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壓中國支持對朝鮮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會支持對朝鮮施加更嚴厲的制裁嗎?」譴責朝鮮發射衛星的「大合唱」還沒有降調,這個問題已經被西方輿論擺在中國面前。北京時間13日凌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譴責朝鮮發射衛星的行為,並表示將繼續就如何做出「適當回應」展開磋商。結果還無法確定,西方媒體已經看到「並不令人鼓舞」的跡象,預測中國很可能會對制裁說「不」。《紐約時報》13日稱,華盛頓在尋求加大制裁的同時,還加上了對中國的警告:不能約束朝鮮,將導致美國在太平洋更大規模的軍事存在。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戰略的本質就是要迫使中國做出「不舒服的選擇」。在俄羅斯媒體看來,朝鮮成為第十個加入太空俱樂部的國家,不僅可能激活美國的反導系統,還可能會引發亞太地區新一輪的軍備競賽。

「所有目光都落在中國身上」

「朝鮮火箭發射後,所有目光都落在中國身上」,美國CBS新聞網13日用這樣的標題強調中國在制裁朝鮮問題上扮演的特殊角色。報道稱,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週三發表聲明,譴責朝鮮發射火箭。聲明還表示,鑒於問題的緊迫性,安理會成員將繼續就如何做出適當的回應展開磋商。安理會的反應是否包含美歐尋求的新制裁措施,首先取決於朝鮮最緊密的盟友中國,但中方尚未明確表態。

「這份初步聲明是安理會有史以來發出的最迅速、最強硬的聲明之一。」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說,安理會成員必須協同一致,對朝鮮違背安理會決議的後果發出明確信號。不過在路透社看來, 「早期跡象並不令人鼓舞」。報道稱,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安理會就可能採取的新制裁措施進行辯論時,美中雙方代表對下一步的最佳方案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期間「『荒唐』這個詞用了不止一次」。

法新社13日稱,中國在安理會討論中發出了不願採取強硬新舉措的信號,中國代表抵制安理會聲明採用強硬批評措辭,反對在聲明中提及朝鮮採用「彈道導彈技術」,但最終在美國施壓下改變這一立場。法新社還稱,中國週四繼續抵抗美國的壓力,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安理會有關反應需慎重、適度,應有利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為什麼中國僅對朝鮮發射火箭表示遺憾?」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以此為題稱,聯合國2006年和2009年兩次對朝鮮實施制裁,禁止對朝出售重型軍事裝備,對朝鮮領導人和機構實施金融制裁,並授權各國對據信違反制裁措施的朝鮮船隻進行攔截搜查。這兩次之所以能夠獲得中國同意,是因為均是在朝鮮進行核試驗後。北京對朝鮮的火箭發射行為則反應相對克制。美國NBC稱,「寵壞的孩子朝鮮」以火箭試驗怠慢盟友中國,向北京表明它不對任何人負責。但中國認為穩定高於一切,不想做任何進一步加劇緊張或加速一個政權滅亡的事情。

不過,美國並不打算善罷甘休。路透社報道稱,朝鮮火箭發射成功給美國帶來了新的難題,說明其對朝鮮「羞辱和制裁」的措施無法遏制朝鮮核計劃和導彈技術發展。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表示:「這應當推動美國對朝政策和態度的變化。首先,我們必須同中國進行嚴肅的雙邊磋商。」《紐約時報》13日稱,華盛頓還警告中國,不能約束朝鮮新領導人,將導致美國在太平洋更大規模的軍事存在。中國一直擔心朝鮮出現動盪,這將導致韓國軍隊,甚至可能是美軍陳兵中國邊境。一名美國高官說,「我們要做的是加強這一地區抵禦朝鮮核彈安全的事情,與中國人視為遏制他們的事情難以區分。」這將包括增加在中國稱之為專屬經濟區的水域巡邏以及與地區盟友的軍演等。

「我們對中國政府的喜愛支持了朝鮮實施壞行為。」得出這一怪論的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美國人奇怪為什麼朝鮮發射導彈不受懲罰,其實想想通用電氣總裁伊梅爾特在幹什麼就明白了。就在朝鮮發射導彈一天前,這位奧巴馬總統的朋友大讚中國經濟模式,稱「共產黨國家不見得對你的胃口,但他們的政府工作很好。」通用電氣老闆「不愛國的情緒」跟美國的朝鮮政策有什麼關係?

該報道稱,這種情緒和政策的基礎都在於美國政府和大企業界精英階層一個寬心的錯誤假設:中國是我們的合作夥伴。

小布什和奧巴馬連續兩屆政府的朝鮮政策基礎都是假定中方會合作。不幸的是,中國最希望的是保持朝鮮穩定,中國不希望應對人道主義危機,更不希望看到家門口出現又一個「民主國家」。

「是現實版《赤色黎明》的信號嗎?」

尋求加大對朝制裁的不止美國。韓國KBS電視台13日報道稱,為促使國際社會制裁朝鮮,韓國外交部門正四處活動。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當天與英國和法國外長通電話,決定就今後制裁問題「保持密切合作」。韓聯社13日稱,韓國駐華大使李揆亨12日晚會晤中國外交官員,希望中國在聯合國制裁朝鮮問題上「積極配合」。韓國政府還於13日決定加大對朝海運制裁的力度。

對於外界的壓力,遼寧社科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雖然這會讓中國更加為難,但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的決定,中國的決策只能從維護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事實上這也符合所有相關方的根本利益。

逼著中國選邊站只能製造更多矛盾。而且聯合國之前已有兩個制裁決議,加上朝鮮經濟的對外開放度並不高,再通過新的制裁決議實質意義並不大。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l3日表示,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公開的資料顯示,朝鮮發射的「光明星3號」衛星目前正圍繞地球軌道正常運行,但目前還不能確認其是否能正常工作。韓聯社稱,衛星是在近地點高度494公里、遠地點高度588公里的橢圓軌道上運行,未準確進入500公里圓形軌道。《環球時報》駐平壤記者觀察到,朝鮮對衛星發射成功歡欣鼓舞,13日出版的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前4個版面,幾乎全是與衛星成功發射有關的報道。

「朝鮮火箭發射是現實版《赤色黎明》的信號嗎?」美國WND網站在提出這個問題後說,西方專家認為朝鮮可以利用火箭技術將彈頭打到美國。朝鮮也可以在近百公里高空爆炸在軌彈頭,引發電磁脈衝,摧毀美國脆弱的電網。好萊塢新片《赤色黎明》中,朝鮮摧毀了美國電網,癱瘓了指揮和通信系統,並在俄羅斯人的幫助下向美發動地面入侵。在這場火箭試驗之後,這種假象不再完全牽強附會。美聯社13日在報道中援引前白宮亞洲政策主管維克多·查的話說,這次發射之後,朝鮮成為中俄之外發展可能打到美國的遠程導彈技術的唯一非盟友國家。

不過在《華爾街日報》看來,「朝鮮導彈並不那麼可怕」。該報13日稱,蘭德公司9月份的技術報告認為,朝鮮導彈計劃威脅並不像描繪的那樣大。朝鮮政權的主要動機是政治,「是為了製造導彈威脅嚴重的感覺,從而掌握戰略槓桿,鞏固國內政權,阻止美韓軍事行動」。報告作者、德國導彈專家馬庫斯·席勒說,朝鮮此次發射並沒改變他關於朝鮮導彈能力的結論。他說:「我寧願說一艘,朝鮮貨輪或者一架朝鮮客機更為危險。」

「朝鮮下一步是核試驗」?

「朝鮮激活了美國反導系統」,俄羅斯《獨立報》13日以此為題評論美國國內加強反導的呼聲。報道稱,美國可能在東南亞加緊部署反導系統,借此機會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俄新社13日引述俄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主任科羅特琴科的話稱,此次發射成功讓朝鮮增加了在未來與國際社會談判中的籌碼,但也給美在亞洲部署反導系統提供了借口。美發展反導系統將嚴重損害中國的利益,這可能會引發亞太地區新一輪軍備競賽。

擔憂不止於此。未等朝鮮火箭碎片降落,已經出現關於朝鮮可能進行核試驗的消息。韓國《朝鮮日報》13日稱,韓國情報當局和專家判斷,朝鮮很可能會進行核試驗,朝鮮在2006年7月發射「大浦洞2號」後的3個月進行了核試驗。2009年4月發射「大浦洞2號」後僅過去1個月又進行了核試驗。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12日在國會表示: 「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的準備已取得很大進展,今後隨時可能根據政治性判斷繼續進行核試驗。」

路透社13日以「朝鮮下一步是核試驗」為題稱,韓國國防研究院一名分析人士說:「朝鮮將堅稱任何制裁都是不正當的,如果制裁加強,朝鮮核試可能性很大。」報道稱,朝鮮自力更生政策有著意識形態基礎,朝鮮曾稱:「無論和平多麼寶貴,我們絕不乞求和平。槍桿子上才有和平。」

      責任編輯:Joshua
中國向聯合國提交東海劃界案      [2012-12-14]
韓國軍方成功打撈朝鮮火箭殘骸      [2012-12-14]
歐美財政風險挑戰中國經濟      [2012-12-14]
中國飛機巡釣島28分鐘最低60米      [2012-12-14]
外交部:已解決12鄰國邊界問題      [2012-12-14]
恆指半日收漲0.6% 中國PMI創14個月最高      [2012-12-14]
朝衛星被指不穩定或成太空垃圾      [2012-12-14]
中日釣魚島爭端首次有戰機參與 中國變立體維權      [2012-12-14]
外媒:中國腐敗不及美國當年      [2012-12-14]
日方:1958年來中國飛機首入「日本領空」      [201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