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漢男生為戀愛吃一個月麵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武漢晨報報道,為了從生活費裡省出「戀愛經費」,武漢一高校大三男生在宿舍吃了一個月掛面!前天,網友「彭成龍的成龍」在微博上發帖訴說室友的「戀愛現狀」:自從談戀愛,大半的生活費變成戀愛費用,生活變得非常拮据,竟然吃了一個月麵條。博主在帖子裡呼籲「戀愛雙方應相互體諒」,引起廣泛轉發,在網上引發「大學生談戀愛是不是該由男生買單」的討論。

記者聯繫到網友「彭成龍的成龍」,他是湖北工業大學大三學生,就叫彭成龍,帖子所說情況屬實。

「至少有兩三個星期,每天就看他用清水煮麵,只放一點油、鹽。」彭成龍說,室友小周的女友在黃石,三個月前兩人開始戀愛,每天課餘時間,除了睡覺,總能看到小周在打電話,隔三差五在週末打車去黃石,一起逛街、吃飯。

「我們宿舍住了6個人,都被他借遍了。」彭成龍說,因為跟小周關係比較鐵,才敢在微博上調侃他。小周每月的生活費只有一千元,自從戀愛之後,明顯不夠用,除了跟朋友借錢,只能在生活上剋扣自己。

對於「吃麵條省戀愛經費」的做法,除了被調侃「寧願自己受苦,也不讓自己的女人受苦,真是個值得托付的男人」,更多的網友卻開始討論起「大學生戀愛到底該誰買單」。網友「濃眉小妞」表示「還是AA制比較好。(但是)男女生扯到錢就有點傷感情。」網友「Wesley軼銘」則認為「談戀愛,兩個人一開始就要溝通好,為了談戀愛苦了自己可不好……」。

「大學生談戀愛,主要花銷是否由男生來買單」?昨天,記者在中南民族大學、武漢工程大學、湖北經濟學院、湖北第二師範學院隨機詢問了50名學生,有28名女生和22名男生,其中有30人正在戀愛或戀愛過。

九成女生贊同AA制

在全部受訪者中,只有19人認為「應該由男生買單」;在28位女生當中,只有兩人贊同「男生買單」,反對者多達26人。

30位戀愛中或戀愛過的受訪者表示,現實中大部分的花銷還是由男生負責。

武漢工程大學大三男生李筱祥說,自己接觸的圈子都比較傳統,按規矩是要照顧女生,如果跟女朋友一起外出,讓對方買單顯得很沒有擔當,男生不夠有風度。

對此,女生卻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一直都是男生買單,我認為這樣的關係肯定不會長久。」湖北經濟學院的女生小祈說,在校談戀愛,但大部分花銷來自父母,如果理所當然地由男生買單,會給對方造成壓力,反而不利於雙方關係發展。她說自己和男友一直實行AA制,是由自己提出並堅持到現在。

「面子」決定買單權

根據問卷,大部分女生並不贊同完全由男生負擔戀愛花銷,但不少人表示「擔心自己買單會讓男朋友覺得丟面子」。

中南民族大學的女生王夢說,戀愛的時候,在經濟上保持一定的獨立,在心理上也能更平等一些。「什麼都讓他買單,反而覺得不自在,沒尊嚴。」她認為,目前的氛圍中,嚴格按照AA制來談戀愛,大部分人難以接受,「但雙方可以禮尚往來,有請有還,沒必要在錢的數目上區分清楚。「大數額的請客,男朋友都不同意我買單,我會在其他小數目的地方出錢,作為回報。」

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家梅志罡表示,戀愛是涉及雙方彼此的行為,應該共同承擔花銷。他認為,愛是一件讓彼此產生幸福的事,而非錢和花錢多少的問題,僅僅讓一方承擔花銷,對對方是不公平的,彼此的愛就缺少基礎,為談戀愛不得已吃掛面,更是有待商榷。

      責任編輯:東風
武漢一學院要求學生寫不戀愛保證書      [2012-12-06]
金鐘國戀愛心聲,做回最初的自我      [2012-11-01]
網友爭曬中秋節福利:幫談戀愛      [2012-09-22]
內地星與12歲嫩模戀愛被批孌童      [2012-09-05]
6月戀愛季 韓國眾明星陸續承認戀情      [2012-07-03]
池賢宇劉仁娜確定戀愛關系      [2012-06-18]
安七炫自爆戀愛史 理想女生竟是允兒      [2012-06-04]
趙又廷高圓圓戀愛半年秘遊越南      [2012-06-04]
河智苑戀愛空檔期長達七八年      [2012-05-07]
韓星李孝利自曝戀愛故事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