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社科院:網民最關注薄王等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社會科學院今日發佈2013年《社會藍皮書》,稱中國現時的互聯網普及率,接近四成,網民數量達到5.38億人。2012年網民最熱烈討論的是釣魚島及反日遊行,共發出1.7億條相關訊息,排第二的是倫敦奧運,其他排在前20位的還包括莫言奪得諾貝爾文學獎、薄熙來及王立軍事件,以及廣東烏坎事件等。

據人民網報道,報告指出,2012年,國際經濟社會環境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突出,中國在就業、勞動關係、收入分配、社會管理等方面,仍然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餘萬起。

社會藍皮書認為,現階段中國社會處於矛盾多發時期,且社會矛盾多樣而複雜。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餘萬起,2012年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據全國總工會統計,2012年1~8月,全國共發生圍繞工資糾紛的規模在百人以上的集體停工事件120多起,發生在19 個省、規模在30人以上的270多起。

群體性事件的形成原因,以征地拆遷衝突、環境污染衝突和勞動爭議為主。對各類群體性事件的形成原因的分析表明,征地拆遷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占一半左右,環境污染和勞動爭議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占30%左右,其他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占20%左右。

社會藍皮書指出,2012年, 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任務艱巨,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仍待增強。社會藍皮書指出,2009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惡化,中國對外出口受到制約,出口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國內投資和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同時,2012年1∼10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幅也慢於2011年同期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幅,在轉變增長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兩項任務的壓力下,社會各界對消費增長拉動經濟增長的期望加強。然而,從2012年前三季度的情況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同比實際增幅非常有限(僅為0.3個百分點),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仍待增強。

收入不平等問題仍然嚴重,城鄉收入差距有反彈的風險。社會藍皮書認為,收入分配一直是近年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有關調查表明,中國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總體上仍在繼續提高。2011年國家將農村貧困線提高到2300元以後,農村貧困人口總數估計超過1億人,導致這些人口貧困的因素非常複雜,農村減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2011年,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3.13倍,比2010年的3.23倍有所縮小。2012年1∼9月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實際增長幅度同比明顯提高,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幅度同比則有所回落,按照這種態勢,2012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反彈的風險,值得關注。

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勞動關係緊張問題比較突出。就業的結構性矛盾集中表現為勞動力市場中的中高級技能人才供不應求,普通勞動力仍然供過於求。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全國勞動力市場的監測,2012年三季度與上年同期相比,中高級技能勞動者的用人需求有較大幅度增長。從供求狀況對比看,各技術等級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均大於1,其中,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程師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較大,分別為2.86、2.38和 2.37。這個問題不解決好,對中國轉變增長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都將造成不利影響。

社會藍皮書指出,勞動關係緊張的程度仍在加劇,儘管加劇的幅度有所下降。僅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2012年1~9月,全國各級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立案受理勞動爭議案件47.9萬件,同比增長11.9%;涉及勞動者66.0萬人,同比增長19.4%。從一些典型案例看,勞動密集型企業和小微型企業仍然是勞動爭議多發點,但一些大型企業特別是外資企業的勞動爭議也頻頻發生,甚至引發罷工、遊行等群體性事件。引發勞動爭議的因素,主要是直接利益矛盾和企業管理不規範。

      責任編輯:曾曉
中國社科院點名香港反國教事件      [2012-12-18]
重慶涉黑富豪億萬資產去向成謎      [2012-12-16]
「薄王事件」後重慶掀治吏新風      [2012-12-11]
法媒:中國暗查薄熙來澳門洗錢      [2012-12-05]
英媒:中國調查薄是否賭場洗錢      [2012-12-04]
英媒:薄熙來與賭博業勾結洗錢      [2012-12-04]
渝否認挖薄執政期間所植銀杏樹      [2012-12-01]
人民網以薄熙來為例評空談誤國      [2012-12-01]
雷政富淫亂案 薄熙來料添一罪      [2012-11-30]
薄熙來「造神」關了幾個任建宇      [2012-11-27]