外交部:朝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      [2012-12-02]
美國稱朝鮮再次發射衛星將危及地區和平      [201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