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人物周刊報道,王岐山總結時說,「你們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們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但是也不能有困難就不做」

11月30日的座談會大概進行了100分鐘。行政法學者馬懷德、廉政制度建設專家任建明、反腐敗研究者何增科、以哲學視角的制度創新為研究特色的辛鳴、比較政治專家周淑真、行政法學者姜明安、黨建雜誌《求是》的研究員黃葦町、政府管理專家程文浩見到了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這位現年64歲的官員著西裝但沒打領帶,提前10分鐘到會場,並打破以往由副書記主持會議的慣例,在脫稿發言和互動交流中,聽取了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王某人

周淑真11月25日接到中紀委通知開會的電話。她對此並不陌生,2009年她第一次接到類似邀請。據《新京報》報道,「自2000年以來,幾乎每年,數十位專家受邀參加中紀委的座談會。」赴會前一天,有朋友特意提醒:「嘿,周老師,王岐山的會可要認真準備,是不准念發言稿的。」

果然,笑呵呵的王岐山,一進門就聲明「新文風新會風」。

據《新京報》報道,首位發言專家開口就是「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他請大家少說客套話,並借用丘吉爾的話「如果給我5分鐘,我提前一周準備;如果是20分鐘,我提前兩天;如果是1小時,我隨時可以講」,提醒大家「說長話容易,說短話不容易」,提高會議效率。黃葦町感覺,「一股新風撲面而來」。王岐山點評他的發言:「你念了稿子,沒有展開。」

對王岐山的幹練作風,姜明安也印象深刻,他記得為鼓勵專家們放開講,王岐山一開始就說,「網絡上罵我們的,我都看得聽得,何況我們都是朋友,你們放開講,不用有顧慮。」

周淑真準備了12分鐘的發言。她有些緊張,因為自己就坐在王岐山對面,發言時書記一直看著她,不過這樣她也更有了講話的衝動,「他真的挺認真,目不轉睛,那眼光是要求我們必須把所思所想講出來」。

「參加我王某人的會,不能念稿,要深刻思考。」散會時王岐山又強調了一遍。

觀點爭鳴

會議的開放作風使得專家學者可以暢所欲言,由於觀點不一,還形成熱烈討論。馬懷德記得,爭論主要集中在兩方面。

「第一是反腐敗是不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有的專家認為要打持久戰,要長期地反腐;有的認為持久戰跟現下公眾的期待不一致,要搞攻堅戰,快速遏制腐敗勢頭。這個是一個爭鳴。」馬懷德回憶說。

姜明安就是提出「持久戰」的學者,他提出應該制定一個反腐的5到10年規劃。

對此,馬懷德覺得,不論是短期還是長期,最根本的還是制度建設,要在法治軌道上反腐敗,「不能靠運動式的反腐。」

馬懷德記得,聽到這裡,王岐山還專門插了一句,「地方好像還挺適應這種運動式的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

「我是建議不要搞運動,不要搞風暴,要制度。」馬懷德反覆強調了這一點。

第二個爭論是在財產申報制度上,對於要建立財產申報制度,已達成共識,問題在如何操作。「是新任領導公開、提拔的公開,還是全都公開,是只公開房產、工資收入,還是要公開配偶子女、移民情況、就業就學情況。」馬懷德說專家們各有看法。

周淑真和姜明安覺得「一刀切」有困難。周建議「新人新辦法,舊人舊辦法」,「要升職、從政,就要申報一下。做幾年之後,財產增加的情況就有了一個對比。」她覺得這樣操作阻力更小,更容易實施。姜同樣認為財產申報推行目前還有難度,全面申報「技術上不成熟。貪官的財產可以東藏西藏」。

黃葦町同意他們兩人的觀點,他進一步提出,財產申報可以從房產申報試點,「一套房價值多少錢,也跑不了」,黃葦町說可以從省級、副省級官員開始試點。

馬懷德有不同看法,「我覺得財產公開,應該是全方位公開,不是僅公開房產、工資收入,對他個人申報的重大事項,組織掌握的,我覺得都需要公開,這有利於社會監督、公眾媒體的監督。第二,我覺得這個公開不應區分,新提拔的幹部要公開,過去的不公開,這種差別的安排不符合法律的平等性質,要公開大家都公開,不分新老,不管是提拔的還是不提拔的。」馬懷德同樣考慮到了具體實施中的問題,但他覺得,可以先試點,試點後立法,「通過政府公開法,將官員財產公開納入到裡面。」

無論是反腐還是財產申報,對於制度設計,黃葦町覺得還是要謹慎,「差的制度比沒有制度還要糟糕。」他記得王岐山也認同了這一點。

周淑真說,對於學者們的發言和討論,王岐山聽得很認真。

「三把火」與「潤物無聲」

能夠爭鳴,是學者們的核心祈盼。

早在今年7月份,周淑真就應人民論壇雜誌社之約寫了關於討論新政治觀的稿子,其中大部分是對於反腐敗的看法,可是直到9月份,稿子也沒發。她暗自嘀咕,「不會是寫得太尖銳了吧?」

終於到十八大前後,周的兩篇文章都得以發表。《人民論壇》10月1日發表了《新政治觀的核心政黨政治理念的變革》,11月1日發表《亟待研究政黨變革的深層邏輯》。緊接著,十八大召開,提出三清政治: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十八大一結束,周淑真就被邀請參加反腐座談會,「我覺得,這是新班子要開工幹活啦!」

北京大學憲法和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發言,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老百姓切齒痛恨的腐敗,不僅應燒「三把火」,而且應燒多把火。王岐山總結,「你們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們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但是也不能有困難就不做。」

周淑真記得,在討論結束後,王岐山還向與會專家推薦了一本書,「我們現在很多的學者看的是後資本主義時期的書,應該看一下前期的東西,希望大家看一下《舊制度與大革命》。」

《舊制度與大革命》,是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的著作,探討的是法國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於腐敗和不得人心而崩潰,但社會動盪卻並未帶來革命黨預期的結果,無論是統治者還是民眾,最後都被相互間的怒火所吞噬。

對於這次座談會,姜明安覺得挺振奮,他記得在會議結束時,王岐山說,「今後我們就是一家人,你們是我們的智囊。」

      責任編輯:冬瑾
王岐山: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      [2012-12-10]
座談會王岐山推薦托克維爾作品      [2012-12-09]
王岐山劉鐵男5日訪問俄羅斯      [2012-12-06]
新常委反貪腐 王岐山備受關注      [2012-12-06]
王岐山今日赴俄等國出席會議      [2012-12-04]
李克強王岐山:開會不准念稿      [2012-12-03]
王岐山開會談反腐禁念發言稿      [2012-12-02]
專家建言王岐山反腐應公開財產      [2012-12-01]
王岐山: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      [2012-11-30]
王岐山:引導幹部同黨中央一致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