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日本將中國當作唯一敵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12月17日報道,12月16日,日本大選結束,自民黨和公明黨勝出,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毫無懸念的奪回了首相寶座。

無懸念的選舉自然就冷清了許多,投票率也比上次低了10%。可是接近選舉終盤,日本朝野突然興奮了起來。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祭日,中國海監飛機巡航釣魚島海域!日本人驚呼:「中國飛機有史以來第一次侵入他國領空!」「這是雪南京之恨!」日本朝野震動!

筆者12日剛做完一個講演,將中日關係定性為「敵國關係」。並指出,不知不覺中,日本也已把中國當作了唯一敵國。

陰謀論

現如今,日人不敢小瞧中國,日本朝野中有人認定「中國一定有陰謀!」

中國似乎已不對安倍等日本政客寄予希望,也丟掉了對日本民意、西方輿論、美國政要的幻想。

筆者認為,在中日問題上,中國正式結束韜光養晦期,進入有所作為時。衰敗中的日本還不務正業,走上中日冷戰,軍備競賽之路,只會加速其敗落。

安倍的打算

安倍想做很多事,但他能做幾件呢?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自民黨實力派們已透露,讓安倍在夏天參議院選舉之前,以經濟工作為中心——因為如果日本經濟繼續衰退的話,何以贏得參議院選舉?

所以,在參議院選舉之前,安倍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不會炒作慰安婦問題,也不會有功夫改憲、搞擴軍。在領土問題上,會躲開跟韓國和俄羅斯吵架。因為釣魚島的架已經在吵,只能接著吵,日本焦頭爛額了。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的要求是「回到承認爭議、擱置爭議的中日共識上來」。但日本無力糾錯,重回中日共識,一拖就是三個月。中國已在釣魚島海監常態化了,沒有退回去這條路了。

積重難返的日本經濟無法快速好轉。安倍能做的只能是中日低溫冷戰。安倍第一次當首相只幹了一年,如今二度當選,而這次能超過一年嗎?

      責任編輯:Faye
日本稱中國船漂進釣魚島12海里      [2012-12-17]
中國飛機破日本雷達低空入釣島      [2012-12-17]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稱希望上任後先訪美      [2012-12-17]
小泉純一郎次子當選日本眾議員      [2012-12-17]
日本大選自民黨獲勝 安倍晉三將出任首相      [2012-12-17]
石原慎太郎確定當選日本眾議員      [2012-12-16]
美校園槍擊案兇手崇拜日本文化      [2012-12-16]
日本正進行眾院選舉 安倍或再度封相      [2012-12-16]
日本眾院大選 自民黨勝利在望      [2012-12-16]
日本眾院選舉今日投票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