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張曉明接彭清華任中聯辦主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星島環球網消息,香港中聯辦將出現重大人事調整。現任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將調任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49歲的中央候補委員、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將空降香港接任中聯辦主任一職,成為中央駐港澳機構最年輕的一把手。國務院近日將公佈這項人事任命。權威人士表示,這次正常人事變動不會影響中聯辦的對港事務。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可靠消息昨天向本報透露,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近日將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其空缺由上月剛在十八大晉陞中央候補委員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接任。張曉明將是中聯辦97年成立以來首名從北京直接「空降」的主任。

現年55歲的彭清華,北京大學畢業後,在中央組織部工作長達二十年,曾任政治局常委兼中組部長宋平的秘書。1998年,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任中組部長時,對年輕幹練的彭清華頗為欣賞,彭獲提拔為部務委員兼幹部局局長。04年初,彭清華空降香江,任中聯辦副主任。

09年五月,彭清華獲國務院任命為中聯辦主任,他任內曾大力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交流與合作。

在十八大上,彭清華連任中央委員。有分析稱,彭清華任中聯辦主任已屬地方大員,這次主政廣西,將累積兩地「一把手」經驗,加上廣西是中國對東盟的窗口,彭清華將可充分施展才華,有利於他將來在中國政壇更上一層樓。

接替彭清華的張曉明,出生於1963年,江蘇泰州人,本身是法律專家,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後在中國人民大學攻讀法學碩士。

1986年,張曉明加入國務院港澳辦,長期擔任港澳辦主任廖暉秘書,後歷任政研司司長、綜合司司長,41歲時當上港澳辦副主任,是當時中央機關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

張曉明為人低調內斂,相當具有親和力,年輕時也曾經駐港、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工作,及香港特區籌委會預委會工作,見證香港回歸過程,對香港事務十分熟悉,與香港各界也有廣泛聯繫,參與了近年所有涉港重大事務的處理,包括政改方案等。

有消息稱,張曉明的工作得到兩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曾慶紅、習近平的高度肯定和認可,是他這次獲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重要原因。

十八大後,張曉明在《十八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寫《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一文,強調「一國」是前提和基礎,並表明香港應「適時」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在香港產生強烈反響。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評張曉明:知港愛港香港通      [2012-12-22]
彭清華接掌廣西 郭聲琨將晉升      [2012-12-20]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抵澳履新      [2012-12-20]
彭清華:向廣西人民交合格答卷      [2012-12-19]
彭清華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2012-12-19]
彭清華任廣西黨委書記      [2012-12-19]
梁振英就香港中聯辦主任任命發表聲明      [2012-12-19]
張曉明:貫徹中央對港政策      [2012-12-19]
張曉明接替彭清華任中聯辦主任      [2012-12-18]
許東接替楊建平任中聯辦秘書長      [201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