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稱朝鮮發射衛星受限制 媒體稱表態隱現變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對朝戰略似乎出現調整跡象——至少可以從中國外交部對朝鮮宣佈發射衛星一事的表態看出些許端倪。

原標題:中國對朝射星表態隱現變化

■ 首次明確指出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

■ 但受安理會有關決議等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就朝鮮宣佈將於近日發射衛星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表示關切,中方也注意到各方反應。秦剛表示,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但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希望有關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希望各方冷靜對待,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分析指出,相較以往中方對朝鮮類似行為表態中最常見的「冷靜」、「克制」、「保持半島和平與穩定」等字眼,這次表態中增添了新意——「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但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以往中國外交尤其是對朝外交,因為歷史、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因素,往往傾向於做幕後工作,或者只做不說,只做少說,但長期以來,中國的這些維持半島和平穩定的努力往往被世界忽視,尤其是西方一直認為中國是朝鮮的盟友和庇護者,認為中國沒有盡到大國責任,沒有阻止朝鮮的一些行為。而中方的此次表態相比之前更加明確,直接點明了中國對朝鮮的平衡立場——一方面明確承認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這會給朝鮮面子,同時也顯示出中國不同於一些西方國家的立場,而很多西方國家直接就認定朝鮮的發射行動絕對不是和平目的。另外一點指出「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顯示出中方尊重聯合國的決議,同時也避免將自己塑造成直接反對朝鮮發射行動的目標,而且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可以在聯合國發揮更多作用。

李明博否認大選受影響

韓國總統李明博昨天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朝鮮是否在韓國總統選舉之前發射導彈尚不太明確。即使朝鮮在總統選舉之前發射導彈,這也不會對選舉帶來太大的影響。每當韓國舉行重要選舉,朝鮮都要介入。在韓國於2007年和今年分別舉行第17屆總統選舉和國會議員選舉時,朝鮮都介入選舉,但這只會引起韓國國民對朝鮮更多的反感。

李明博說,朝鮮目前由年輕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執政,迎來變化的機遇。朝鮮正處在擁核和棄核的抉擇關口。若朝鮮選擇擁有核武器,便無法擺脫被孤立的困境,相反,朝鮮若棄核,能夠走上繁榮之路。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與過去不同,朝鮮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考慮。在朝鮮開發核武器和導彈之後,居民生活每況愈下。中國也持有朝鮮集中改善民生的立場。

制裁範圍內容將不同

韓國官員稱,安理會及世界各國正在研究對朝制裁措施的方案,制裁的範圍和內容會與過去有區別。

他說,朝鮮今年4月發射遠程火箭「銀河3」號時,安理會擴大了對朝制裁範圍,由美國、歐盟、日本帶頭實施了對朝制裁措施,但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韓國從上周開始與美國就朝鮮發射遠程火箭的應對方案進行協商,11月28日還召集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舉行了對策會議。

他說,朝鮮要發射的是導彈還是衛星不太重要,國際社會之所以對此表示憂慮,是因為這可用來開發運載核武器的工具。他說,中國也正在說服朝鮮不要發射遠程火箭,朝鮮發射火箭對中國的安全也會構成重大威脅,因此朝鮮發射火箭得不到中方同意。目前韓國政府通過六方會談韓中團長會談、高級別戰略對話等渠道,與中國政府緊密保持著合作關係。

該官員表示,若朝鮮強行發射導彈,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會議商討此問題。在現階段,韓國政府的外交努力重點是促使朝鮮放棄發射計劃。

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2日主持召開有關應對朝鮮發射衛星的對策會議,並計劃3日與中、美、俄、日駐韓大使面談。

日本下達摧毀命令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日決定推遲原定5、6日兩天在北京舉行的有關綁架問題的日朝局長級磋商,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朝鮮。為採取攔截態勢,防衛相森本敏向自衛隊下達了「摧毀措施準備命令」。

日本自衛隊2日開始向沖繩部署「愛國者3」型導彈,並準備部署宙斯盾驅逐艦。防衛省還計劃7日召開安全保障會議,商討火箭碎片落入日本時,發出「破壞措施命令」的事宜。根據「破壞措施準備命令」,日本位於三重縣津市、滋賀縣高島市和福岡縣蘆屋町的航空自衛隊,分別於2日起向沖繩方向部署「愛國者3」型導彈部隊。與此同時,海上自衛隊也準備向東海、日本海和黃海海域部署宙斯盾驅逐艦。

野田指示各部門徹底做好信息搜集及分析工作,與美國、韓國、中國及俄羅斯展開合作,強烈要求朝方保持克制、不要進行發射。

一位韓國高官2日表示,朝鮮將於10日至22日之間的某一天上午7時至12時之間發射火箭。火箭推進器將會先後墜落到韓國西海和菲律賓東邊海上。據悉,朝鮮已向日本等國發出航行通告,但尚未向國際海事組織等有關國際機構正式通報發射計劃。日本媒體稱,伊朗10月下旬起派遣由國防部技術人員等組成的代表團常駐朝鮮軍事設施內。

      責任編輯:SalviNg
日本已著手部署反導系統迎擊朝鮮衛星      [2012-12-03]
俄稱其技術部隊已做好準備跟蹤朝鮮衛星發射      [2012-12-03]
外交部:朝鮮有權利利用外空 但應受限制      [2012-12-03]
朝向鄰國通報 火箭10至22日間發射      [2012-12-03]
朝發衛星引關切 日將武力迎擊      [2012-12-03]
韓將開外交會議應對朝發射衛星      [2012-12-03]
日本部署導彈戰艦應對朝鮮火箭      [2012-12-03]
曝朝已向鄰國通報火箭飛行路線      [2012-12-02]
外交部:朝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      [2012-12-02]
美國稱朝鮮再次發射衛星將危及地區和平      [201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