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世界會以兒童評判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前往康涅狄格州紐敦鎮,參加為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26名遇難者舉行的紀念活動。奧巴馬誓言「悲劇不能重演」,講話中卻避而不談控制槍械,從而避免陷入曠日持久仍難有結果的爭論。此外,康州警方16日說,警方在事發小學校園內發現數百發尚未使用的子彈。這意味著,槍手亞當·蘭扎14日如果沒有因為察覺警方逼近而自殺,可能射殺更多學生和教師。當局定於17日對槍手實施屍檢。

「這個世界會依據一個國家如何對待兒童而對它作出評判。」

奧巴馬

承諾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紐敦鎮當天陰霾密佈,飄起細雨。奧巴馬先與一些受害人家屬和第一時間抵達案發現場的人員會面。會面不對外公開。傍晚時分,他前往紐敦中學禮堂參加祈願守夜。

「我們敢不敢說已經做得夠好,給這個國家所有的孩子一個機會,讓他們有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奧巴馬告訴聚集在禮堂的民眾,「過去幾天,我一直在就這一點反思」。

「如果我們對自己足夠誠實,回答是『不是』,」他說,「我們做得不夠,我們將不得不改變。」

槍手亞當·蘭扎20歲,14日早晨攜帶槍支闖入桑迪胡克小學,射殺20名6至7歲兒童和6名成年人。

「我們無法繼續容忍,這類悲劇必須終結,而為了終結我們必須改變,」奧巴馬承諾調動一切可用資源防止這類悲劇再次發生,「我們有別的選擇嗎?我們不能接受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一一念出遇害兒童姓名

奧巴馬特意提起,這是他在這一屆4年總統任期內,第四次前往安慰這樣一個心碎的社區。

他提到的分別是2012年7月20日,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市附近電影院槍擊事件,12人死亡、50人受傷;2011年1月8日,亞利桑那州圖森市槍擊事件,6人死亡、13人受傷;2009年11月5日,得克薩斯州胡德堡陸軍基地槍擊事件,13人死亡、30人受傷。

「我來到這裡,紐敦鎮,帶來這個國家的愛和祈禱,」他說,「我清楚,僅僅話語無法表述你們的傷痛,也不能治癒你們心靈的創傷。」隨後,奧巴馬一一念出遇害兒童的姓名……人群中發出陣陣慟哭聲。

14日槍擊案發生後,奧巴馬含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拭去眼淚,說道:「這個週末,米歇爾和我將像我知道的每個家長那樣,抱緊自己的孩子,不願鬆手,告訴他們我們有多愛他們。」

紐敦鎮47歲居民柯特·布蘭特爾肯定奧巴馬的慰問之行。「我想這是一件好事,我想這將幫助這座城鎮開始恢復。」

關注

一名華裔女童遇害

美國《僑報》16日報道說,死者當中包括一名6歲的華裔兒童馬德琳·徐。馬德琳的父母因傷心過度,拒絕對事件發表評論。

據徐家的好友兼家庭醫生韋爾斯·米德夫婦透露,女童的父母現在情緒非常糟糕,無法承受失去幼女的悲痛,更不想面對媒體的詢問。

6歲女童裝死保命

在這起震驚世界的慘案中,許多年輕的生命凋零,不過也有一些人幸運地躲過一劫,一名6歲的女孩便是其中的一位。據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道,案發當天,在槍手開始瘋狂射擊、一些孩童不幸中槍後,這名女孩機智地躺在一堆屍體旁邊裝死,直到確信安全時才跑出學校大樓。她也因此成為她所在班級的唯一倖存者。

據曾經給這名女孩的媽媽進行悲傷輔導的牧師所羅門說,小女孩是當天首個跑出桑迪胡克小學的學生,在見到自己的母親時說:「媽媽,我沒事,但我所有的朋友都死了。」

而當媽媽問起案發時的情況時,她只是表示,她在裝死前看到了一個人,「這個人非常生氣、非常憤怒」。

調查

槍手打算殺更多人

康涅狄格州警察部門主管保羅·萬斯16日發佈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調查最新進展,正式確認亞當·蘭扎為槍案兇手。

萬斯說,警方在槍手住所內發現他母親南希的屍體,身中數槍。槍手射殺母親後,攜帶4支槍並駕駛她的汽車駛向學校。

除校園外車輛中留下一支槍,槍手行兇過程中隨身帶著三支槍,包括兩支手槍和一支半自動步槍以及數以百計的子彈,裝入多個彈夾,每個彈夾可裝30枚子彈,足以讓槍手殺死更多人。

「還有不少彈藥、不少彈夾(沒有使用),」萬斯說,「顯然,不少生命可能因而倖存。」

警方徹查槍械來源

一名瞭解調查進展的執法部門官員告訴「雅虎新聞」,那支半自動步槍型號為「大毒蛇」,5.56毫米口徑,屬輕型武器,裝彈量大,通常配備於執法部門和軍方,射擊比賽中也常見到。兩支手槍分別為「格洛克」型和「西格紹爾」型,口徑分別為10毫米和9毫米,前者通常用於標靶射擊和自衛,後者使用範圍包括軍方和警方。第4支槍型號暫不清楚。

調查人員正徹查這一地區的槍械商店和射擊場,尋找出售涉案槍支的商店,以期幫助弄清亞當先前的生活軌跡。警方說,南希購買過4支槍,她丈夫有兩支。

美國酒、煙和火器局女發言人金傑·科爾布龍說,沒有證據顯示亞當加入過射擊俱樂部。一家射擊場主管迪恩·普賴斯說,酒、煙和火器局兩名探員查閱射擊場簽名簿數以千計的姓名,沒有找到亞當·蘭扎和南希·蘭扎的名字。

在警察逼近時自殺

康涅狄格州州長丹內爾·馬洛伊16日在美國廣播公司「本周」節目中講述他所瞭解的調查進展。他說,槍手「開數槍」強行進入學校,在兩個教室內向師生射擊,在警察逼近時自殺。

「我們猜測,在第二個教室行兇時,槍手聽到警方靠近;那時候,他顯然決定終結自己的生命,」馬洛伊說,「這個病態的傢伙,精神顯然不正常,殺死母親,繼續作案,殺更多人。」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康涅狄格州警方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南希頭部中4彈,身穿睡衣躺在床上。

動機

槍手電腦或留線索

警方迄今沒有確定槍手行兇的動機,同時稱掌握「有用證據」。

一名執法部門官員說,亞當在與母親一起生活的住所內佔用兩間臥室,一間用於睡覺,另一間用於放置電腦設備。

這名官員說,對一個性格孤僻、生活幾乎與外界隔絕的年輕人而言,亞當所用電腦可能是調查人員搜尋線索的「金礦」。

「如果他訪問過某些網站,他們(調查人員)會掌握所有相關信息,評估背後的意義,」他說,「譬如,他在網上有沒有交流對像?是否與別人發生爭執?」

警方先前暗示,從亞當住所搜集的證據有助於判斷行兇動機。不過,康州警察部門主管萬斯拒絕回應與住所內所獲證據相關的問題。

「我只能說,我們正在分析已經掌握的大量證據,」萬斯說,「法醫分析是重要環節,還沒有結束。」

揭秘

槍手母親相信世界末日論

媒體此前報道,亞當的母親南希是一名「超級槍迷」,經常帶著孩子前往射擊場練習打靶。輿論認為,南希這些行為部分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16日,南希的朋友和家人向媒體披露了她生活上的更多細節信息。他們指出,南希偏執地認為,世界正處於暴力和經濟崩潰的邊緣,文明社會很快就會毀滅,因此她在家中儲存了大量的食物、水和槍支,以期在世界毀滅後維持生存,這也是她教孩子們射擊的原因。

此外,亞當的一些鄰居反映,南希對亞當有點「過度保護」,而且當有人拜訪她家時,她幾乎不讓對方進入她的家中。

分析人士猜測,南希的這些舉動對亞當的心理造成了負面影響,並可能引發了亞當的仇恨情緒。案發當日,亞當用槍向南希頭部開了4槍,似乎也證明了這一點。

相關

民主黨參議員欲推動控槍

丹佛市影院槍擊案發生後,白宮明確表態,奧巴馬不會在今年這一選舉年提交新的控槍法案,更願意強化執行現有法律。而學校槍擊案再度引發控槍呼聲。

民主黨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16日在全國廣播公司訪談節目中說,民主黨將在新一屆國會開幕第一天採取行動,推動2004年失效的攻擊性槍支聯邦禁令重新生效。

「大家知道,在華盛頓,擁護持槍的遊說團體一直主導這類話題,」民主黨參議員迪克·德賓說,「我們需要大家,普通美國人,團結起來,一致發聲,然後坐下來靜心反思我們走了多遠。」

對奧巴馬而言,康涅狄格州似乎不是談論控槍話題的理想地點。少數人認為,如果校方人員配槍,槍擊案的結局可能與現在大相逕庭。

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尤其是康涅狄格州曾經是全美槍械製造中心。科爾特專利軍火製造公司總部位於康州首府哈特福德,雷明頓和薩維奇等知名槍支製造商同樣與康州淵源不淺。

一些當地居民說,康州槍支製造歷史悠久,相關法律最嚴格;他們沒有準備好告別槍械。

      責任編輯:吳小慧
湖南發生校車側翻 1兒童死亡      [2012-12-17]
奧巴馬就康州槍擊事件講話全文      [2012-12-15]
奧巴馬下令降半旗為槍擊案遇難者致哀      [2012-12-15]
奧巴馬:槍擊案讓美國人心碎      [2012-12-15]
美時代評選:金正恩狂贏奧巴馬      [2012-12-14]
BBC男主播性侵450人 多為兒童      [2012-12-13]
奧巴馬承認敘反對派合法地位      [2012-12-12]
美媒評最愚蠢人物 奧巴馬上榜      [2012-12-11]
奧巴馬就職典禮將花費1億美元      [2012-12-11]
奧巴馬政府被指與朝鮮幕後交易      [2012-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