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瞭望:習近平廣東考察釋出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瞭望》周刊報道,政治領袖公開而又重大的行動,往往具有風向標意義。緣於此,習近平以黨的總書記身份第一次到廣東考察工作,必定有多個選項,並且每個選項皆可釋出特有的政治意義,同時彰顯領導人的價值觀和行事風格。這樣的政治傾向、價值觀念甚至伴隨執政全過程。所以,習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工作,注定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並釋出多方面的重要思想和理念。

第一,改革開放的旗幟將繼續堅定地高舉下去。1979年,當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在祖國的南海邊劃了一個圈」,深圳這個小漁村便注定載入中國的史冊,注定與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息息相關。這也是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牽動那麼多關注目光的重要原因。在中國步入新的歷史階段,在中國共產黨新的領路人擔負起歷史使命後,以什麼樣的態度看待改革開放的始發地、領頭羊,意義和影響十分巨大。其間蘊含和宣示的是黨、國家的政治坐標與價值取向。

面對這種重大關切,習近平總書記把深圳作為上任後考察廣東工作的第一站,並且直接走了當年鄧小平南方談話的路線,其中彰顯的政治意圖鮮明而深刻,這就是「中國夢」若想成真,就必須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地走在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明確這一點,在各種思潮激盪的當下中國,在理想信念面臨巨大挑戰情況下,習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不言自明。

第二,解放思想與敢冒風險、敢為人先將再一次成為時代精神和主旋律。因為創造和積澱,深圳乃至廣東已經成為解放思想的代名詞,同時也是敢冒風險、敢為人先的模板。這裡的人們按照鄧小平「殺出一條血路」的期待和要求,一直走在前無古人的道路上,並且強烈地影響了國人,影響了當代中國歷史。揆諸今天,我們仍然有「殺出血路」的命題。既然有「中國夢」,就必須創造圓夢的基礎和條件。特別是體制改革重點開始由「淺水區」進入「深水區」,沒有殺出血路的勇氣和精神,斷難順利推進。

正是歷史與現實的諸多原因,在習近平總書記踏上南粵大地的那一刻,他已經用行動告訴我們,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是旗號,也是路徑,還是精神。尤其在他提出深圳要繼續做第一個吃螃蟹者,內含的期待,折射的價值觀念已經躍然而出,那就是以黨的總書記的身份和全黨、全國人民一道,勇敢地走在開拓創新的道路上,真正把十八大報告已經闡明的:「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全黨一定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的重要思想和觀念付諸實踐。這在習總書記在廣東主持經濟工作會時的講話中顯露無遺: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後邊。我們要繼續大膽探索、紮實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體制創新、科技創新。

第三,言必行,行必果的中共優良傳統將重新得到發揚光大。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不到一個月,若干舉動已經給人耳目一新和新風撲面的感覺。包括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務實的話風,「八條規定」中反映的工作作風,紀念憲法頒布30週年大會上講話中彰顯的憲政意識,接見外國專家時表達的新國際觀和大國領袖的氣度,等等,都給人以深刻印象。具體一點講,習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每一舉措甚至某一行為,已經成為廣大人民關注的焦點,大家難掩興奮和期待,這是許多年來少見的。儘管這樣,也不是沒有擔心,以往我們也作出過許多讓人振奮、讓人期待的規定,但有的最後只停留於口號而沒有落實於行動。這次八條新規定能不能真正得到貫徹落實,全國人民都在關注。

基於此,行為方式和工作作風,成了習總書記深圳之行令人矚目的又一個關注重點。某種意義上,這和上述政治宣示有內在關聯,且相互映襯。熱議在所難免。深圳網友的話可以印證:「巧遇習總書記車隊。警用摩托有閃燈無警笛。中巴未拉窗簾,透明玻璃,車速約60公里/小時。深南大道交通如常,僅見一輛清障車。看來,風氣真變了。看來,不封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致敬!習總有空常來喲。」

群眾的肯定和讚揚已經充分說明,言必行、行必果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一旦得到發揚,中國共產黨及其政治領袖就一定能夠得到真誠擁護。而有了總書記的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就一定會得到發揚光大。

將以上幾個方面統而觀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的點點滴滴,在傳遞出中國政治文明建設的理念及走向。每一個關注和關心中國未來的人,關注和關心中國共產黨前進方向的人,就一定會關注和關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每一舉措和行動,從而有所感悟,並據此明確自己的責任,規劃自己的努力方向。(作者公方彬,為國防大學教授)

重走「南巡」路 改革再出發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所探訪女孩稱想輟學掙錢      [2012-12-31]
習近平:個別高官嚴重違紀違法      [2012-12-31]
習近平重提「延安對」用意解析      [2012-12-31]
習近平考察河北時晚餐菜單曝光      [2012-12-31]
習近平等出席新年京劇晚會      [2012-12-31]
習近平考察釋放脫貧致富信號      [2012-12-30]
習近平看望特困群眾 昭示走共同富裕路決心      [2012-12-30]
習近平:政策要向革命老區傾斜      [2012-12-30]
習近平與村民炕頭話家常      [2012-12-30]
習近平:挪用扶貧款是犯罪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