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對日強硬 或攻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外媒稱習近平對日強硬 解放軍或涉足釣魚島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對中國海監飛機「侵入領空」耿耿於懷的日本似乎還沒回過神來,「中國4艘海監船以及1艘漁政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的消息14日又出現在日本新聞網站的顯著位置。法國媒體稱,日本對釣魚島「國有化」引爆危機以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步步緊逼」,一點點收緊對日本的絞索,但每一步都深思熟慮,既大膽強硬,又不至於激化矛盾。急於掙脫的野田政府為挽回顏面,14日宣佈下周部署預警機到爭議海域,還向美國購買早期警戒雷達,應對「中國威脅」,而國際輿論從中嗅到「亞洲兩個大國因一個小島嶼走向戰爭」的火藥味。雖然有關中日戰爭歷史重演的說法被認為「牽強附會」,但日本TBS電視台認為,中國和朝鮮最近的舉動至少給了日本保守派修憲、追求集體自衛權,以及增強防衛力量充分理由。16日將迎來日本眾議院大選,日本主流民調顯示,不出意外保守的自民黨將重新執政。在法國歐洲新聞電視台看來,釣魚島問題這顆「定時炸彈」的滴答聲,將不斷考驗日本領導人的頭腦和神經。

自民黨獲得「天賜良機」?

14日,日本防衛省表示,鑒於海上自衛隊雷達未能偵測到中國的海監飛機,將從下周起派遣預警機在尖閣列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空域執行低空警戒飛行,以防止中國飛機再度「侵犯」。此前一天,日本政府還緊急決定,購買美國移動式早期警戒雷達「X波段雷達」,部署在靠近釣魚島的九州地區,監控中國飛機以及中朝的導彈。

中國海監飛機13日巡航釣魚島,雖然日本自衛隊出動8架F-15戰鬥機和1架警戒飛機攔截,但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依然充斥日本輿論。日本富士電視台14日稱,國家每年投入巨額開支,卻無法對自己的海域進行充分警備,真是恥辱之事。日本右翼雜誌《追求》則渲染說,日本自衛隊需要海保船隻「轉達」中國飛機的情況這一事件已刺激到自衛隊內部以及前自衛隊官員的神經,使其在宣傳強硬觀點上「更具熱情」,這些觀念包括對中國實施對抗性政策,積極提升海自、空自的裝備水平,以應對中國的「超大國化」和海上日益頻繁的活動。他們認為,現在只要提到中國試圖在釣魚島實施海空域的控制,輿論就會接受日本必須增強軍備、實施更主動防禦政策的觀點。《朝日新聞》稱,認為對中國應當實施威懾乃至報復的聲音增多。

熱情同樣很高的日本在野黨紛紛看到了這個機會,紛紛對政府的基本政策和危機管理發起新一輪「齊射」。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4日在愛知縣街頭演講中由於沒提「中國飛機」問題,遭到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批評。日本《讀賣新聞》稱,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14日在兵庫縣姬路市街頭演說時表示,自衛隊未能捕捉中國飛機「入侵」是「極其重大的事情」,政府需要為此負責。他承諾,自民黨將在體制、法律和軍力方面「全力進行整備」,「打造一個沒有縫隙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同日也在街頭演說中稱:「先是(朝鮮)導彈飛過來,然後中國飛機飛過來,船開過來,難道這不說明外交正搖搖欲墜麼?」

不少分析認為,在16日大選投票日臨近的背景下,處於衝刺階段的日本各黨都期望能最大限度干預和引導輿論。日本《時事政治》14日評論稱,各黨派都「火力全開」,危機氣氛被進一步塑造出來,「釣魚島和中國飛機成為新的一張牌」。日本TBS電視台說,「日本正處於安全保障新危機」讓本國民族主義情感激盪起來。

「北京正在考驗東京。」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日本問題專家希拉·斯密斯13日撰文說,北京似乎在「孤立」東京,但這是個危險遊戲,因為中國對日本國防的施壓,在本週日會轉化成日本民眾對自民黨的更大支持。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以「愛國主義波浪」為題分析說,正在力爭再次當選日本首相的民粹主義政客安倍晉三恰逢時機大打「民族主義牌」,面對朝鮮最新的導彈技術,中國飛來的飛機,加上日本國內1/3的人都無法找到一份全職工作養家餬口,日本人現在心中的壓力空前,而安倍給他們帶來民族振興的新希望。

不過,熟悉外交政策的自民黨議員暗示,儘管在爭議領土問題上態度強硬,但安倍將會渴望改善日中關係,希望與中國的關係更為務實。路透社14日報道說,自民黨議員新籐義孝表示,「我們不想做任何進一步惡化當前事態的事情。我們需要平息這種狀況,緩和兩國關係,因為日本不想與任何鄰國捲入軍事衝突。」日本前防衛大臣林芳正認為,必須在中日之間建立熱線,以保證任何潛在事件都不會升級擴大。美國國務院13日也表態稱,「日中兩國通過開展對話和達成共識處理問題很重要」。

一場戰爭向中日走近?

「這只是一個主權展示。雙方都會搞一些『針鋒相對』,這是可以理解的。」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海上安全專家薩姆·貝特曼13日對「美國之音」說。日本愛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加加美光行認為,中國接下來還將繼續向日本政府施壓,但他相信中國無意同日本開戰,「中國希望把日本帶到談判桌上。」

不過,在輿論場,對中日再次戰爭的猜測顯然比中日對話更有嚼頭。「中國要認真起來奪取釣魚島了。」日本Zakat雜誌14日渲染中國飛機出現在釣魚島是一次「充分預謀的空中突襲」。文章認為,中國海監船和海監飛機已經先後進入釣魚島海域和空域,這可能不僅是主權宣示,也有中國正在為奪取釣魚島進行「預先演習」的可能。日本退休將領四方俊幸認為,雙方出動飛機是重要的發展,「飛機比船隻更可能發生意外事件。」大阪大學教授阪元一哉對路透社表示,中國下一步要是派出軍機,日本的控制將變得更加岌岌可危。日本TBS電視台引述日本政府內部人士的分析稱,決定向釣魚島上空派遣飛機巡邏的,可能是中國軍方領導的「國家邊海防委員會」,這說明中國軍方可能開始涉足島嶼之爭。

《印度斯坦時報》發自廣東的報道說,日本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幾小時後,習近平命令世界最大的軍隊做好打贏「局部戰爭」的準備。在法國《費加羅報》看來,12月13日是日本南京大屠殺75週年紀念日,中國飛機在這一天飛臨釣魚島上空具有深意。文章認為,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迄今不過一個月,已表現出與前任不同的強硬作風,而一旦「鷹派」安倍上台,兩名新領導人間的博弈將格外令人矚目。

美國《觀察家報》認為,隨著慢慢地施展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影響力,中國在玩「邊緣遊戲」,激將日本採取進一步行動。世界對國家間因石油大打出手耳熟能詳,東海會變成另一個這樣的引爆點嗎?安倍呼籲在釣魚島問題上採用軍事手段,而且他離再次當選已經不遠,誰敢否認,如果局勢進一步升級,任何一方都可能導致「不可原諒的事件」。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稱,在島嶼上的姿態可能意味著中日攤牌,在這兩大國家之間,歷史會重演。德國《明鏡》週刊還說,飛機交鋒事件「會讓強硬的態度更受到歡迎」,日本已向中國發出了軍事強國的信號。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專家伊萬諾夫對「俄羅斯之聲」表示,未來不排除東京有可能拒絕履行不擁有核武器的義務。如果中日關係進入武裝衝突階段,那麼這就意味著「世界末日」的到來。

也有西方媒體坦言,中國對釣魚島的措施並未過激。法國《觀點》報稱,中國的每一步都深思熟慮,既大膽強硬,又不至於激化矛盾挑起更多對抗,儘管美國強調《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但中方仍舊按部就班地照計劃行事。中國並不懼怕美國,並摸索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底線。

在英國《經濟學家》看來,也有學者淡化中國在爭議領土或海域上的行動,稱它們只是一個個單獨的事件,是外部壓力逼出來的,和新領導層沒關係。可能他們是對的,但中國應該對鄰國的負面反應有所擔心,除非中國不在乎,或者認為,「要是不能被愛,被敬畏也不錯」。

選戰週末迎來高潮

日本眾院選舉即將迎來最後的高潮。不過,輿論擔心,鷹派的安倍若在16日當選日本新首相,日方做出妥協的可能性變得更小。而情況正在朝此發展。圍繞16日即將公開結果的眾議院選舉,日本《讀賣新聞》11日至13日的輿論調查顯示,如果不出意外自民黨將獲得超過半數席位(241席)。根據《朝日新聞》14日披露的最新民調,自民黨和公明黨的聯盟可能在大選中取得超過300席。

日本埼玉大學教授松本正生14日對共同社表示,此次日本大選選民「見風使舵」的傾向尤其強烈,因為面對現實的不滿和未來的不安全感,民眾追隨多數的心態日益強烈,「內向型社會風氣使很多人對遠離多數派心存不安。」德國「世界社會主義網」認為,日本絕望地開啟向右轉的大門。法國《世界報》文章稱,不論誰在大選中獲勝,都沒有挽狂瀾於既倒的能力,民族主義和反華情緒有助於政客上台和鞏固權力,卻不能幫助日本擺脫經濟危機,恰相反,中國這個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在日本如此關鍵的經濟時期反目,對日本擺脫衰退只會起到負面作用。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東亞政治研究學者帕克1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這次的中日明爭暗鬥勢必會幫助日本保守主義在政壇獲得更高人氣,而對於釣魚島等領土爭議,其實中日都應該明白,其他國家的介入是無法促進問題的解決的,化解爭端還需要中日自己想辦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東風
中國海監繼續在釣島領海內巡航      [2012-12-31]
日本強化對釣魚島「警戒監視」      [2012-12-31]
羅援:2013周邊存在擦槍走火危險 中國將有所作為      [2012-12-30]
日媒:4中國海監船駛離釣島海域      [2012-12-29]
日外相:釣魚島系「日本領土」      [2012-12-29]
日媒稱中國曾承認釣島屬琉球 中國使館駁斥      [2012-12-28]
日媒:中方文件曾認釣島屬琉球      [2012-12-28]
國防部:中國軍隊為國家海上執法提供安全保障      [2012-12-27]
國防部回應日攔截中方飛機:解放軍高度警惕      [2012-12-27]
日新防相或強硬對待釣魚島 曾令谷歌刪除中文標記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