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王岐山:開會不准念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最近,兩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會議上不約而同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講實在話」,引起媒體關注。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2000年以來,中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參加座談會,這也是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的重要節點式會議。會後,接受採訪的與會專家有一個共同感受,「不准念稿子,會議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座談會從11月30日上午9點開始,到11點40分結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淑真說,王岐山提前10分鐘到會場,穿一件灰色西裝,裡面著淺藍色襯衫,沒有打領帶。

座談會上,8位專家每位有10分鐘的發言時間。第一位發言的專家開頭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他請在場專家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

王岐山借丘吉爾名言要求說「短話」

周淑真說,王岐山要求專家們,盡量少用講話稿,要多提觀點,因為專家們提交的資料他都看過。王岐山要求,能不讀稿就不讀稿,大家根據自己所寫的材料,把提綱歸納一下,空出更多時間用來互動,要言簡意賅,把重點說出來。

周淑真介紹,為了提高座談會的效率,王岐山說「說長話容易,說短話不容易」。他還拿丘吉爾一段話說,「如果給我5分鐘,我提前一周準備;如果是20分鐘,我提前兩天;如果是1小時,我隨時可以講。這個演講就是屬於隨時可信口聊的水平。」王岐山舉例說,習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的講話,就很平實。

王岐山說:「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

「這一次,一上來我們很吃驚,王岐山自己主持,說得很輕鬆,他說會議材料都看過了,大家也不用照著稿子念,除非認為念稿子跟你想表達的完全一致。」參加座談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說。

交流互動後,王岐山作了一個即席講話,稿子也沒有看。王岐山提到改變會風,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從這次會議做起。

在座談會上,王岐山還專門提到轉變作風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要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和專家學者做朋友,以前做金融工作時和經濟學家有互動。希望大家以後到他的辦公室對一些研究進行深入的交流,從今天的會議做一個很好的開始。

李克強座談會上打斷「念稿報告」

無獨有偶,在此前的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時,也要求「不念稿」。

在那場工作座談會上,上海、湖南、成都、遼寧4省市就各自試點情況進行匯報,湖南省發言不到兩分鐘,李克強便插話打斷了他:你的匯報稿我已經看過了,稿子裡談到的對工業耗水大戶實行階梯水價、累計加價,我想問一下,加價的累進率是多少?企業承受力如何,評價怎樣?

參加李克強主持的會,準備發言稿遠不夠

李克強還說,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我們既然是座談會,就應該多談試點過程出現的具體問題、談談你們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需求。

「經常出席國務院會議的地方領導都知道,參加李克強副總理主持的會,僅準備好一份發言稿是遠遠不夠的, 他們必須深入、詳盡地掌握自己所負責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備隨時回答李副總理的即興提問。」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中央領導人頻頻發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傳達出一股會議新風。 綜合新華社 央視 新京報

      責任編輯:SalviNg
十歲童照顧母親 李克強親批示      [2012-12-24]
新華社刊發人物特稿介紹李克強      [2012-12-24]
新華社英文推出李克強人物特稿      [2012-12-24]
中央軍委印發十規定 要求少開會少擾民      [2012-12-21]
奧巴馬晤王岐山 稱盼見習近平      [2012-12-21]
王岐山演說笑談被美方「捧殺」      [2012-12-21]
王岐山譴責美國對華企政治審查      [2012-12-21]
李克強:通過改革讓老百姓受益      [2012-12-20]
王岐山美國脫稿演講 笑談捧殺      [2012-12-20]
李克強:收入低 GDP再高亦自唱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