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司機罷工 新加坡或聘當地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當地時間12月9日上午,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及內政部長張志賢在巴西立出席一項社區安全意識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首次就SMRT中國籍巴士司機罷工事件發表看法。

 11月26日,共有171名中國籍司機因不滿薪金和待遇而罷工,88人第二天仍拒絕復工。經警方調查後,其中5人被提控,另有29名司機已被遣送回國。

 張志賢認為,中國籍巴士司機罷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加坡某些基本服務行業對外籍工人的依賴,若要減少這方面的依賴,這些服務業者就得以更高薪酬吸引新加坡人加入,但是這也意味著業者的經營成本將會提高。

 主管新加坡國家人口及人才署的張志賢說,許多提供「基本服務」(essential services)的公司都試圖以更具吸引力的薪資,鼓勵教育水平日益提升的當地人從事這些工作,但這些努力始終受限。

 他說:「新加坡人就那麼多,而個個抱著遠大志向,都想要從事更具價值的工作……再加上我們的人口一直萎縮,人們對巴士司機的需求必定遠高於國人本身所能滿足的。」

 他表示,雖然提高薪資可能吸引新加坡人加入,但這將加重整體營運成本。

 「這一定會有衝擊,因為人力開銷是營運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們不斷推動提高生產力,希望減少對本地或外籍人力的需求。」

 另一方面,張志賢也強調,當地完善的勞資政體系已施行之多年,僱員應透過合法、正確的管道申訴不滿,或是加入工會,由工會代為解決糾紛,絕不能破壞本地的工業和諧。

 他說:「人們必須意識到,本地有保障工業和諧的相關程序及法規,它們應該獲得保留,因為這對員工、僱主和全體新加坡人是有益的。」

 張志賢指出,每個國家都有一套監管「基本服務」的相關條例,新加坡也不例外,須要嚴格執行,否則會對社會造成破壞,影響所有公眾和乘客。巴士服務是刑事法(臨時條款)中特別點名的基本服務的其中一項,員工須在罷工前的14天通知僱主。其他基本服務包括其他公共交通服務、民防及醫療等。

      責任編輯:馨瑶
新加坡四名中國籍司機獲保釋      [2012-12-07]
新加坡公司回應華司機加薪訴求      [2012-12-03]
新加坡判處中國籍司機6周監禁      [2012-12-03]
星國證實29名中國司機遣返回國      [2012-12-03]
新加坡遣返29名中國籍巴士司機      [2012-12-02]
中方關注中國司機新加坡遭逮捕      [2012-12-01]
港隊在新加坡龍舟競賽奪冠      [2012-11-04]
學習時報刊文述新加坡政改經驗      [2012-10-22]
大量德國逃稅者將黑錢轉移到新加坡      [2012-10-07]
李顯龍:新加坡非中國學習榜樣      [20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