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稱應防中國提出中日共管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眾議院選舉為何就是大選?日本媒體為什麼看好自民黨?第三極勢力形勢如何?中日關係會走向何方?希望通過回答這些問題,能幫助您更好地理解這場選舉。

眾議院選舉為何就是大選?

首相來自眾議院多數黨

日本是一個內閣制國家。國會是政權的最高機關,是國家唯一的立法機關,由眾議院和參議院構成。

日本的眾議院優越於參議院,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內閣總理的提名。日本的首相通常來自眾議院的多數黨黨首。如果眾議院與參議院對首相提名不一致,開會協商後仍不統一,則以眾議院之決議為國會決議。

第二,法律的制定。如果參議院不同意眾議院通過的法律案,眾議院只要由出席議員2/3以上多數再次通過,該法案即成法律。

第三和第四方面分別是預算的通過和條約的締結。如果兩院意見不一致,通常眾議院之決議為國會決議。

由此可見,眾議院是日本政權「最高機關中的最高機關」,是政權運轉的核心。因此,眾議院選舉就是日本大選。

日本眾議院大選採取小選區和比例選區並行的模式,既選擇候選人又選擇政黨,共產生480名議員。

在小選區,選民直接投票給候選人。日本共有300個小選區,候選人直接在這些選區競選拉票,得票最多者當選,但須獲得該選區總票數1/6以上。300個小選區共選舉產生300名議員。

在比例選區,選民選舉的是政黨。日本共分11個比例選區,各選區根據人口數量分別擁有6至29個議席。參選政黨根據得票多寡來獲得議席,然後再將所獲議席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名單,分配給本黨候選人。比例選區共選出180個議員。

候選人可同時參加小選區和比例選區選舉。這樣即便在小選區落敗,也有可能因為本黨在某一個比例選區得票多而「分得」議員席位。在大選投票時,選民同時投兩張票,一張投給候選人,另一張投給某一政黨的候選人名單。

通常認為,日本的這種選舉制度有利於大黨,而不利於小黨。因為少數派意見往往會由於選票不足成為死票,從而無法按照相應比例體現在選舉結果上。

日本媒體為什麼看好自民黨?

自民黨坐收漁利

日本媒體選前最新的民調顯示,自民黨將在這次選舉中獲得大勝。主要原因是民主黨糟糕的政績,他們在過去三年內走馬燈似的換了三任首相(詳見12版)。這次選舉後,民主黨議席可能減少至約70個議席。而自民黨什麼都不用做就可坐收漁翁之利。

另外,自民黨也抓住中日釣魚島爭端這個時機,宣揚自己的強硬立場。中國一度在全國範圍內都有,這令一些日本人覺得,崛起的中國是一個威脅。自民黨利用這種氛圍,一方面攻擊執政黨無能,另一方面迎合保守勢力,提出強硬主張(反正不是執政黨,先說出去換取選票,到真正執政的時候,可能又是另一碼事)。

安倍晉三主張,日本應拋棄禁止日本保有陸軍或海軍的和平憲法。他還希望增加軍事開支。這些主張在新的形勢下似乎是「合理的」。

自民黨另外一條頗受歡迎的主張是,願意針對日本持續的通縮採取更為激進的解決方案不斷地印鈔票、調降利率至負水平等。他認為,可以要求日本央行把通脹目標定為2%到3%,並任命一位願意不斷印鈔直到這個目標達成的央行行長。這個極端的經濟措施令專業人士目瞪口呆,但很受普通民眾的喜愛。

有分析認為,如今安倍晉三之所以看起來是日本最佳的首相候選人,有兩個重要的原因:一是民主黨政績實在太差,二是自民黨無法產生更好的候選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公共電視台調查顯示,28%的受訪選民認為安倍晉三是日本下任首相的「最佳人選」,野田佳彥的支持率則只有16%,而51%的受訪選民認為他們兩人均不適合擔任首相。

第三極勢力形勢如何?

第三極可能不成氣候

本次大選前,日本維新會和未來黨被視為崛起的新勢力,但後來發現它們不成氣候。

最後關頭的民意調查顯示,維新會大概能獲得約50個議席,而未來黨最多能拿到30個議席。

維新會由有「東邪西毒」之稱前東京都事石原慎太郎與大阪市長橋下徹聯手組成。但這對極端保守的「老少配」搭檔還不易被選民接受。

現居住在日本大阪的日籍華裔評論員橋本隆則對本報說,這幾天維新會傳出會慘敗的消息,因為石原與橋下的雙巨頭體制有很大問題。舉一個例子,維新會的核電政策有分歧,石原與橋下的意見不一樣,造成選民的困惑,認為維新會政策不一。

喜歡將政黨特色比喻為食品的日本政治評論家,將維新會比喻為一杯果菜汁:「若只有橋下帶領的年輕候選人,選民或許還會把它當成是一杯新鮮橙汁。與石原慎太郎領導的老人黨『太陽黨』合併後,就宛如加上苦澀的菜根,變成了一杯味道怪怪的果菜汁,這叫選民喝不下口。」

雖說日本維新會無法與主流政黨較量,但這次選戰期間,石原的保守政治主張得以宣揚。他極力鼓吹打破和平憲法,要提升自衛隊力量。這個觀點與自民黨的政治黨綱吻合。有分析認為,選後石原在國會內會凝聚保守派,完成他晚年的政治願望。

日本未來黨則是在選舉開鑼前一刻才組建完成,被視為有潛質成為日本開明派的一股新力量。

未來黨女黨首滋賀縣知事嘉田由紀子一向重視環保,把這次選戰的主打政策放在「廢除核能」上。她的演講能深深吸引身歷核災的福島選民以及反核人士,但畢竟這一群體在日本市民中並非大多數,無法填滿未來黨的票箱。

另外,曾被捲入金權官司的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加入未來黨,也被認為是「美中不足」。近期,一些保守派言論,甚至稱它並非一條清澈見底的「清流」,而是一個「美女與野獸」的組合。

12月10日,日本大選前夕,日本福井縣敦賀市的敦賀核電站2號機組機房正下方,被查出「很有可能存在活斷層」。很多人因此擔心這裡會發生大地震,並再次引發核事故。目前,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正在調查此事。橋本隆則認為,這個消息可能對未來黨非常有利。

中日關係會走向何方?

中日不太可能發生戰爭

日本輿論普遍看好自民黨,而安倍晉三也就被認為會順理成章成為日本下一任首相。

安倍當選自民黨總裁後,曾經參拜靖國神社,並就中日釣魚島爭端發表強硬措辭,還多次呼籲放寬憲法對日本自衛隊,希望升級「國防軍」、並向釣魚島常駐公務員。

新出版的政論月刊《文藝春秋》刊登一篇由他執筆,題為《走向新的國家》的文章。在文章中,安倍指出:「民主黨執政三年,與中國、韓國以及俄羅斯的領土問題,是日本外交敗北的象徵。」

在釣魚島問題上,安倍對中國有著高度警惕:「我擔心有那麼一天,侵入日本領海的中國艦艇的數量會超過日本。到了那時,中國很可能就會對外界宣稱,它已經實際控制了有關島嶼。或許,它並不會獨自佔領,而是退一步要求與日本共同管理,共同開發……為了防止這樣的事態發生,(日本)有必要以法律手段應對侵犯領海主權的中國船。此外,也必須增加防衛預算,利用海上自衛隊的舊軍艦巡海。」

不過,安倍在文章中也表明不會讓局勢惡化:「有民主黨的某閣僚抹黑我,說『安倍晉三當了首相,中日就會發生戰爭』。這實在是一個非現實的擔憂。別忘了,我第一次掌政時,首個訪問的國家就是中國。為了嶄新的中日關係,我還與中國領導人達成構建戰略互惠關係的共識……兩國有必要堅持這個共識,並且以此作為考量,去解決發生的政治課題。」

安倍在文中對「戰略互惠關係」這一詞作出以下註解:「中日之間的老關係是『友好第一』,即便那不利於日本的國家利益也要維持『友好』。不過,我認為友好應該是通往利益的一種手段,並非目的。若將本來是手段的東西當成是目的,那就是本末倒置。」

安倍還說:「中日兩國以海為國界,為追求其中利益,自然會有起衝突的時候。不過,中日兩國在經濟上有著切不斷的依賴關係日本企業投資中國,要從中取益。而日本的投資也為中國創造出超過1000萬個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蘇萊
安倍欲設領海侵犯罪防中國入侵      [2012-12-10]
野田批安倍改憲法給自衛隊易名      [2012-12-04]
野田佳彥:日本一味排外很危險      [2012-12-04]
安倍揚言退役軍艦守釣魚島      [2012-12-01]
安倍叫囂用軍艦「防衛」釣魚島      [2012-11-29]
自民黨政綱引公憤 日媒批安倍      [2012-11-28]
安倍妄言釣魚島常駐公務員      [2012-11-26]
野田與安倍29日將在網絡辯論      [2012-11-26]
安倍冀日本修憲破二戰之後體制      [2012-11-25]
野田批安倍擬向釣魚島派公務員      [201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