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特見習總後贊其有改革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廣播網,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中美兩國的建交,繞不開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34年前的今天,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恐怕沒想到兩天后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會讓世界從此不同;而在34年後,中國仍然頻頻給這位老先生以驚喜。13日中午,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接受中國之聲專訪。

我們的採訪被安排在10點45分到11點05分。卡特總統准點出現、准點離開,對於一位88歲的老人,時間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並不明顯。他比新中國還要年長,除了和新中國同一天生日,他更是中美建交的「關鍵先生」。兩天后,《中美建交公報》發表就滿34周年,今天的對話,也從這裡開始。

卡特:你知道的,尼克松總統承認「一個中國」,可他沒說是哪個中國。此後6年,美國都承認台灣為中國政府。我知道我們應該將外交關係轉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決定,當時在美國國內並沒有得到一致認可,但這無疑是正確的決定。我之後的每一位美國總統都承認我和鄧小平的協議,承認「一個中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34年過去,兩個大國的政壇都在今年翻到新一頁。美國大選剛剛塵埃落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也落幕不久。對於新任中國領導,卡特不吝溢美之詞。

卡特:中國新領導人讓我印象深刻。我和習近平已經見過3次面,今天下午是我們第4次見面。我非常讚賞他對基本原則的堅持。我知道幾天前習近平剛剛視察深圳,他的言談裡都透露出改革開放的決心。我們相信改革開放的政策會在中國延續。

對於吉米·卡特,促成中美建交是他外交成績單上最重要的一筆;對中國,這位自稱「幾乎每年都來中國」的老朋友無疑是一位有說服力的觀察者。對中國經濟,卡特是個樂觀派。十八大報告中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在卡特看來,不成問題。

卡特:基於過去的經驗和目前中國經濟的增長情況,這些目標不成問題。過去35年裡,中國一直能順利完成經濟發展的目標,我想這個趨勢不會中斷。

對中國領導人、對中國經濟,這位「中國的老朋友」顯得和氣而積極。對中美關係,卡特總統又有怎樣的看法?

美國政壇始終不乏攻擊中國的聲音,您怎麼看?這個問題吉米·卡特已經回答了太多遍,今天他用的詞是——「transient and superficial」,「短暫而膚淺」。言談中,這位美國政治人物不斷透露對「和而不同」的中國哲學的認可。當談及中美差異,卡特坦白得出人意料。

卡特:美國和中國的基本哲學有所不同。美國習慣於干涉別國內政,通常是出於好的目的。而中國認為不應該干涉別國內政。這是兩國的差異,也是各自的選擇,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的。

但這位前任總統也有著十分「美國」的一面。記者問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佈局,卡特對這樣的說法並不認同。

卡特:歷史上,即使是在二戰之前,美國和澳大利亞、菲律賓、韓國等國之間都有緊密的聯繫,二戰後和日本也是如此。這些並不是這兩年建立的新關係,我認為主要的變化中國的影響大幅擴大,而這對所有國家都是有益的。

這位卸任多年的總統,對兩國外交的渠道也有著不同理解。卡特說,除了兩國間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各領域的交流都要更多依賴普通民眾。

卡特:兩國的貿易關係和雙邊企業投資都已達到很大的規模,此外我們還有姊妹城市項目,在中美大約各150個城市、社區之間。這種人與人的關係和友誼,在未來對政治問題的解決也會有幫助。

重走「南巡」路 改革再出發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媒關注習近平微博粉絲團      [2012-12-13]
習近平於中南海會美前總統卡特      [2012-12-13]
習近平與廣州戰區士兵一起打飯      [2012-12-13]
習近平笑問馬化騰微博粉絲數      [2012-12-13]
漁民村村民憶習近平「家訪」      [2012-12-13]
汪洋主持會議學習習總在粵講話      [2012-12-13]
港刊:整個中國都在期待改變      [2012-12-12]
習近平佛山繞遠走斑馬線過馬路      [2012-12-12]
習近平在粵先後考察南海艦隊等      [2012-12-12]
村民待習近平入門才知總書記來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