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論將菲律賓比作小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在馬戲團欣賞表演的經驗是這樣:虎獅出場,密集的鼓點就讓觀眾提心吊膽,待到這些凶獸完成驚險動作,鳴鑼收場。現場音樂隨之輕快明亮,小丑登堂。國際政治舞台也是這樣,光有虎獅,局面太過緊張。僅有小丑的表演,不足以技壓全場。

小丑有小聰明,但絕稱不上大智慧。正因為知道自己不可或缺,所以才敢於「跳梁」。只要主人給錢,表演自然賣力。唯有來回跳梁,身價才能上漲。

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只能而且心甘情願地充當了小丑的角色。在自身內政失利、衣食堪憂的背景下,其也只能展開哭喊外交,對「主子」諂笑,以便在終場之時獲得更多的金幣。

在剛剛結束的美菲會談上,菲律賓強烈歡迎「主子」派軍隊協防,現在只需突破憲法限制,就能加強與中國對抗的力量。

去年在南海舞台上的一系列「表演」主人似乎並不滿意,只給了3000萬美元作為補償,氣得菲政府大喊「侮辱」。無奈這世界小丑還是太多,侮辱歸侮辱,還不至於甩袖揚長而去顯示自己的風骨。

有的時候,為了增加可看性,小丑必須與狗同台登場,這免不了發生舞台事故,被狗咬傷。但如果主人再有需要,還得強作歡笑繼續返場。菲外長近期無視日本軍國主義的陰魂不散,大力支持日本修改和平憲法、重整軍備,是典型的好了傷疤忘了疼。

日本在二戰時侵佔菲律賓多年,殺害菲國民眾,可謂血債纍纍,同盟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日本軍國主義關進歷史牢籠。但菲方居然不顧過去歷史教訓,與「狗」同台,狂捧日本軍國主義臭腳,為日本廢除和平憲法發展軍備叫好,看樣子,只要主子拿出更多的錢,即使與咬了自己的「狗」稱兄道弟,也在所不惜。

小丑的奴性顯露無疑。這個先後做過西班牙和美國殖民地的國家,至今還沒有解決9200萬人的貧富差距,現代化和工業化也沒有實現發展的自覺,依舊靠著「表演」度日。

目前還不清楚這場演出小丑能拿到多少演出費。但至少可以看出,小丑已經非常賣力,為了對付假想敵,不惜將國家主權拱手相讓,也多少有些職業精神。

只怕主子並不這樣想,小丑的表演技藝再高,演出效果再好,也只不過是插科打諢的過場。就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來講,菲律賓只是第一島鏈的極小一環。3000萬美元的投資在眾多投資中的份量實在太輕。

菲律賓政府的算盤很精明,想通過把南海問題複雜化、國際化,從而獲取一杯羹。另外再從主子那裡賺取些「勞務費」,從而實現「通吃」。但連自己尊嚴都不看重的人,誰會給你足夠的尊重?

最後奉勸菲政府,請神容易送神難,利令智昏的短視行為不僅不能獲利,反而可能會賭上國家再次被奴役的命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於中南海會美前總統卡特      [2012-12-13]
外報批菲律賓只會與中國搞對抗      [2012-12-13]
外媒:菲同意增加美軍在菲活動      [2012-12-13]
美官員稱未準備好干涉南海爭端      [2012-12-13]
外媒:南海爭議引發軍備競賽      [2012-12-12]
習近平在粵先後考察南海艦隊等      [2012-12-12]
英刊:南海留給習近平時間不多      [2012-12-12]
越媒:弱小海軍不敢管中國漁船      [2012-12-12]
李克強中南海晤卡特用英語交談      [2012-12-12]
印度進入南海或將劇地區爭端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