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就僭建問題再向市民致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鳳凰衛視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行政長官梁振英說,山頂物業問題引起社會關注,他相信在立法會可以解答各議員有關問題,並交代如何完成剩餘的修復工程,以盡早釋除公眾的疑問,也讓大家可重新聚焦政務。他承認自己有處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處,為此再次向市民鄭重道歉,希望往後可以集中全副精神,與市民和立法會議員共同努力,為香港做更多實事。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梁振英今天(12月10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說,明白公眾對行政長官的一言一行寄予很高期望。回顧事件,他雖從無任何存心隱瞞的意圖,但承認自己有處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處,為此再次向市民鄭重道歉。他承諾日後會加倍謹慎,繼續秉持誠信,為市民服務。

有關山頂物業僭建的選舉呈請,梁振英表示,由初審至終審法院的判決歷時四個半月,他所獲的法律意見,在案件審理期間不容許他就事件評論,修復工程也要暫停。他在司法程序完結的當天即11月23日,按專業團隊在過去幾個月得出的意見,發表詳細書面聲明,同時亦重新啓動復修工作,至今復修工作已接近尾聲。

他在2000年買入山頂物業後,曾為加建和改建工程特意聘請建築師,主動向屋宇署申請,並在獲得批准後才動工,完工後亦通過屋宇署的檢查,無非為了嚴格遵守有關條例;但對該物業買入時未有仔細檢視是否存在僭建物、入住後建造花棚及自行解決僭建等工程,處理有欠謹慎,也容易引起誤解,他願意接受市民的批評。

他說,自從今年6月有報章指他家中有僭建物開始,一直正視問題,也願意承擔責任,並對屋宇署多次視察的要求充分配合,凡是屋宇署認為有問題的地方,一律盡早從嚴糾正。他完全尊重屋宇署作為執法部門的獨立及專業判斷,上任前後都絕無干擾屋宇署的工作。

就過去幾個月未就屋宇署關於4號屋地下低層磚牆的四封來信回覆,梁振英指,是因為其所獲的法律意見認為,在選舉呈請的司法程序未結束前不能評論事件,還原工程也要暫停,他回想起來,應在司法程序進行期間回信說明暫不答覆的原因,避免該署承受不必要的壓力。他重申屋宇署一直不偏不倚,依法秉公處理,否則該署不會主動查出另外幾處問題。

他重申,非常重視與立法會的良性互動,希望與全體議員建立溝通聯繫,促進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使利民政策措施及時全面落實。政府將會以開放開明的態度與議員溝通對話,解釋立場、聽取意見和爭取支持,並重視立法會的地位、職能和憲制權力,亦希望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重,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共同推動施政。

梁振英說,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聽到很多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希望政府帶領香港解決房屋、扶貧安老、環境與保育和經濟發展等各項問題,為香港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他的團隊正努力不懈,草擬施政報告的內容,制訂各項與市民大眾息息相關的政策和措施。

      責任編輯:新二
梁振英今到立法會說明違建事件      [2012-12-10]
港授勳儀式 梁振英冀感染市民      [2012-12-08]
梁振英抵穗 未回應是否會習總      [2012-12-07]
梁振英:享受上任以來的工作      [2012-12-06]
梁振英:盡快於本周內拆除違建      [2012-12-05]
特首晤「9+2」部分行政首長 強調藉泛珠加強交流合作      [2012-11-30]
梁振英抵三亞 將晤五省區領導      [2012-11-30]
梁振英今早往三亞出席泛珠會議      [2012-11-30]
港屋宇署:冀梁振英盡快拆違建      [2012-11-28]
梁振英:屋宇署會跟進僭建問題      [2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