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演說笑談被美方「捧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我這次到美國來就是為中美關係增加正能量。」19日晚,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出席美國商貿團體主辦的晚宴上發表近20分鐘的脫稿演說,他一如既往的坦率真誠和幽默風趣,折服了到場的美國政商界人士。

王岐山不久前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出席中美商貿聯委會,因此在當晚晚宴上,美國政商界人士紛紛流露出對他的「惜別」之情。

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麥睿博等在致辭時分別對王岐山的「榮升」表達美好祝福,並對他的領導力表示稱讚。

「你們把我捧得太高了。」隨後登台的王岐山一開口就引來滿堂笑聲,「中國話裡有一詞叫『捧殺』,還有一詞叫『棒殺』。我一個朋友跟我講,他公司有小青年背後議論他,說咱們這個董事長就喜歡聽好話,咱們就把他捧暈,捧暈了就好辦了。所以說實話,生命難以承受其『捧』啊!」

在共同主持多屆中美商貿聯委會之後,柯克與王岐山這兩位老對手之間顯然已有默契,他在致辭時形容王岐山是一個很難對付但又很公平的談判對手,儘管王岐山私下愛開玩笑,但談到正事時卻總是「公事公辦」。

「柯克剛才說我是一個很難對付的好人,我不能說他是一個很好對付的壞人,實際上他才是真正不好對付的好人吶。」王岐山這席話再次引來陣陣笑聲。

在一番幽默開場白後,王岐山進入了脫稿演講的主題,他用兩個詞加以概括——「承諾和期盼」。

他說:「今年中美兩國重要的政治議程都已順利結束了,你們的總統選出來了,是奧巴馬連任總統;我們執政黨的總書記選出來了,是今年年初訪問美國的習近平副主席。」

「奧巴馬總統有很多對美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承諾;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層,對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也有許多莊嚴承諾,現在所有人都把這種承諾變成期盼。」王岐山說:「這種期盼對承諾者而言,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啊。」

王岐山舉例說,中國確定了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確定了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所有這些承諾都變成了期盼,很多外國朋友歡欣鼓舞,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問你的投資環境怎樣,你的貿易規則的遵守怎樣。

「開放不是一句空話,擴大開放和剛開始打開國門不一樣,現在美國企業家已不滿足於你讓我進來,他們更多要求的是,我進來以後你怎麼對待我。」王岐山說。

他提及一個中國企業家剛向他抱怨美國人對中國企業不大信任。「我想對他說,你來的時間太短....沒有一個企業不是經歷磨難才建立起長久信用」。王岐山說:「但也不能否認,美國有的人對中國不瞭解,帶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

王岐山強調,雙方應攻堅克難,兌現彼此的承諾。他指出,未來三到五年不確定中可以確定的是全球經濟復甦低迷,因此兩國應加強經濟關係,順應「誰也離不開誰」的客觀事實,排除一切困難,真正實現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美雙方要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積累正能量。」王岐山說:「我這次到美國來就是為中美關係增加正能量,我和布蘭克、柯克、雙方團隊和在座所有人,就是為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增加正能量。」

在致辭結束時,王岐山揚了揚助手事先準備的講稿說:「我們有一個新規定,要求一般的講話不要念稿子,我這個人原來就怕念稿子。但是這個場合不念稿子還是挺危險的,加上前面那些人再一捧,我下不來了,所以就沒念稿子,瞧,稿子在這呢。」

這一席話再次贏得全場掌聲與笑聲。

      責任編輯:Rosemary
王岐山譴責美國對華企政治審查      [2012-12-21]
王岐山美國脫稿演講 笑談捧殺      [2012-12-20]
被美讚賞 王岐山:難以承受其捧      [2012-12-20]
港媒:中美新班子將快速對接      [2012-12-19]
王岐山赴美 分析稱應高度關注      [2012-12-18]
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      [2012-12-11]
王岐山: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      [2012-12-10]
座談會王岐山推薦托克維爾作品      [2012-12-09]
王岐山劉鐵男5日訪問俄羅斯      [2012-12-06]
新常委反貪腐 王岐山備受關注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