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校園槍擊案兇手崇拜日本文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疑犯亞當·蘭薩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據《紐約時報》報道,此次慘案的兇手亞當·蘭薩現年20歲,在高中時曾獲得「榮譽學生」稱號,而這名特優生卻在當地時間14日回到母校桑迪胡克小學,向無辜的孩子們開槍後飲彈自盡。

更駭人聽聞的是,在離家前,他還開槍打死了在桑迪胡克小學教書的生母,究竟是怎樣的原因促使這位特優生有如此舉動,據蘭薩哥哥稱,蘭薩一直飽受人格障礙困擾,而蘭薩父母也曾離婚,是家庭原因埋下了蘭薩實施槍擊的暴力因素嗎?

同學眼中:性格憂鬱成績優秀

據英國媒體報道,直到槍擊案件發生前,亞當·蘭薩都和母親南希一同住在紐頓鎮的一處不錯的房子中,這所房子距離母親南希工作的桑迪胡克小學並不遠。

從媒體公佈的照片上看,亞當·蘭薩微低著頭,看起來有些羞澀,亞當對照相似乎有一種恐懼感,在2010年高中畢業的學校年鑒上甚至都沒有他的照片,他只在上邊留下了一句「對照相害羞」。亞當甚至都沒有社交網絡賬號。

這種對照片的排斥與同學們對他的感覺很相似,亞當的高中同學也總感覺他與常人有些異樣,但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

「你絕對可以叫他天才,」亞當的同學亞歷克斯·伊斯雷爾說,「我們在上中學之前是同學,他非常聰明,但非常安靜,總是喜歡一個人呆著。」另一名同學湯姆·萊迪也表示,「每個人都當他是一個天才,認為這是他不和我們說話的原因,他總是自己一個人玩。」

正如同窗眼中的印象,亞當·蘭薩在3年的高中生活中,獲得了「榮譽學生」的頭銜,雖然成績出色,但從來不在課堂上發言,也幾乎沒有交到幾個朋友。亞當留給同學們的印象出乎意料的一致:「有天賦,聰明,但是害羞,有點神經質」。

高中同學奧利維亞說:「3年來我幾乎很少看到他和什麼人在一起,我現在都記不起來誰曾經和他交好過。」亞當的同學們在知道了兇手是他後,反應幾乎相同,他們都認為像亞當這樣孤僻的人做出這樣的事情似乎是理所應當的。

家人眼中:深受人格障礙困擾

據同學描述,亞當雖然成績優秀,但是在社交活動中卻總表現出好像患病一樣的不適感。亞當·蘭薩少有的社交活動便是在學校組建了名為「局域網派對」的小組活動,成員可以在家中加入其架設的局域網一同打遊戲。

據一名小組成員表示,亞當似乎一直被哥哥瑞安保護著,「我們有一次就是否應該撤換活動負責人開會討論,身為負責人的亞當一言不發,都是哥哥替他在說話,他好像一直活在他哥哥的羽翼下。」

24歲的瑞安·蘭薩目前居住在新澤西,是著名會計事務所的高級員工,此前被警察當做是此次槍擊案件兇手,在接受警方調查時,瑞安表示亞當一直是一個書獃子,他的弟弟長期以來一直深受人格障礙困擾。

不但哥哥和同學認為亞當存在人格障礙問題,據《每日新聞》報道,很多與蘭薩家關係親密的友人也都曾感覺到亞當的與眾不同。一名蘭薩家族成員表示,在家裡的時候,亞當·蘭薩「看起來就明顯的不對頭」,總是需要母親南希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去管教他。

據蘭薩家好友透露,亞當似乎沒有痛覺,幾年前,亞當參加了學校的籃球隊,隊裡的每一個人都怕亞當會受傷,因為亞當似乎感受不到痛覺,他受傷了也像沒事一樣繼續活動,直到有人提醒他包紮傷口才停下。

而在鄰里之間,亞當的精神問題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亞當許多奇怪的舉止會惹惱鄰居,「當他5歲時,我就發現他跟其餘人相比怪怪的」,亞當的鄰居湯姆·德爾頓在推特上寫道:「他總是有些奇怪的舉動,他能做出這種事情(槍擊案)我一點都不驚奇。」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亞當·蘭薩很詭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學生表示,亞當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

這位同學說,他們是在參加童子軍時認識的。亞當是日本文化的超級粉絲,收集口袋妖怪卡片,玩三國無雙遊戲。他是個非常安靜的人,「我記得我是他在小學的惟一朋友。他是非常好的孩子,非常有禮貌。」

疑犯亞當·蘭薩檔案

年齡20歲,曾獲得榮譽學生稱號,聰明不合群,喜歡收藏魔幻卡片,愛玩槍戰遊戲。

父母離異,父母皆為教師,家教嚴格。其兄稱,蘭薩生前曾罹患人格障礙。

每個人都當他是一個天才,認為這是他不和我們說話的原因,他總是自己一個人玩。 亞當·蘭薩同學對其評價

當他5歲時,我就發現他跟其餘人相比怪怪的……他總是有些奇怪的舉動,他能做出這種事情(槍擊案)我一點都不驚奇。 亞當·蘭薩鄰居對其評價

揭秘

槍手母親被爆是槍支愛好者

在這起槍擊案中,另一個駭人聽聞的事實是,亞當·蘭薩殺害了自己的母親南希,南希現年54歲,在慘案發生地桑迪胡克小學教書。雖然鄰居都認為南希是一個好人,亞當的事情不能怪罪到南希頭上,但一些媒體也猜測南希是否是這起槍擊案背後的動因。

2009年,在亞當上高三的時候,母親南希和父親皮特·蘭薩由於「不可調和的矛盾」而離婚了,並且再婚開始新生活。目前尚不清楚父母離異是否是亞當此次行兇的動因之一,但在離婚之前,蘭薩一家的家庭生活似乎不是很糟糕,父親皮特也對這個家庭充滿了愛。據皮特·蘭薩的律師表示,在接到電話時,皮特很震驚,隨後立刻驅車返回紐頓配合警方調查。現年52歲的皮特·蘭薩擁有很好的學術背景,目前在一所大學任教。

「雖然皮特已經再婚,但是他還是很愛自己的孩子們,當初簽署離婚協議的時候,他甚至還向我建議多給南希和孩子們留下財產,」皮特律師稱:「現在他還主動給南希和孩子們寄送贍養費之外的零花錢。」

亞當的姑姑瑪麗莎·蘭薩表示,在離婚之前,亞當一直被父母很好地照料著,他們幾乎會滿足亞當的所有需求。但離異對亞當還是造成了影響,那段時間亞當似乎患上了自閉症,也接受了藥物治療。

據蘭薩家庭成員透露,最近一段時間南希很少去工作,而是選擇花更多時間在家陪兒子。「從亞當小的時候開始,南希就對他要求十分嚴苛,希望聰明的亞當能夠出人頭地,亞當一直有點怕南希,但南希除了嚴格要求他好好學習外,對亞當可謂言聽計從。」

雖然南希在鄰居眼中是一個友愛的人,但為南希上門裝飾聖誕樹的園林公司老闆丹·福爾摩斯透露了一個不為人知的細節,南希似乎也是一個槍支愛好者,這與鄰居眼中的南希大相逕庭,南希曾向他展示了自己買的高端來福槍。「她是一個狂熱的槍支收藏者,她經常會用槍對著孩子們。

而據報道,亞當此次槍擊案使用的槍支便是登記在母親南希名下。

      責任編輯:蘇萊
美國校園槍擊案登新聞聯播頭條      [2012-12-16]
美校園槍擊案兇手崇拜日本文化      [2012-12-16]
日本正進行眾院選舉 安倍或再度封相      [2012-12-16]
安倍稱應防中國提出中日共管釣魚島      [2012-12-16]
日本眾院大選 自民黨勝利在望      [2012-12-16]
1華裔女生死於康州校園槍擊案      [2012-12-16]
紐約市長等吁立法嚴格槍支管制      [2012-12-16]
希拉里因病暈倒撞头部致腦震盪      [2012-12-16]
日本眾院選舉今日投票      [2012-12-16]
美軍最後F-35C試驗機完成試飛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